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70款电动新车,大众集团豪赌电动化未来

2019年03月15日 09:56:26
分享到:



null



大众:要玩就玩票大的,我All In了,你们呢?

文▍宋双辉

3月12日的大众集团年会上,除了公布2018年业绩,大众集团还宣布了一项更加激进的电动化战略目标——未来十年推出70款新电动车,电动车产量达到2200万辆。

null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这次的表态很明确:我们已经All In电动车了。

null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也呼吁其他车企们赶紧上车,“行业内关于电动汽车未来可行性的争论已经结束了,在我们看来,未来几十年电动汽车无可替代。”

全面脱碳

大众集团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全面脱碳”,完成包括车队、生产和管理环节的全面碳中和。其中拓展电动车型是重要一环。

null


未来十年,大众集团旗下的12个品牌将推出近70款新电动车,此前这一目标还是50款。增加新车型后,大众集团的电动车型产量也将由1500万辆增加至2200万辆。

null


新车型的推出已经从今年开始了,本月奥迪开始在欧洲销售纯电动SUV e-tron,9月保时捷将推出首款电动车Taycan。这两款车的预订量已经超过了2万辆。

null


接下来大众品牌I.D. hatchback和I.D. Crozz,以及西雅特el-born和斯柯达Vision E也将上市销售。

到2023年,大众集团光在电动车上的投资就将超过300亿欧元。

null


发展电动车也离不开电池企业的支持,大众集团目前已经牵手了四家电池供应商,几乎也是目前全球最领先的四家——LG化学、SKI、宁德时代和三星。固态电池上大众还与QuantumScape展开了合作。

在迪斯博士的发言中,他不断强调大众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并将《巴黎气候协定》称作大众的标尺。显然,如此环保的大众和柴油门丑闻中的大众形成了鲜明对比。

所以全面电动化、全面脱碳,也是帮助大众集团拜托排放丑闻影响的最佳方式。

裁员不可避免

积极拥抱电动化、为减缓全球变暖做贡献这些听上去无比美好的愿景,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这些代价就包括一部分工人会丢掉工作。

null


“现实情况就是,生产一辆电动车所需的工作量比一辆传统内燃机车要减少30%,而单纯的通过部分退休来实现这个目标很困难,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裁员。”

迪斯博士的话显然会遭到工会的反对,大众集团工会负责人Bernd Osterloh称监事会计划裁掉5000至7000人。

就像通用汽车去年推出的全球重组计划也让CEO玛丽·博拉成为了工会的抨击目标,要革新就要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而没有人希望自己是被牺牲掉的那部分。

null


不过大众的转型意愿很强烈,迪斯博士称未来汽车创新中软件占比将达到90%,所以大众集团要转变为一家软件密集型公司,“以前我们习惯了汽车行业所谓的7年周期,而现在一项决策必须在几周甚至几天内完成。”

从通用汽车到大众集团,我们已经看到了传统巨头们艰难且坚定地正在进行大象转身,离开舒适区,才有可能在未来继续领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