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阴雨连连的时候,我们开车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2019年03月14日 18:16:20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吃了上学时候无数次淋雨、挨冷的亏,现在每天上班或出门前,总会习惯性的打开天气预告,看看今天气温如何、下雨与否、风级为几。最近几天,根据中国天气网报告表示近期江南、华南等地仍多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且新一轮较强降雨接踵而至,降雨过程将持续到9日,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雨势较大。

null


如此大范围的降雨,相信不少有车一族必定是叫苦连连,给我们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尤其是那些用车不久、不适应雨天行车的小白,经验并不丰富,遇到恶劣天气时便乱了阵脚,束手无策。因此,为了更好的保证雨天行车时自身及车辆安全,兵哥认为以下几项关于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大家一定要注意:

出行前充分检查车况:

null


雨天出行,第一时间需要注意的就是车辆出行前的具体车况,车况如何将会很大程度影响行车安全。其中,检查雨刮、灯光、轮胎是最为重要的。如果发现雨刮老化或已经损坏,一定要及时更换,切忌将就着用。灯光也同理,如发现有任何损坏或不亮的情况,最好还是不要驱车出行,找个天气好的时候,尽早将损坏的灯具更换掉。而对于轮胎而言,要仔细检查磨损是否正常,胎压是否足够,不然很容易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等情况出现。

行车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null


我们都知道雨天多少都会影响行车视野,增添很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一定要及时打开雨刮器,开启近光灯、雾灯和示廓灯,尽可能地保证自己可以拥有足够清晰、开阔的行车视野。同时,也正因为雨天视野不佳,能见度低,驾驶员反应灵敏度会有所下降,前车带起的水雾也有可能让后车驾驶员视线模糊,因此要注意随时观察前后车距,增加安全距离,并且要远离货车、客车等体积庞大车型,避免遮挡我们有限的视野。

注意车速且禁止频繁变道:

null


下雨天,雨水一般会和路面上的泥土、灰尘等等混合,导致路面变得较为湿滑,这时候轮胎的抓地力普遍会受到一定影响,制动效果也会明显减弱。如果车速过快,遇到紧急情况容易出现刹不住车的情况,而且车速太快,还有可能出现侧滑、甩尾等等情况。因此雨天行车一定要减速慢行,如果不熟悉路况,大可沿前车走过的路线慢速行驶。此外,遇到路况不好的路段,如果有出现积水情况, 切记不要为了闪避积水区域,而突然变换车道或紧急刹车,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谨防转弯侧滑以及涉水行驶:

null


前面说到下雨天路面普遍比较湿滑,那对于过弯这件事,就必须要谨慎对待了。因为哪怕是在天气晴朗、路面干燥的情况下,车辆过弯车速要是太快或拐弯幅度太大,都容易出现推头或者甩尾的情况。因此,雨天通过弯道时,切忌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并且一定要提前减速入弯,如果在弯道中车速太快的话,可以采取点刹的形式减速,尽量不要在弯中重刹。同时,车辆在经过立交桥下或积水路面,应先查看积水深度,若水深超过排气管则容易造成熄火,应谨慎决定是否继续行驶。

null


雨天行车其实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可怕,只是需要注意的事项会相对较多。不过只要你做足功课,知晓下雨天应该注意什么情况、避免什么操作、如何提高行车安全的话,那一切问题将会迎刃而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