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重磅】北汽新能源和北京汽车绅宝将合并重组,预计年内完成

2019年03月15日 17:51: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王小妮


变则通,通则达。


作为率先把新能源汽车业务独立运营的北汽新能源,在经过第一个五年初创期的阶段成功之后,将于年内与北京汽车绅宝实现品牌合并。为了完成这一合并举措,北汽集团自2018年便开始积极运作:合并营销体系、独立北京越野汽车公司、对管理高层进行调整……然而,两大品牌合并也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为了顺应北汽集团的发展大势,这一举措势在必行。


乘用车板块合并年内完成


3月12日,【汽车维基】从北汽相关人士处获悉,北汽集团将于今年年内将完成对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绅宝两个品牌的合并重组。至于两个品牌合并后如何命名,尚且属于集团内部讨论阶段。


当前,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北京汽车(绅宝品牌)、北汽越野、北汽新能源(包括Acrfox和Lite品牌)、昌河和威旺品牌。一旦实现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绅宝品牌的合并,或将重新改变当下自主业务三大板块的格局。


毫无疑问,绅宝品牌是北汽集团燃油乘用车领域的支柱板块。在2018年,绅宝品牌推出了绅宝智行和绅宝智道两款产品,计划通过“都市SUV+轿车”两大产品线布局,推动绅宝品牌重回主流,并向中高端发展。未来,北汽还将持续推出其他产品来支撑绅宝品牌向上。


null


自2014年独立运营的北汽新能源则领军中国新能源市场,2018年,北汽新能源销售15.8万辆新车,连续第六年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此外,北汽新能源也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完成上市,北汽蓝谷成为A股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null


两个品牌强强联合也有其一定的必要性。首先,尽管北汽新能源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多种成就,但却一直在争议声中成长,产品结构单一,主打低端产品的北汽新能源所推出的车型实则是对绅宝车型的动力改造(如下图对应关系),通过两个渠道进行营销无非是对人力、物力及财力的浪费。反之,采用相同产品策略的上汽荣威则没有选择走新能源品牌独立的路子,而是直接在燃油车型名字前加“E”(纯电动)、“e”(插电混动)来命名新能源车型。


null


其次,按照北汽集团的“全面新能源”战略,截止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不再销售传统燃油车,这意味着旗下所有燃油车型都将新能源化,同属乘用车板块下的两大品牌进行合并,无疑也是对资源的高效利用。


合并从营销体系入手


当然,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绅宝两个品牌合并重组的举措不是一蹴而就,早在2018年就已经开始逐步实施。


2018年9月,北汽股份总裁陈宏良就曾披露,北汽集团正在考虑建立“北汽新能源联合舰队”,将电车、混动、油车力量整合,聚集发力,北汽股份绅宝、北汽新能源两家公司逐步开放销售授权。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截止2018年年底累计共有503家经销商,其中2018年就新建了223家,覆盖全国179个地级城市和194个县级城市;而北汽绅宝截止2017年底,共有一级授权经销店420家,认证二级授权经销店超过1100家。两家销售网络的合并意味着北汽新能源的经销商数量将扩充至900多家,实现更大面积的市场覆盖。


null


而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同样是自主业务板块重新整合的重要一环。今年1月2日,北汽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北汽越野车正式剥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集研发、采购、制造、营销等为一体的独立运作的公司。据了解,为了让北汽越野独立运营, 2018年11月,北汽集团已将其现有的最后一张汽车生产牌照让渡给北汽越野。


null


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的高层人事变动,预示着自主板块变革将进入高潮阶段。2月1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原北汽集团新能源管理部副部长马仿列代替郑刚出任北汽蓝谷董事、经理,这宣告着北汽新能源过去五年第一轮初创期的阶段性成功,同时也意味着北汽新能源进入第二轮创业的新阶段。


品牌整合符合北汽大势


五年之前,北汽新能源率先成为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五年之后的今天,正当其他自主汽车品牌纷纷跟风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风口,北汽新能源又抢先一步与绅宝品牌合并重组,这难道预示了下一个五年的新趋势?


在北汽集团的规划中,北汽集团自主板块的业务,将分为商用车(北汽福田)、越野车(北汽越野车公司)和乘用车(北汽新能源和绅宝等其他自主品牌)三个业务板块。而北汽新能源和绅宝品牌的合并将是三大板块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两大品牌的整合并非易事,虽说当前两大品牌已经逐步开放销售授权,营销体系正在逐步实现渠道共享,但两大生产及营销体系的人员整合也是一个大工程。至于两大品牌合并后的品牌命名,北汽集团内部正在商讨当中。


作为北汽集团的内部决策,北汽新能源与绅宝两大品牌的合并重组势在必行。长远看来,这一举措符合北汽高质量发展(产品向上、品牌向上、效率最大化)的宗旨。无论是绅宝品牌,还是北汽新能源,2019年都是形式严峻的一年,同样也是极其关键的一年。


变则通,但变革的路上挑战与机遇并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