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汽车投诉暴涨近50%!

2019年03月15日 07:29:29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1



日前,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发布了2018年汽车投诉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共收到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有效投诉75635宗,同比增幅达48.98%,其中涉及196个国内汽车品牌的千余款车型,而近50%的增长率也预示着国内汽车消费者实名投诉量或进入新“增长期”。

合资品牌投诉占比过半

日系品牌投诉攀升

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投诉总量中合资品牌占比依旧最大,较去年同期占比增长近5个百分点。与合资品牌相比,2018年自主品牌投诉量占比虽有所回落,但投诉量却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545宗。

2018年自主品牌投诉量达33080宗,仍高居首位,且与其他国别品牌拉开较大差距。而其余各国别品牌,2018年投诉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美系品牌排在第二位。而以“质量可靠”著称的日系品牌同期投诉量冒进,增幅高至1.87倍,投诉量达12638宗。

SUV投诉量反超紧凑型车

MPV等车型出现回落

按车型属性历年数据对比来看,SUV近5年来首次投诉量超过紧凑型车,投诉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5.4%。虽然紧凑型车排名降至第二位,但投诉量增加了5180宗,增幅达24.6%。而其余车型中,MPV、大型车、跑车投诉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85%的投诉

出现在车辆购买3年内

2018年,有85%的投诉出现在车辆购买3年内,也就是在汽车包修期内。其中,虽然购车1年内投诉占比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投诉量超过了总量的一半,可见2018年新车质量问题依旧亟待解决。

数据显示,首次出现故障里程在60000公里以内的投诉占到了总量的88%,其中,行驶里程10000公里以内出现故障的投诉占比达35%。而行驶里程10000公里以内出现故障的投诉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占比近50%,其次为日系品牌。

从故障问题来看,机油增多问题是2018年行驶里程在10000公里以内投诉最集中的故障点。

发动机、机油投诉成热点

统计表明,2018年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为114794个,且发动机问题相关投诉在八大系统中重归首位,36229个投诉故障数,较2017年增加了20684个,占比达32%。同期,车身附件及电器相关投诉故障数为34587个,较2017年增加6533个,不过占比下降了5.2个百分点。此外,变速箱问题相关投诉依旧排在第三位,19892个故障数较去年增加了4528个。

在2018年质量问题TOP20排名中,发动机机油增多毫无悬念成为最大故障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诉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465倍。由于机油增多问题的暴涨,2017年排名前三的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及发动机异响问题依次下移一位,但投诉故障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加。此外,2018年车身生锈、发动机抖动、发动机漏油、转向异响、影音系统故障、发动机油耗高等,投诉故障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相比而言,2017年相对集中的减震器异响、车内异味、离合器异响、后备箱故障,则在2018年出现回落。

数据显示,2018年合资品牌投诉故障数总量超越了自主品牌,且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车身附件及电器和变速器三大系统,主要故障点为机油增多、变速箱异响、变速箱顿挫、发动机异响、仪表台开裂等。而自主品牌则在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故障数最多,其次为发动机和变速箱系统,主要故障点为机油增多、变速箱异响、车身生锈、变速箱顿挫、发动机异响等,与合资品牌相比,车身生锈问题投诉更为突出。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供图/Jessic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