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跌跌涨涨的骚操作,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2019年03月15日 11:04:1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png



近期特斯拉旗下车型售价起起伏伏,“善变”的车价其实意在讨好中国的潜在消费者,特斯拉CEO马斯克近日在推特发言道:“我们降价了老车主都闹着要退车,想要新价格;我们涨价了,也没见谁提了车想着给我们打钱补齐差价。不说了,就这样吧。”此前因降价而打出半价优惠的自动驾驶功能也将恢复原价。消费者与马斯克相互无语都说明了特斯拉营销策略入华后的水土不服。


骚操作旨在讨好中国消费者


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近期特斯拉的这一连串的“骚操作”:


2月28日,特斯拉宣布将从3月1日起下调旗下车型价格,降幅在1.13万至34.11万;并且关闭所有线下门店,转为线上销售。


3月8日,有消息称特斯拉关闭门店计划暂停,公司紧急讨论中。


3月11日,特斯拉宣布将调整关闭门店计划,关闭数量从之前的全部门店改为关闭一半;与此同时,特斯拉所有车型自3月18日起售价上调3%(35000美元版Model 3除外)。


3月12日,马斯克在推特发文,此前因为降价事件推出的自动驾驶功能优惠政策将于3月18日停止,并恢复原始价格。


不到半个月,特斯拉完成了价格的大跳水与小上浮。降价消息发布后,众多车主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称特斯拉价格欺诈,但“缺根筋”的特斯拉在3月2日公布的补偿方案中介绍到老用户可半价购买自动驾驶仪。这补偿方式不就是变相的推销产品吗?


但补偿总比不补偿好吧,谁曾想特斯拉将会再度对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的价格做出调整,价格将于3月18日“恢复原价”。马斯克还在Twitter上承认,当初降低Autopilot的价格是一个错误。


2.png



特斯拉如此“善变”的车价,令网友纷纷在社交平台吐槽。有不少网友认为,特斯拉的价格说涨就涨,说降就降,简直像是微商。更有网友调侃“提车一周降价34万,比买股票还刺激”,也有网友认为,特斯拉短期内反复调整产品价格,太过于儿戏。


很明显,特斯拉作为一个上市8年,但至今没有盈利的企业必然有其原因。首先,特斯拉的降价很明显属于刺激消费,而关闭门店,裁员等都是在减少成本压力,一系列的“开源节流”,都只有一个目的——更好的迎合中国市场。


特斯拉入华营销“水土不服”


虽然直到2018年,特斯拉才首次实现盈利,但是盈利的持续性问题又困扰着特斯拉。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收入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净利润为2.1亿美元,这是特斯拉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同时,特斯拉在中国表现却越来越差。2018年,特斯拉在中国的收入仅为10.65亿美元,同比2017年下滑13.3%。


3.png



与其他车企相比,特斯拉明显有“水土不服”的症状。中国市场的豪车价格高是众所周知的,BBA在海外的买菜车入华后也能拥有一个豪华车的售价,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关税。尽管去年关税降低,但是也没有品牌像特斯拉这样立马给出跳楼价。另一方面,无论是合资还是进口,车企通常都需要找代理商进行宣传、销售以及售后的,这是汽车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因此豪华品牌的大幅降价会导致自车企与经销商之间的利益都受损。


对于车主来说,花高价卖豪车,得到的是品牌、服务。大幅度降价,难免会让消费者怀疑自己买的到底是豪华品牌还是中高级品牌。同时,特斯拉想取消线下,改为线上,这更是与中国人的消费观念相悖,买车都不能跟销售聊个天、砍个价,这还有什么乐趣,还怎么和亲戚朋友吹“自己买了特斯拉”。偶尔别人问起是在哪买的车,只能淡淡的说一句“网购的”。


好在特斯拉在一番挣扎下,还是保留了一半的门店。不然特斯拉很有可能遇到小米一样的麻烦。小米手机早年间完全线上销售,虽然极大节约了成本,但是销售渠道瓶颈渐显,无法打通下沉销售渠道,线上又增长乏力。此后逐渐扩大线下实体店,才达到产销平衡。


特斯拉入华扮演“鲶鱼”角色


特斯拉的骚操作不仅遭到了消费者的吐槽,也给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恰逢全国两会,此事也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4.png



据《证券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认为,“从整体看,尽管特斯拉这次降价力度较大,但调价背后也"自损八百",因为这意味着特斯拉相关产品在我国的利润率几乎触底。外资企业的降价攻势反倒会激发国内新能源企业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


同时,他还强调:“我个人是非常欢迎特斯拉来中国建厂生产的。可以与中国品牌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让中国企业做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更多的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不仅不会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真正的发展,反倒会激发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可以带动中国电动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再升级的难得机遇。”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兴未艾,但也面临很多的挑战。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束,以及特斯拉还有其他跨国车企的涌入,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压力越来越大。愿如老话所言:“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