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辟谣!奥迪会导致白血病?沥青阻尼片是元凶?千万别被忽悠了

2019年03月13日 10:24:2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日,一篇奥迪车致白血病的“爆文”刷屏朋友圈,大量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都惊呆了!笔者也受到不少朋友的咨询,问究竟是不是这样?


640-1.jpeg


这篇“爆文”有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


640-2.jpeg


“爆文”指出奥迪车致人患白血病的缘由


文章里面写到——奥迪车致人患白血病的缘由:奥迪车的异味来源之一是一汽大众使用了沥青充当阻尼片!一辆奥迪车中大概有20斤左右的沥青!沥青能释放苯、苯并吡等有毒气体(沥青、苯、苯并芘、甲醛被国际癌症中心列为一类致癌物)。


这篇文章的关键点就是:究竟沥青阻尼片会不会导致白血病?


在此,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沥青阻尼片不会释放苯、苯并吡等有毒气体,更不会导致白血病!下面我慢慢给你们分析。


一、什么是沥青阻尼片?



640-3.jpeg



阻尼片是贴在车身内表面的一种粘弹性材料,紧贴着车身的钢板壁上,主要是为了起到减少噪声、减少震动的作用,也就是说起到阻尼作用。市面上绝大多数的车型都有沥青阻尼片,根据车型大小不同,一般汽车使用沥青材质的重量为8-15公斤。


二、正规制造业采用的沥青并不致癌



沥青按照来源主要可分为煤焦油沥青和石油沥青,造谣的文章故意混淆概念,把两者混为一谈。煤焦油沥青确实是一级致癌物,但汽车阻尼片并不采用煤焦油沥青。


我们常见的沥青,包括铺路用的沥青,都仅仅属于2B类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笔者查阅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公布的资料:


640-4.jpeg



在2类致癌物清单中可以清楚看到,在第155及156号名单中,硬沥青以及铺路的沥青都属于2B类,而2B类致癌物的定义,上面已经写得很清楚了。


640-5.jpeg



三、欧盟、美国、日本都允许沥青阻尼片



640-6.jpeg



沥青阻尼片事件,最早爆发在2013年的央视315,这次不过是再炒一次冷饭。


2013年的央视315,送检的阻尼片样品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经检验,全部含有沥青成分。


640-7.jpeg



笔者再查了一下,雷克萨斯2013款ES350产品手册上也公开显示使用了沥青阻尼片(asphalt sheets)作为隔音材料。


既然奔驰宝马奥迪,甚至雷克萨斯都用了沥青阻尼片,这些车型在欧盟、美国、日本都销售无阻,那为什么单单抓住奥迪来说呢?


那只能说,有人故意针对奥迪罢了。


据了解,无论国产奥迪或者国外的奥迪,使用的都是“改性石油沥青阻尼片”,而不是含有致癌物质的“煤焦油沥青阻尼片”。


奥迪的“改性石油沥青阻尼片”按照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标准制定和生产,其甲醛、雾度、总碳(VOC)指标全部合格,散发物中并不含苯并芘等多环芳烃类致癌物质。


四、车内异味来源



那篇文章还提到,2017年3月10日大众汽车官网公告“承认奥迪车有异味问题”,笔者特意去官网查看。


640-8.jpeg



原文为:“车内隔音材料在某些情况下特别在气候炎热的地区,可能会产生异味。”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事,哪款车敢说天气炎热时车内一定没有异味?至于异味有多严重,超不超标,需要用数据说话。


车内仪表板、地毯、顶棚、座椅总成、各种粘合物、汽车线束等都有可能释放有害气体,沥青阻尼片的异味实际上远低于以上这些,如果要去除车内异味,应该对所有可能的污染源进行全面检查。如果找不到污染源,开窗通风是最好也是最省钱的方法。

总结


车内异味会令人难受,这点我同意。但要说车内异味会导致白血病,绝对是大忽悠!


关注车内异味是件好事,但不能出现耸人听闻的错误内容。在此,希望沥青阻尼片以后再也不用背这个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