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畅销合资品牌该如何自保?关厂裁员只是开始,这几个品牌很悬了

2019年03月15日 10:26:46
分享到:

2019年对于很多汽车厂商来说,在去年就已经能预料到将是非常难熬的一年,事实上也是如此,进入2019年,1月份和2月份的全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严重,2月份狭义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达到19%。包括之前销量很好的国产头部品牌吉利销量也在持续下滑,之前一直持续增长的日系品牌丰田本田日产也出现了小幅度下滑,所以其实今年整个中国车市的参与者们,也就是厂商们其实都处在一种焦虑当中。


null


虽然大家都处在焦虑之中,但是焦虑的程度本质上是有很大不同的,原因很简单,类似大众丰田这类品牌的日子相对会好过一点,毕竟绝对销量的基数在这放着,只要扛过这一段时间,再加上技术革新和成本压缩,接下来也是有很大的机会在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大环境中保持稳定的销量,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当前保有高绝对销量、但是同比下滑的车企和品牌可能是未来市场的中流砥柱,这种趋势十分明显。


null


可能最焦虑的品牌是那些前几年销量逐渐下滑,事到如今越来越边缘化的品牌,尤其是那些本身体量很大,但是销量急转直下的汽车品牌,其中合资品牌居多,比如神龙汽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神龙汽车2018年的总销量只有24万多台,而长安福特在2月份的销量仅仅只有6千多台,相比于之前年销百万级别的销量水平,可谓相差甚远,这些品牌的销量落差之大,是整个合资品牌市场必然要面临的困境,这些品牌无法像铃木那样及时撤出,也没法像讴歌那样销量高低无所谓,所以这些之前销量很好的合资品牌,如今销量大幅下滑,对于这些品牌来说,实在是煎熬!


null


这些“前”畅销合资品牌在前些年为如今埋下的伏笔其实也是无奈之举,这一点很好理解,在前几年类似神龙、长安福特北京现代这样的品牌销量非常之好,甚至一度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那么那时候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新建工厂,同时招收可以匹配新建工厂产能的生产线工人,才能保证这些新增产能可以运作起来,但是到了今天,随着销量急剧下滑,必然的结果就是产能预期被调低,那么就有一些工厂被关停,然后工人无活可干,所以事到如今,这些“前”畅销品牌的这些多余产能和工人已经成为厂商巨大的压力,所以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合资品牌也将面临关厂、裁员或者向其他同集团畅销品牌转移产能,这已经没什么可避讳的。


null


那么如何度过这一场车市寒冬?可能厂商想的比我们更多,其实对于上述的合资品牌来说,关厂和裁员只是应对之策,而不是先见之明,因为在当下,销量急剧锐减,这些品牌只能为了确保暂时的财务状况,以及更好的成本控制,不得不将采取这样的方式,但是这样的控制成本方式对于市场变化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可能影响程度非常有限。

所以其实在今年严峻的车市环境下,其实能够自保的品牌并不是很多,或者说有一些品牌注定要扛不过这个“冬天”,这也是这么多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众多的品牌参与竞争,带来的必然结果,毕竟目前中国市场的品牌规模相比于全球范围内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显得过于冗余,所以必然有一些品牌需要被淘汰出局,当然是不是上述品牌还不得而知,因为尽管这些品牌目前处在自保阶段,但是毕竟都是国际大厂,整体的“自愈”能力还是很强的。但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情况可能就比较严峻了,可以简单预测,今年之后,又会有多少品牌丧失市场份额,彻底变成鱼腩品牌,再无翻身之日。


null


因此,对于一些“前”畅销品牌如今落得如此境地,关厂裁员只是其中最直接的止损手段,为了获得复苏的机会,有些品牌甚至频繁更换管理层,但是情况变得乐观的可能性并不大,甚至越变越乱。如今很多厂商又将希望寄托在汽车下乡政策上,但是在我们看来,可能对于很多品牌来说,只能是清理一部分库存,对于新产品的增长帮助力度,是十分有限的。前畅销品牌们在今年能否抬头,变数依然太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