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与广汽的合作与江淮有何不同?

2019年03月13日 09:34:18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我们通常会拿蔚来汽车与特斯拉进行比较,说蔚来是中国的特斯拉。 这两家公司虽然都是纯电动汽车厂商,但是本质上有很大的区别。特斯拉在美国有自己的生产工厂,而且今年年底中国工厂建设完成,将会进行国产。

而蔚来汽车目前是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的,旗下的车型目前由江淮汽车代工。原本蔚来汽车是要在上海建设自己的生产工厂,但是由于资金匮乏,建厂计划搁置。而蔚来汽车也已经与广汽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合作生产汽车,但是会用独立的品牌,独立的渠道。

这个消息更加坚定了我的判断,那就是蔚来汽车不是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而是一个设计,技术,服务驱动的汽车互联网公司。

null


蔚来与广汽的合作方式

蔚来与广汽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规划总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总计5亿元。

广汽与蔚来汽车的合作将包括共同生产汽车,此举包括在两家公司的合作中,不过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但蔚来相关人士回应称,可能是表述问题,合资公司不会生产蔚来汽车,会有单独品牌、单独渠道。

也就是说未来汽车提供一些设计思路,提供一些技术支持,而广汽来生产。 两家的合作特别像大众江淮长城宝马大众江淮合资之后,全新品牌叫做“思皓”。长春宝马的全新品牌叫做“光束”。 甚至“思皓”汽车就是在原来江淮汽车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的,只是采用了德国大众汽车的生产工艺和标准。

简言之,合资了之后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生产全新的车型用单独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对双方原有的两个品牌都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null


广汽看中了蔚来什么?

众所周知,目前蔚来汽车处于比较大的亏损状态,而广汽与蔚来汽车的合资无形当中也是扶了蔚来汽车一把。那么广汽到底看中了蔚来汽车的什么呢?

蔚来汽车在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到底有哪方面的优势呢?我简单的总结一下。

第一,蔚来汽车在产品营销层面有一些优势,现在已经发布的ES8和ES6两款车型,是中国纯电动汽车当中售价比较高的。却依然是供不应求的状态。虽然各家媒体对这两款车型褒贬不一,但依然不能阻止消费者对它的喜爱,由此可见,蔚来汽车在产品营销方面确实有一手。这也是广汽比较欠缺的,目前广汽旗下也有新能源汽车。相比吉利长安长城这些国内一线的品牌来说,广汽新能源汽车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如果能借用蔚来的营销方法来提升影响力,也是很不错的。

null


第二,蔚来汽车在换电技术以及售后服务方面有一些优势。蔚来汽车的一大卖点就是换电服务以及售后。目前纯电动汽车厂商当中第一个支持换电服务的,老电池被换下来之后,放上新电池,续航能力就会有更强的增加,因此消费者目前即使买了蔚来汽车,今后也可以换更好的电池。

售后服务方面,蔚来汽车给消费者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服务,老车主已经体验过了,包括蔚来汽车不惜血本在高速公路上建设自己的充电网络等等。

null


广汽比江淮风险低?

所以蔚来汽车与广汽的合资可以看成是蔚来汽车提供了技术,售后,营销等方面的一些成功案例和经验,广汽提供了自己的工厂,生产设备,工人。由于两家公司合资将会成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因此对于广汽来说风险相对较低。而江淮就相当于与蔚来高度绑定了,蔚来今后销量好坏也直接影响了江淮汽车的盛誉。

null


江淮也有如意算盘?

据说,江淮汽车为了给蔚来汽车生产ES8车型,单独建设了一条生产流水线,江淮投资超过了两个亿人民币。因此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绑定得更加紧密。

不过江淮汽车的投资也并非没有任何价值,我们知道蔚来ES8是全铝车身结构的。而全铝车身的加工和生产。相比普通汽车结构来说更加的困难,成本也更高。

因此目前江淮汽车也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可以独立生产全铝车身的自主品牌,这对于今后江淮汽车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如果今后蔚来汽车发展非常不顺利的话,那么江淮汽车可以利用这条生产线来代工其他高端车型的产品。或者是用来生产自己的纯电动汽车都是可以的。从这一方面来分析,江淮汽车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null


蔚来汽车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蔚来汽车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呢?原先我们给它的定义是造车新势力公司。但是就目前来说,造车新势力公司也都在想方设法建设自己的工厂,以降低生产成本。而蔚来汽车虽然也有建设工厂的计划,但目前是被搁置了的。而且第二款车型,第三款车型也依然由江淮汽车进行代工生产。

因此说蔚来汽车是一家汽车制造商,显然是不合理的。

那么蔚来汽车目前应该是一家集纯电动汽车设计,技术,服务驱动的汽车互联网公司。有点类似于手机界的苹果和小米。这样的模式在个人消费电子领域比较普遍。但是在汽车领域还是很少见的。这种模式究竟能不能成功呢?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