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昔日“锂电巨头”沃特玛深陷诉讼危机 破产重整或成出路

2019年03月15日 11:04:1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当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玩家”在动力锂电池领域“高歌猛进”时,另一些企业却一地鸡毛,深陷“水深火热”之中。两年前收购深圳沃特玛,曾使坚瑞沃能一举成为动力电池行业巨头。但是,自2018年开年以来,沃特玛的母公司坚瑞沃能便陷入债务危机,大规模的债务逾期导致公司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经营性资产被查封,人员流失严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如果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坚瑞沃能将可能面临被暂停上市甚至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图片1.png



如今,坚瑞沃能的一纸公告,又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动力电池制造商沃玛特的现实困局暴露无疑。日前,坚瑞沃能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沃特玛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318件,涉诉金额共计约54.27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18.62亿元。此外已进入执行阶段的诉讼案件涉及的本金约8.73亿元,逾期利息、违约金、诉讼费、律师费、保全费等其他费用约0.32亿元,预计将会使公司当期利润减少约0.32亿元。


图片2.png



此前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动力锂电池行业用“冰火两重天”来形容最合适不过,行业的“马太效应”正在加剧。而沃特玛作为近期上市公司动力锂电池项目“难产”的经典案例,更昭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甚至出局的情况将会在动力电池行业进一步加速,特别是韩系动力电池厂商将卷土重来,以及特斯拉将自产“电芯”,这些消息将进一步加大整个动力电池行业的压力,市场“淘汰赛”会更加分明。


坚瑞沃能业绩“大变脸”


在债务危机以及诉讼的影响下,沃特玛的开工率已经开始受到冲击。此前坚瑞沃能证券部相关人士在公告投资平台上坦言:“目前公司开工率不足,大量员工辞职流失,公司目前最紧要的是解决债务危机。就是因为有风险,事情重大,因此公司不断地公告提示,公司有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据悉,2018年11月初,坚瑞沃能方面曾表示,经计算电芯开工率为1.93%,PACK 开工率为4.91%,综合开工率3.35%。与此同时,员工人数也在不断减少,其动力电池板块上年末6852人,目前仅1502人,减少78.08%;而沃特玛研发人员现有248人,上年期末人数为1024人,相比减少75.78%。


图片3.png



而在此前,坚瑞沃能、沃特玛的资金危机也早有迹象可寻。2017年坚瑞沃能出现业绩“大变脸”,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84亿元,下滑幅度高达965.92%。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提到,尽管沃特玛下游客户多为国内知名的整车厂商,资金实力雄厚,信用情况良好,但回款情况并不好,下游客户出现现金流紧张而支付困难的情形,将会对公司产生应收账款无法回款的风险。


危机继续延续。在2018年11月3日,坚瑞沃能首次发布了《关于股票被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文中提到的深陷债务危机、面临经营困难、债务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查封等关键词,道尽了坚瑞沃能及其核心子公司沃特玛面对的危局。前不久,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及修正,坚瑞沃能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及修正公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减少59.56%,同期净利润为-38.16亿元,与2017年相比增亏1.32亿元。


公司欲借破产重整引入战投


随着坚瑞沃能经营陷入困难,更雪上加霜的是股东接连不断地减持。2018年11月5日,合计持股1.5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6.22%的股东童新建、童建明、霍建华、孙喜生声称出于个人资产管理的需要,拟自公告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4737.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6%。


除此之外,坚瑞沃能第一大股东、董事长郭鸿宝早在公司股价暴跌前夜就进行过减持,套现金额超2亿。更引人深思的是,公司因业绩修正严重滞后,郭鸿宝违规减持而受到深交所处罚,但处罚结果却仅为公开谴责。根据Choice金融终端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坚瑞沃能股东数高达68130人,试问当郭鸿宝高位套现,李瑶怀揣巨额现金时,6.8万名股民的权益又有谁来保护呢?


图片4.png



而从最新的公告信息中也可以得知,目前,坚瑞沃能的股东减持仍在继续。与此同时,接踵而至的还有解禁风险。坚瑞沃能在2019年9月2日,将有7位股东合计约6.22亿股的股份会被解禁,涉及资金12.5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对于坚瑞沃能来说,新的潜在风险也将高悬头顶。为了避免退市的风险,坚瑞沃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与大股东协商业绩的补偿问题。而对于债权人申请的破产重组,坚瑞沃能表示,他们对此并不排斥。因为公司现在的确缺乏清偿能力,破产重组是一种途径。


引入战投,成为坚瑞沃能当下急迫的选择。2018年10月23日晚间,坚瑞沃能发布公告称与天津进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五方共同设立电池销售公司。多方信息显示,进平科技是韩国三星专门供应商。苦苦挣扎的坚瑞沃能,未来若能通过进平科技,甚至有机会与国际巨头三星集团建立联系,无疑将大大纾解沃特玛、坚瑞沃能的困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