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赌的起亚,到时候真的会服输吗?

2019年03月15日 18:06:2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2018年伴随着中国车市放缓,起亚也嗅到了一些危机,从财报中看,受到销量下滑的影响起亚的利润率跌至2%。很难想象,一个在北美汽车市场上如此受消费者待见的品牌,在中国车市却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这让我想到的日本铃木,尽管两家车企在产品品质上完全说不上对等。

null



是什么让起亚遭遇如此困境?

起亚在国内市场上被边缘化,因素有很多。俗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联手,却各怀鬼胎。这让起亚很难在中国市场上拔高品牌力度。品牌力度难以支撑产品溢价,也就使得产品对消费者来说缺乏性价比。

null



起亚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并不是一直如此坎坷,过去十几年起亚的增长还是非常明显的。但是到了2017年之后,起亚市场竞争力出现了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品牌定位不够清晰,性价比被自主品牌超越,产品可靠性又不及日德系产品,再加上"三个和尚定律"导致起亚售后服务做得也难以让用户满意,口碑一度下滑,生存空间被挤压。

null



如果中韩关系在2017年恶化是导火索的话,那么起亚产品竞争力匮乏则是核心原因。同为韩系品牌,现代在2017年销量出现滑铁卢之后,凭借着领动、新途胜以及名图这样的产品,再加上压榨供应商降低成本的手段,很快就把销量挽救了回来。而起亚则是泥牛入海,再也无法引起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了。

null



起亚面对的问题有多严重?

2018年起亚全年共销售了37万辆产品,但是起亚在盐城的三座工厂,总产能达到了90万台,产能空置率达到了63%,跟闹着玩似得。所以,我们在不久之前看到了起亚宣布关闭江苏盐城第一工厂的消息。

null



对此,起亚官方给外界的解释是,此次关闭工厂主要是用户生产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优化结构。起亚还有模有样的给出了承诺"结构合理化调整后,东风悦达起亚不裁员"。那么,优化生产结构正在进行时,起亚裁不裁员?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关闭的第一工厂,年产能为13万台。即便是关闭,起亚仍然面临着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起亚关闭第一工厂,或许只是走向新一段衰败的开始……

难以消化的库存,成了起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记得在2018年中旬的时候,起亚就曾为了消化库存积压,向内部员工推销"库存车",甚至表示如果员工不驾驶本厂产品,就不允许员工把非起亚产品停放在本厂停车场。事实上,起亚在盐城租赁了大量的停车场用来停放库存车辆。

null



估计有朋友要问了,既然起亚知道自己销量不行了,为何还要生产这么多汽车?其实这个问题并不复杂,管理层面的腐败是导致起亚走到今天这种绝境的罪魁祸首。

举个简单例子,对于有些高管而言,卖车不一定赚钱,但是从供应商那里进货,他却能赚钱。同样道理,对于有些高管而言,卖车不一定赚钱,但是联系一帮媒体做广告,他却能赚钱……这样的事情有很多,我就不一一类举了。

null



综上所述,起亚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他就像是一个马蜂窝,哪里都有窟窿。产品竞争力不足、管理团队内部存在问题、库存积压等等……

起亚还有回天之术吗?

现在来看起亚的机会十分渺茫,今年起亚带来了改款的KX5,这一次改款是围绕中国市场进行的。其实就是改动了一些配置,该加的加,该减的减,换个壳。整体的三大件没有太大的变化,我甚至开始怀疑,起亚针对本土化的研发团队可能已经人才流失了。换壳的操作实在是有点敷衍用户的意思。

null



但是这也是起亚最后的机会了,如果新一代KX5还不能挽救起亚品牌的话,那么起亚很有可能会步铃木的后尘,一个病入膏肓的品牌,新车是它最后的解药,起亚却只换了个汤儿。

最后再写点其它方面的事情,很多消费者说,如果起亚真的倒了,那么工人们怎么办?没错,工人失业确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造成这一切的不是别人,而是起亚自己,在过去十几年自己一手创造了泡沫,盲目扩张产能。

如今整个汽车市场都在去产能,为的就是淘汰一些落后的品牌,给竞争力出色的品牌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只不过不幸的是,起亚算是需要被去掉的那一队里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