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M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吉利嘉际,月销破万的Flag立得起来吗?

2019年03月13日 01:38:56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麦琪


3月11日,吉利品牌首款MPV车型嘉际在珠海上市,定价9.98-18.28万元,首次在MPV市场同时提供传统动力、轻混和插混三种配置。

 

从概念车亮相到量产车的命名、细节公布,直到最后上市,吉利这款MPV足足酝酿了数年,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最值得期待的自主品牌精品MPV车型。如今,随着嘉际的产品配置和价格公布,吉利甚至表示有信心将其打造为月销破万的爆款。



一朝破万容易,保住Flag不倒很难。吉利嘉际还要面对很多挑战。


12019年,市场准备好了吗


MPV市场增长的趋势被预测了好几年,最大的动力不外乎二孩政策的逐落地以及大范围的消费升级,但从数据上看,MPV是去年经济下行环境下,销量降幅最大的类别之一,全年销量173.46万,同比下降超过16%。

 

MPV销量下滑,除了受到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消费者向SUV车型的转移也带走了一部分MPV的销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分的下滑更多来自低端市场。数据分析表明,在去年整个MPV市场里,销量萎缩最严重的是A0级别,也就是最广为熟知的微面升级车型,这部分产品主要的用途是小微企业的日常货运,而这一群体受到经济下行的冲击同样明显。

 

除了微面,其实A级、B级MPV类型也有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在2018年仅有高端定位的C级MPV略微增长。总体而言,曾经宣传宜商宜家的那些低端MPV车型几乎全部受到了冲击,一度被誉为神车的宝骏730如今销量已经跌至一万多。



但在整体销量下滑的基础上,由于消费升级带来的中高端MPV需求增长,使得2018年MPV车型的平均交易价格大幅上涨,从终端售价来看,销量下滑严重的低端MPV同样需要大幅降价支撑,而中高端车型基本能够稳住价格,其中以别克GL8的表现最为突出,在终端优惠较少的前提下仍旧做到月销近万。

 

虽然数据预测2019年MPV市场仍然低迷,实际上目前中国的MPV市场已经开始呈现摆脱低端、商用,往中高端、家用的主流方向走。这主要体现在2018年开始合资、自主品牌逐步在10-20万区间布局中端MPV车型,而包括别克GL6以及传祺GM6的稳步成长,也在说明家用MPV类别的前景甚好。



如此看来,吉利这个时候进场,也算是占尽了天时地利。


2一万俱乐部,从宋Max到嘉际


吉利对旗下首款MPV信心十足,价格尚未公布就已经喊出了月销过万的口号。上一个自主品牌能在家用MPV市场斩获过万的,除了宝骏就是比亚迪。 


2017年比亚迪宋Max上市,在10万元价格段首次刷新了消费者对于低端家用MPV车型的审美,在造型、内饰设计甚至配置方面做了很多符合当下家用需求的改进,这与其他难以摆脱微面属性的MPV形成了很大差异,这也是为什么宋Max能在上市不久迅速实现销量过万的原因。


 

不过,宋Max定价在7.49-11.99万元之间,而且在7-8万价格段设置了两款手动挡车型,可以认为虽然宋Max在很多地方表现了冲高的决心,但其实产品布局仍旧看重10万元以下的低端MPV区间。

 

强势的宋Max上市不久就直接抢走了宝骏730的销量,迅速攀升了月销破万的位置,这成为低端MPV市场极少能够主要走家用需求而赢得市场的代表。

 

低端MPV市场长久以来难以有一款独树一帜的产品出现,即便宋Max在一开始表现极为强势,也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震荡,受大环境与竞品冲击的影响,宋Max甚至在今年初出现了近三分之二的销量下滑,主销车型的配置劣势逐步显现。



吉利嘉际的进入必然会进一步影响宋Max的销量,但吉利认为其重点并不完全在宋Max的价格区间。嘉际全系价格区间非常宽泛,从10万到18万之间布置了1.5T、1.5T轻混、1.5T插混以及1.8T,从这四套动力的价格和市场竞品来看,吉利的目标是造型、动力、配置、新能源政策以及价格等全方位冲击10-20万MPV市场的所有对手。

 

在此消彼长的自主品牌MPV市场,做一个短期爆款其实并不难,只不过对于吉利来说,其2019年的销量目标很大一部分寄望于嘉际,必然不希望月销破万只是昙花一现。



3新能源可能是突破口


就在吉利嘉际上市后,比亚迪宋Max迅速推出了2019款车型,对中控设计、车载互联等多项配置进行了升级,并且依靠比亚迪的技术优势,随后会有一款纯电版的车型上市。不过,在新能源MPV的布局上,吉利嘉际还是快了一步。

 

在目前吉利主力的1.5T三缸发动机之上,嘉际提供了轻混和插混两种动力配置,一方面可以通过一套48V轻混系统优化三缸发动机的驾驶体验,另一方面通过插混系统吸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在消费者,只是虽然嘉际插混的补贴后售价不算太高,对于一些有需求的城市家庭用户而言具有一定吸引力,但遗憾的是,嘉际并没有因为车型尺寸的因素而布置更大容量电池,嘉际的纯电续航只有56公里。


作为吉利嘉际主销的1.5T轻混和1.8T动力,与这个价格段的竞品相比分别主打了动力和经济、平顺性的优势,除此之外才是座椅布局的多样选择、配置丰富度甚至L2级别的驾驶辅助功能。

 

不过抛开这些,嘉际最大的亮点仍旧在设计上,它不同于传祺GM6在车身长度和高度上营造的保姆车形象,虽然嘉际整体尺寸不占优势,但其更偏向于轿车的造型风格还是与主流市场偏面包车的风格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动力配置等硬性指标之外,设计确实能成为销量的一个决定因素。宋Max最初的成功就来源于此。



吉利嘉际之后,中端MPV市场将会围绕比亚迪传祺吉利的三款车型展开竞争。如果单纯从价格来看,宋Max自然还能稳坐低价位置,吉利嘉际要想稳住月销破万的Flag,只能寄望与每个动力配置区间都能全面发力了。


图 | 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M6
传祺M6
指导价:11.98-15.9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5.98
MP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