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国累计86.6万个

2019年03月13日 11:21:3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郑瀚


依照中国全球第一汽车消费市场的庞大体量,在产业的新能源化转型上,中国市场自然也充当起了“生力军”的角色。现阶段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了280万辆,随着这一数字的不断增大,附属的充电设施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建成数字不断突破、企业实现盈亏平衡,充电桩产业实现了平稳的增速。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简称“中国充电联盟”)在3月11日发布了最新的统计。据统计,2019年2月,充电桩增量为1.4万台,同比增加93.9%。其中,2月新增公共类充电桩0.6万台,2月新增随车配建充电桩0.8万台。截止2019年2月,全国充电桩累计数量为86.6万台,同比增加76.8%。

汽势传媒

在充电桩建设的地域方面,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根据市场需求,相对集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保有数量前10的城市,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76.7%。用电群体以公交车为主,社会乘用车辆次之,环卫物流及出租车因新能源化转型还未突破,用电量占比较小。

同时,充电桩产业也形成了企业集中的趋势。已形成了包括特来电、国网公司、星星充电在内的,15家主要企业参与竞争的局面。而汽势Auto-First从中国充电联盟处获悉,特来电、国网公司、星星充电等前5家企业的市场占比达88.5%。如此高的市场占比,也预示着充电桩的头部玩家正在驶向盈利的道路。

汽势传媒

以特来电为例,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市场和技术上的投入超过50亿元,随后特来电便陷入了连续几年的亏损。2016年和2017年两年,特来电亏损额超过5亿元。终于在2018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幅增长,特来电迎来实现了盈亏平衡。2018年最终营收58.06亿元,净利润2亿元。

汽势传媒

相比于充电桩运营公司,车企局限在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并没有将公共充电桩的建设作为另一种营收的方式。作为车企代表的上汽安悦,全国的公共充电桩数量约为1.56万台,约占总比例的4.5%。特斯拉比亚迪所占据的份额则更少。

特斯拉随着在中国市场的扩大,正寻求在充电业务上的进一步突破。目前特斯拉的公共充电桩数量已达1540台,并在3月7日发布了V3超级充电桩。特斯拉表示,按照这个功率计算,该充电桩可在5分钟之内为Model 3提供可行驶约120公里的电量。作为本土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则减缓了在充电桩业务上的投入,充电桩数量已从去年年初的4640台减至了目前的1210台。

汽势传媒

回顾2018年,充电桩建设增速相对较缓。核心的因素在于,充电桩运营企业认为用电车辆的保有量不足以支撑充电桩的大范围推广。相比于大规模投入,导致利用率低,缓步增长或许才是企业们愿意接受的。

2019年,与新能源汽车面临补贴退坡相比,充电领域的发展持续走高。这与利好的政策风向不无关系。3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而地方补贴将有重大调整。他总结称:“地补就不补车了,方向是补电”。

汽势传媒

于产业的新能源化转型而言,电动车与充电设施二者相辅相成,对发展有正向促进作用。如今,充电设施建设已逐步跟上了产业发展的脚步,连续两个月的稳步增长,标志着未来平稳发展的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