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忘记今天吧,春天要来了

2019年03月15日 10:34:2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今天,愿你我从同一个地方出发,看见不一样的人间。

上海,终于迎来了太阳。

就在一个星期前,阴雨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无尽的盘旋,下降,其实对生活也没有太多的影响,只是好像这种日子没有尽头似的,一个接一个。等好不容易春天来了,梅雨季也随之提上了日程。

不过看着手机里的倒计时,总提醒着我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到来,比如今天。其实有时候在想,把如此美好的季节和时间奉献给工作,其实有那么一点不值得。

于是我给同行朋友开玩笑地说,“好可惜啊,要不是因为距离实现财富自由遥遥无期,我也偶尔想去伦敦喂喂鸽子。”

null


最近趁有空的时候读了几本书,觉得有点意思,一本是日本作家小林一查《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另外几本暂时都属于拿起来翻几页就放下了的状态。静下来读书,对于现在的我是个难题。记得在高中,那时手机用网页看小说都可以看一整夜。当然,我父亲也把我高考失利的原因怪罪在心思没放在学习上。

我有个很爱读书的母亲,她总是笑我,买书如流水,看书如抽丝。当然我也心存疑惑,她怎么会生出一个酒鬼女儿。有时候我会想,物极必反应该就是这个道理。

现在回忆起来,以前年幼,总觉得父亲管得过多。但如果当时认真学习,或许现在就真不用以打字为生了。不过也挺好,文字是一种悬妙的东西,想你所想,念你所念,听你所听,写你所写。

null


从立春(戊戌年腊月三十)开始,汽车圈的老师们又开始浮躁起来了,不外乎一年里总有那么几个时刻必须抓住。常常会觉得自己太懒惰了,连圈外表哥都在一大清早推送了一则关于某汽车品牌“毒气门”的新闻来问我真假?

真或假。

我并不知道,但这两个字又有多少人知呢?

所以当看到许多别有用心的媒体积极转发大量转载消息时,突然想起了圈内我蛮喜欢的一个媒体老师最近写下的一句话,“耐得住寂寞很重要,不要什么事情什么时候都要去凑个热闹。”

null


刚刚过完的乙亥年春节一定是我有记忆以来最寂寞冷清的一个新年。由于家里长辈的相继离开,团聚好像变得越发奢侈,仿佛是随时在提醒我,有一天故乡最终所剩下的就是你再也回不去的原因。

记得去年夏天,在遥远的地方试驾,竟然在时有时无的信号中不可置信的收到曾经好友离世的消息。一个瞬间胸口像被什么堵住了,然后那夜怎么都无法入眠。后来,我在一家便利店还没能拿起一瓶啤酒的时候,哇一声的就哭了出来。

那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在学习身边的人以各种形式静静慢慢悄悄的离开。

春上说的真好,“世上存在着不能流泪的悲哀,这种悲哀无法向人解释,即使解释人家也不会理解。它永远一成不变,如无风夜晚的雪花静静沉积在心底。”

null


2016年有一部叫《人间世》的纪录片曾教人如何去看待死亡,它说:人总要面对死亡,生命就是一条单行线,将近终点,不甘、愤怒、挣扎、恐惧,这是每一个人最直接的感受,因为我们来不及思考死亡的含义。追问什么是死亡,倒不如先想想怎样才算是活着。

香奈儿艺术总监卡尔·拉格斐在他85岁这年,为自己不平凡的此生按下了暂停键。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不知生前为何,对死后亦无所悉。或许死亡是从人生的梦境醒来。我们来到人世,然后离开。人们崇拜你,之后也忘了你。”

然后他真像自己说过的那样,去往天堂,路过人间。

null


2月24日,台湾前知名体育主播傅达仁离开这个世界近9个月后,家人公布了他进行“安乐死”的画面。

就像视频的那样,在瑞士一间白色平房里,他喝下一小杯药,含了一块糖,和家人微笑说了再见,接着靠在儿子肩头,慢慢停止了呼吸,就像睡着了一样。

后来傅达仁的儿子还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父亲在安乐善终的前一天接到了好友的电话,在最后的那通电话里聊到死亡,就像聊春游和天气一样平常。傅达仁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年轻时奋斗向前,年老时喜乐再见”。

这位同样是85岁老人,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在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主动迎接死亡。

null


爷爷走后的这几年春节,奶奶都睡在我身边,有时半夜惊醒后,她总会下意识的叫出我的名字,然后当我紧紧握住她的手时,她又才会坠入梦境,只是她再也无法在白日里认清我的脸。

生与死,好像是一面镜子,怎样才是活着呢?

2019年3月10日,那架失控的埃航ET302让几乎全球的波音737 MAX都进入了停飞状态,可是机上的157名旅客再也看不到每一个清晨的太阳,这是波音737 MAX 系列第二起全毁记录,距离上一次只隔了5个月。还有距离马航MH370失联已五周年,整整1825天,消失的人,依旧没有音讯。

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天每秒钟大约出生4.3人、每分钟大约出生259人、每小时大约出生15,540人。与之相反,世界上每秒有1.8人死亡,也就是每分钟有106人,每小时就是6,360人。

null


可惜还是有些人活在灰色的人间。

埃航ET302中遇难的那位浙江新闻专业女学生,却在离世后遭遇自己的第二次死亡(人身攻击和网络暴力),而且毫无还手和反驳之力。

正如有媒体报道称,人们也注意到媒体的伦理问题。空难发生后,一位记者试图联系遇难女孩的朋友了解信息,被那位朋友斥责为吃“人血馒头”。这种反应当然是过度的,严肃媒体对空难的报道,除了追问原因和飞机的安全隐患外,也会设法写出一些遇难者的故事,这些故事作为灾难报道的一部分,触动人心,也会对事故的调查起到推动作用。

让人担心的并不是严肃媒体的做法,恰恰相反,值得担忧的是这些严谨的做法正在远离我们而去。如今,在社交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记者”。我不知道这位浙江新闻专业女学生会不会也跟曾经的我一样,在刚进大学的第一天就将那句“可以有不说的真话,但绝不说假话”记在心里。

null


这几日,韩国娱乐圈的“地震”让这个本就不平静的半岛国家仿佛又失去了太阳,但在层层乌云背后,有一丝光芒却异常耀眼。

有人评价说,最近几年韩国社会屡屡爆出惊天动地的大新闻,每一次都带着无比悲壮的色彩。但每一次这样的事件里,总有一群热血记者的身影,他们锲而不舍地精神每每成为扭转局势发展的关键,但他们所对抗的,是看起来不可撼动的权力和一张无所不能的权力之网。

还好,他们从来不是一个人。

null


黑夜总会过去,这个世间的美好从来不会迟到。

“你永远在云里穿梭,永远都是是那么美丽的年纪。”美好的人们都会相信,那个女孩会在另一个世界起飞,然后再看见太阳。

“我知这世界,本如露水般短暂。然而,然而。”小林一查笑着说。

今天,愿你我从同一个地方出发,看见不一样的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