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亿欧元现金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化 奥迪70天后战略重组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14日 21:47:3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在本次奥迪2018年年会上,奥迪集团净流动资金总额为204.42亿欧元,同时,奥迪董事会宣布将在2019年5月23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公司的战略重组。2019年,奥迪将推出约20款新车型,其中包含6款插电式混动车型,2020年底前将会有12款新能源车型,包含5款纯电动和7款混动车型;2025年将涵盖30款电动车,中等续航以及全尺寸车型将增加至15款。

作者 |郭岩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 ● ● 

德国当地时间3月14日上午10:00,奥迪在位于德国总部英戈尔施塔特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财年全年业绩。今年初刚履新的伯蓝·绍特以奥迪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的身份第一次亮相奥迪年会。


数据显示,2018年奥迪品牌汽车交付量为181.25万辆,比去年同期(2017年为187.81万辆)下降3.5%。特别是在欧洲,由于过渡到WLTP测试周期的第一阶段,限制了产品的可用性,导致了销量出现下降。营收方面,2018财年奥迪品牌的全年营收为592亿欧元,相比2017财年598亿欧元营收尽管有所下降,但表现比较平稳。这得益于奥迪Q8的推出以及Urus SUV车型在兰博基尼的销量和收入的显著增长。

营收利润方面,扣除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为47亿欧元,相比于2017财年51欧元下降7.8%。其中,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7.9%(2017财年为8.5%)。并未达到之前8% - 10%的长期目标区间。

受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影响,造成奥迪全年12亿欧元的特殊类项目支出(2017财年为4亿欧元)比往年上涨200%。这12亿欧元除了慕尼黑第二检察官对其处以8亿欧元罚款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政命令外,还包括用于技术措施、客户措施以及费用和法律风险准备金的支出。

对于此次奥迪出现的业绩与利润下降的原因,奥迪官方表示,这是受产品组合、汇率因素、产品成本未能改善、WLTP测试规程造成的汽车销量下降、销售成本上涨以及由大额资本支出,导致折旧摊销费用上涨等因素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此外,兰博基尼杜卡迪两大品牌的财务关键指标也纳入奥迪品牌的财务数据。

在本次奥迪年会上,奥迪表示奥迪员工也将分享公司收益以回报员工在艰难的2018年所做出的贡献。其中,奥迪在德国工厂的熟练工人2018年的利润分成为3630欧元(2017年:4770欧元)。据悉,公司调整了2018财年的支付金额,以抵消减收罚金的影响,因此增加了罚款金额。奥迪子公司也存在利润分成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严峻形势的背景下,奥迪集团确认了其稳健的财务状况。通过降低成本和严格的投资纪律,对净现金流量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奥迪集团净流动资金总额为204.42亿欧元(2017年:207.88亿欧元),体现了奥迪集团持续的高自筹资金实力。

此外,在本次年会上奥迪董事会宣布将在2019年5月23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公司的战略重组。作为重组的一部分,该公司还在评估其价值创造模式,并旨在实现生产率的显著提高。未来,奥迪集团将减少纵向整合,专注于核心业务活动。在与员工代表的对话中,奥迪正在确定未来车型在工厂的配置,从而在国际开发和生产网络中分配任务和工厂的产能发展。生产中平台和车辆架构的捆绑及其进一步的灵活性旨在优化支出和产能利用率。

本次年会上,奥迪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伯蓝·绍特表示:相比去年,奥迪的业绩有所下降,这来自于行业内外部影响,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奥迪经历了市场、柴油们、人事变动等,这些都是影响了发展,但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奥迪的后续产品已经陆续推出,且还在不断完善着我们强大的产品阵容目标。未来,除了奔驰宝马外,奥迪还要将竞争对手扩充到一些互联网企业。

同时伯蓝·绍特强调,奥迪十分看重中国市场,目前董事会的焦点已经聚焦中国,伴随电气化项目的推进,奥迪将在其中获得10亿元的利润补充,同时意识到可持续发展是奥迪不可或缺的,其中投资回报、碳排放都是奥迪考虑的范畴。未来的多元化同样是奥迪的考虑范畴,这不单单局限在消费者性别问题,而是多元的,奥迪的目标不是止住下滑而是飞跃。


负责中国区业务的奥迪董事宋寅哲表示,未来奥迪需要更精简的转型,柴油门还在影响着奥迪,但必须要正视这一事件,去年中国市场的销量弥补了奥迪在利润上的一些不足,如果按照其他品牌的计算方法,加上中国市场的利润贡献,奥迪的利润率还将提升1%。

奥迪转型计划已经帮助集团消化掉了一部分不良影响,未来奥迪还将继续扩大转型计划的作用。对于2019年,宋寅哲表示奥迪将竭尽全力克服低谷,重回正轨。今年上半年,奥迪仍将感受到WLTP的影响。未来逐步改善奥迪的渠道,微调库存。同时,奥迪将推出约20款新车型,其中包含6款插电式混动车型,2020年底前将会有12款新能源车型,包含5款纯电动和7款混动车型;2025年将涵盖30款电动车,中等续航以及全尺寸车型将增加至15款。在上周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展示了e-tron概念车和Q4 e-tron概念车。受限于目前现状,奥迪还会在市场、汇率和原材料等方面面临风险。此外,奥迪未来2023年投资140亿欧元,包括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都是奥迪的投资计划。

宋寅哲表示,基于大众集团的优势未来奥迪将针对MEB和PPE发挥其聚合效应,同时,奥迪将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领军地位,同时深化中国市场的发展,打造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发挥奥迪在研发、生产等多方面优势。


在会上,奥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和物流董事彼得·克思勒(Peter Kossler)向媒体表示,过去奥迪将很大精力都放在了能源生产环节,因此减少资源使用意味着在降低风险,未来奥迪会更少使用能源、资源和运输,奥迪在英戈尔施塔特已经成为一个先驱者。在英戈尔施塔特,奥迪越来越多地使用水力发电、太阳能以及附近工厂和工业的余热。通过这种方式减少排放,未来奥迪还将把这一思路推广全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