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步履维艰 保时捷教你它应该这么造!

2019年03月15日 10:33:41
分享到:

近日,关于特斯拉电动车的新闻甚嚣尘上,自从官降30万之后,本来高端、前卫的豪华电动车如今搞得跟大众别克一样。有特斯拉车主表示:现在自己都不敢开车出门了,怕别人说自己是花冤枉钱的傻X。

null


特斯拉的这波骚操作对其品牌形象确实是个打击。更要命的是,位于中国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正在如火如荼施工建造中,预计2020年国产Model 3就会正式发售,考虑新能源汽车补贴、免购置税、免摇号等众多政策福利,该车将直接落入30万价位,同时还是“天地任我行”的A牌。

null


此举让“强者如云”的北上广土豪们一阵无语:“明年特斯拉就只值30万了,让我们还怎么愉快地装X?”

保时捷Taycan“加冕”,候选阶段已从者如云。

根据保时捷官方最新消息,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量产车——Taycan将在今年9月正式首发,明年开始正式交付。自从接受全球消费者预定以来,Taycan第一年的产能(两万辆)已经早早被订光。国内用户预定意向金是2万元,有消息透露说占绝对主力,现在去店里问,恐怕排队等车要到9102年。

null


除此之外,保时捷Taycan的预订客户一半以上都不是保时捷车主,多数潜在客户来自特斯拉,很少有来自奥迪宝马奔驰的车主。显然保时捷的纯电动跑车不仅吸引了更多的客户,未来还可能是特斯拉的强劲对手。

▲有多贵?

null


保时捷将推出Taycan、Taycan 4S和Taycan Turbo三款车型可选。命名规则完全参照的燃油车,众所周知,“Turbo”是“涡轮”的意思,Taycan Turbo作为一款电动车,用这个后缀是不是有点扯淡?

null


价格上,入门的Taycan版本起售价预计在90000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2万元),Taycan 4S起售价则高于90000美元,而Turbo版本车型定价超过130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0万元)。如果引入国内市场,这种顶级豪车自然税额也是惊人的,涨价80%-100%都是“正常操作”。

null


▲有多猛?

电动汽车深刻诠释了“简单的,就是最有效的。”

null


比0-100km/h加速,电动汽车比燃油车更猛,这个我们在Model S上已经见识过了。这款保时捷Taycan也不甘示弱,该车配备了两台永磁同步电机,分别驱动前后桥,综合最大功率超过600马力。加上电驱系统在低速扭矩输出上的先天优势,Taycan的0-100km/h加速时间小于3.5秒,0-200km/h加速时间也不足12秒,达到一线超跑水准。

null


除了低扭更猛外,电动汽车在配重、能耗、响应速度也都有显著优势。电池组完全水平铺设在底盘上,电机尺寸小,也保持低重心摆放,且尽量接近驱动桥减少机械损耗,更没有乱七八糟的正时、润滑、供油、进排气等系统稀释发动机输出功率。

null


至于续航,该车配备的是一块容量90kWh锂电池组,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500km,跟特斯拉基本处于同一水平。续航能力是化学电池的技术瓶颈决定的,砸钱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怎么充?

实际上,现在电动汽车基本都是同一水平,特斯拉能做到的,比亚迪荣威传祺也都能做到,无非是大一点的电池组,大一点的电动机罢了。在当前的技术天花板之下,电动汽车的性能和续航没啥潜力可挖。

null


哪个领域能挖到宝呢?答案是充电。特斯拉目前的超级充电桩峰值充电功率120kW,1小时内可将电池电量冲到80%,算是比较快的。而保时捷目前在欧洲铺设的超级充电站,其峰值充电功率达到了350kW,15分钟即可将Taycan冲至80%电量,续航400km。虽然比起提起油枪加油还是太慢,但15分钟上个大号的功夫就能基本充满,这对大部分用户来说已经是可以接受的了。

null


或许有人奇怪,为什么剩下的20%那么难冲。其实任何充电器给电池充电电压都不是恒定的,充电功率也有峰值,当电量快满的时候,电池本身的阻值就会大幅度提高,如果不降低充电电压,电池很快就会烧掉。任何充电器,到了还剩最后20%,都是低电压慢慢冲,超级电桩也有力使不上。

null


难点在于,要铺设超级充电桩除了巨额的成本投入外,还得考虑瞬间大功率充电设备的接入对电网的影响,普通的工业(380V三相)、民用电(220V单相)是绝对架不住的,会造成严重电网谐波,分分钟跳闸。要大规模铺设这种设备,必须从变电站拉出专用的高压线路,且整个配电系统都得重新设计。

●总结:

在小编眼里,特斯拉从来不是一个豪华品牌,只是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跑者,在新事物的萌芽阶段满足了一部分高端用户的需求。他们的心态跟当年有舒适的豪华马车不坐,非得坐汽车(两公里一抛锚)的欧洲贵族完全一样。握有更丰富资源的富人们,总是有机会追逐并得到最新最贵的商品,特斯拉走了,保时捷来了,将来劳斯莱斯法拉利也都会来。他们追求的不是享受,在乎的不是钱,而是体现身份、眼光、审美(排名有先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