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秒破百能跑1000KM!这是什么神仙新车?

2019年03月15日 15:52:10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Tesla汽车公司、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将一辆樱桃红跑车Roadster装进Space X火箭并送上太空。自此,私企首次发射载物升空火箭的壮举,被永远记入史册。



null



原以为只会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情节,却被现代“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异于常人的执拗所实现,这背后凝聚着SpaceX、Tesla公司十多年的耕耘付出,更代表着人类“有生之年要去太空游历”的夙愿。



null



相比起太空旅游,更能让教授兴奋的是这辆“太空先驱”Roadster迎来换代并于近日接受预订。自此,被誉为“超跑杀手”的地表最速机器——Roadster2,不再活在概念里。


想参与她的将来,循例要了解过去


作为特斯拉品牌创立后的第一款量产产品,特斯拉Roadster早在2008年便实现量产,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约2450辆,后于2012年落寞停产。由于产自吉利旗下莲花汽车的Elise平台,该车也被戏称为“电动小莲花”。270kW最大输出功率让它百公里加速仅需3.7s,续航里程则为393km。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初代Roadster原来就是特斯拉售卖“期货”的始祖,在量产头一年,特斯拉基本每个月要烧掉400万美金去为该项目持续供氧,当项目流动资金所剩无几、迫需新一轮融资续命时,却恰逢环球金融危机,无人问津。


null



马斯克急中生智,决定向购买Roadster的用户收取预付款用于运营,救公司于濒临破产的危急关头,但不过杯水车薪、稍纵即逝。就连向来支持哥哥的金布尔·马斯克也表示不可理解:“这是冒着坐牢风险去挪用他人财产!”



null



书归正传,特斯拉为了给第二代Roadster的推出作铺垫,特地在2018年9月将初代Roadster带到中国进行巡展。



美到不可方物


全新Roadster2并没采用莲花Elise平台,而是选择与Model 3同平台打造。舒展飘逸的低风阻外观更是被众多外媒一致评为“迄今为止最完美的超级跑车”。轻便的可拆卸玻璃车顶折叠后能藏纳于后备厢,随时体验拉风至极的敞篷式驾驶,回头率丝毫不怵传统超跑。


null



极简线条在车身表面勾勒出丰富的光影效果,太阳几乎可以从任何角度描绘其曼妙线条,不只是简单地闪烁,而是会随着目光的转移而变换,好不唯美。传统外后视镜的缺席让这一份舒展得到进一步升华,但按照法规无法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合法上路,量产版本还需作出调整。



null



另一厢,为了尽可能降低风阻系数以提高续航能力,特斯拉不惜在Model 3、Model S上使用相对不那么美观的低风阻遮蔽轮毂,就连Model高性能版车型同样难以幸免。



null



Roadster 2并未妥协,依旧沿袭初代Roadster的传统高性能轮毂造型,梭型下扰流器与可伸缩式尾翼在外观的同时Roadster 2对空气动力学的依赖性。没错,性能车就该有性能车的样子。


太空舱即视感


Roadster 2泾渭分明的内饰布局同样崇尚极简主义,特斯拉标志性的中控巨屏如常出席,绝大多数功能被集成其中,初次接触的话学习成本较高,需要一定时间适应。



null



常见于漫威电影中宇宙飞船的D型方向盘竟出现在量产车型当中,辅以提供优良阅读效果的中控巨屏,舱内科技感得到莫大提升,敞篷后仰望星空,彷如置身太空舱遨游天际。



null



作为特斯拉的旗舰超跑,Roadster 2在配置层面自然不敢含糊,诸如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制动、OTA远程升级和赖以成名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等功能估计不会缺席,当然,这都是很后的后话了。


残暴也是一种美学



特斯拉宣传Roadster 2扭矩高达10000N·m(注意是轮上扭矩,系统总扭矩为1000N·m),要知道百公里加速2.6s的Model S P100D狂暴加速性能版轮上扭矩也只有9535.4N·m。Roadster 2极速400+km/h,0-100km/h加速时间2.1s。什么水平?就连布加迪威龙也比Roadster 2慢将近半秒。


null




有人表示不忿:电动车瞬间爆发峰值扭矩是天然优势,要比就比耐力!视线转移至老美钟情的0-400m加速赛,目前最速记录由成绩为9.65s的道奇Challenger SRT Demon保持,特斯拉Roadster 2破天荒地跑进“八秒俱乐部”,实测8.9s的成绩让外界惊掉下巴。


null



远不至此,马斯克表示后期还将推出SpaceX高性能选装包,增设源自SpaceX火箭技术的压缩空气推进器为车辆提供更狂暴的动力性能,百公里加速有望跑进“一秒俱乐部”,不折不扣的地表最速机器。教授只想问:是得多坚硬的传动轴才能把上万轮上扭矩从电动机传递至减速器?可怕。


null




要想hold住这头出笼猛兽,挑对鞋子尤为重要。参考急速同样能突破400km/h的布加迪威龙,采用米其林质量身定制的航空级材质轮胎,四条成本将近二十万元人民币,假若能沿用威龙同款轮胎估计能省下不少开发成本。但考虑国内糟糕路况,不排除适当牺牲抓地力,选用高耐用度轮胎。


碾压传统燃油车的续航能力



据悉,Roadster 2将配备载电量200kWh的动力电池包,最大续航里程高达1000km(预计为美国EPA工况标准下),这可是碾压传统燃油车600km续航里程的bug存在。搞不好,燃油车时代会被Roadster 2这家伙给终结掉。


null



值得深究的是,电动车续航里程并非与电池能量等比例放大,在电池能量和轻量化间找到韧性平衡才是正道。即便特斯拉的松下21700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300Wh/kg,但200kWh电量和1000km续航决定Roadster 2的电池组轻不到哪去,要知道特斯拉100kWh电池组重量已接近600kg。



null



加之,电动超跑同样讲求低重心和前后轴荷配重比,因此如何合理布置电池组和轻量化处理想必是Roadster 2研发项目的重中之重。把电池单元全堆底盘显然不利于低重心设定,定位2+2座位布局的Roadster 2会否将电池组分别安放在前、后备厢内?值得期待。


null



如此大电量电池,时间成本猛涨?无须过虑,特斯拉今年将陆续运营充电速率比现有超充快一倍的Supercharge V3 200kW超级充电站,引入PowerPack逆变器、液冷管线后能减少20-80%SoC(荷电状态)一半的充电时间,15min补充400km续航(2170系列电池才能享受全速充电)。


搅动沙丁鱼群的那条鲶鱼


2019年3月3日,特斯拉Roadster 2正式接受预订,普通版、创始人系列预订订金分别为33.20万元、165.90万元,其中后者限量预订1000台,预计交付期为2020年,届时,特斯拉应该会优先交付身价显赫的创始人系列车型。



null



预订了Roadster 2的土豪请放平心态,按马斯克的尿性和Model 3这个前车之鉴,三年后要想顺利提车估计是没门。据特斯拉2018年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合共交付Model 3 63150辆,与马斯克此前宣称的交付进度相差甚远,产能萎靡主要是动力电池供应商松下的自动化生产线尚未就绪。



null



但相比起2018年前三季度,Model 3第四季度的交付量已经算得上是几何级上升,脱离了此前的产能地狱。但这并不意味着Model 3的产能危机得到解决,要知道国内交付的Model 3还寥寥无几,大洋彼岸的上海厂区百废待兴,特斯拉当下最需要的就是流动资金。



null



在这个赶产能、建厂的节骨眼上,马斯克却出人意料地溜出一辆性能炸裂的电动超跑——Roadster 2,即便这一市场动作无法直接折现,但无疑能起到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抬高市盈率的积极作用,股价也就水涨船高,不得不感叹埃隆·马斯克拔群的资本头脑。


null



能把产品做成期货,估计就只有特斯拉有这能耐,Model 3、Roadster便是典型案例,将三年后的量产品提前以原型车姿态迎人。试想下,即便是133万元客户订金放银行做稳健性定期投资,三年下来至少能躺赚二十多万,更别说这资金落到马斯克这个投资鬼才手上,翻几番也不是没有可能。



null



三年订金零利息其实就相当于变相加价买车,这一点,下订的客户心里比谁都清楚。但无奈Roadster 2所向披靡的产品力以及马斯克难以言表的个人魅力却促成了这一切。只要传统燃油超跑几分之一的价格便能收获地表最速机器,高效费比定必助Roadster 2攫取那批买不起极奢超跑的土豪用户。


null



谈到购买环节,怎能不提特斯拉自成一派的车主推荐业务?特斯拉表示,每推荐一个用户购买Model S、Model X、Roadster 2,就能获得Roadster 2 2%购买折扣。换而言之,只要推荐50个用户购车就能免费获得一辆Roadster 2。2020年教授能不能开上电动超跑就看在座各位了。


null


书归正传,所向披靡的燃油超跑竟在最擅长的直线加速领域被拓速乐拉下马来,百多年来建立的自信,在顷刻间黯晦消沉。


null



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汽车工业所经历的发展阶段是一种历史必然。而特斯拉则为传统汽车工业绑上了SpaceX空气压缩推进器,加快驶向未来,任谁也拦不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