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咳嗽头晕原来是因为空调滤芯!

2019年03月13日 11:16: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小伙伴们大家好啊,这两天北京这天儿一下就感觉到热了,身处在三里屯的我,中午出门吃个饭居然有姑娘都开始露大腿了,她们可真是不关心自己的身体啊,这刚什么时候,真是的,看不看腿我真是没有兴趣,主要担心她们冷。(高冷脸)

null


(你们腿长无边际的爽哥已经开始嘚瑟了)

说正事儿,这天气开始回暖以后,有时候北京中午的气温能达到20摄氏度,现在还能开窗透透气,但是过一段时间空调就该准备开启冷风了,那在停用一个冬季后刚刚开启的一段时间里,总会有一股比较刺鼻的酸爽味道,这就是空调系统该做清理了

null


我发现有的小伙伴并不在意这些,觉得无所谓,那我给大家讲个真实事件,你们就知道这危害有多大了

1976年,美国费城退伍军人协会会员中爆发急性发热性呼吸道疾病,调查发现,这是由一种隐藏在空调制冷装置中的致病菌——军团菌导致,吸入人体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的症状,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这次事件导致221人感染疾病,其中34人死亡

null


我们平时打开空调后闻到的异味,就来自于霉菌,这是一种喜欢潮湿的军团菌,在空调蒸发箱上有很多霉菌寄居,空调工作时,一部分霉菌被吹入车内,有可能被乘客吸入肺里,危及健康。

那咱该怎么清理,能不能自己清理呢?今儿我就跟大家说道说道

能不能自己做空调清理?

空调的日常养护,比如最简单的更换和清理空调滤芯是大多数车主都能自己做的,除非你的车型滤芯拆装十分复杂。

而如果异味严重,就需要全面的空调清洗,比如清洗风道蒸发箱等等,需要购买专门的清洗剂,并且如果操作不当的话很容易烧坏鼓风机电路,最好清洗前进行拆卸,这就不建议小伙伴们自己动手了,最好去4S店或专业美容店进行,否则得不偿失。

全面的空调清理

我们先来看一下简单的汽车空调原理图:

null


看了这个我们就能知道,空调滤芯、通风管路以及蒸发箱是最重要的异味来源。(鼓风机高速运动,一般不容易积累杂物)

1.清理或更换空调滤芯,可DIY

日系车通常将空调滤芯安装在副驾手套箱的后部,更换空调滤芯首先要打开手套箱盖。

null


找到手套箱右侧的固定卡扣,并用力向外侧拔出。

null


将手套箱盖的固定卡扣取下拿掉,使之脱离。

null


用双手将手套箱两边向中间挤压,手套箱就可以拿下来了。

null


拿下手套箱就可以看到空调滤芯盖板,用力按压盖板两侧的固定卡扣,盖板就可以取下。

null


向外侧抽出旧的空调滤芯。

null


将新的空调滤芯装入,按拆装顺序的反向恢复原位即可(注意空调滤芯的安装方向)。

null


关于空调滤芯的购买,各位小伙伴可以根据自己的车型在网上购买,通常有曼牌、博世等常用代工厂的产品。带有活性炭及过滤PM2.5功能的滤芯会对车内空气质量有更好的保证。

null


拿出滤芯后我们可以清理掉表面的杂物、灰尘。

null


如果太脏的话就建议直接更换了......(建议大家都拿出来看看,脏的程度很可能会吓你一跳)

null


更换周期大概是1年或者1万公里左右,如果你所在的地区空气很差,勤换一些也是可以的。

2.通风管路清理,不建议DIY

风道清理需要用到专门的空调清洗剂,一般网上流传着两种清理方式,从进风口清洁和出风口清洁。

从进风口清洁:

null


从进风口清洁的话,由于清洁剂会经过鼓风机,有很大几率会烧坏鼓风机内部电路的,葱哥遇到过很多实例,所以非常不建议大家DIY,除非你可以事先拆掉鼓风机或风机电阻等设备。

从出风口清洁:

null


从出风口清洁可以避开鼓风机(也有风险,不排除液体流入鼓风机电路),但是进风道那部分就无法清洁到,只适用于异味不严重的情况

3.清理蒸发箱,不建议DIY

做了空调风道清洁还是有异味?那么就要清理空调蒸发箱了。

null


这也有两种方法:

1.拆掉空滤,把清洁剂从这里打进去,能洗到蒸发箱,缺点是看不清效果,清理不彻底

null


2.彻底的办法就是需要拆洗,这个就更加复杂,如果试过上面所有办法,异味还是无法消除,就要考虑这一招了,需要进行专业施工

null


总结

​说了这么多,对空调异味处理的姿势大家get到没有?其实我们平时可以多注意空调的养护,每年夏天前后都做一次小清洁,按时更换空调滤芯,否则真要等异味出现才想起做清理,有可能就是大工程了。

大家千万别因小失大为了省钱或者觉得没什么事儿,其实换个滤芯没多少钱,好一点儿的也就100块钱左右,清洗空调也差不多100块钱左右,加起来200块钱也不耽误什么工夫

null


那如果您不在意回头生病了就可就贵了,尤其像我这种有呼吸疾病的人,简简单单看个病就得上千块,回头您还得清理空调,得不偿失对不对,所以咱为了自己的身体一定得在意一些。当然了,您要是犯懒的话~那也要去外头清洗一下哈!

得嘞,今儿咱就说到这儿,祝大家身体健康,咱下期再见!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