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中美电影中解读,看来中国汽车能成为最后赢家

2019年03月15日 19:15:5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流浪地球》爆火胜在东方文化,这是美国电影在中国市场上难以逾越的壁垒。

我是认真的!电影归根结底还是在消费文化,而东西方文化差异注定当地电影在本土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null



就拿科幻片来说,好莱坞或是漫威的科幻片,无论在剧情叙事、视觉特效方面确实是高水准,但是它更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如同近期刚上映的《惊奇队长》。

而《流浪地球》爆火,是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价值观,当我们面对灾难的时候,永远都是所有人都参与其中来拯救自己,拯救希望,更强调集体奉献。

中国有位伟人有句话,大意是:历史的进程不是由某个英雄来推动的,而是由人民群众推动的……

null



我们不能总是被动的接受别人的文化和价值。

事实上,中国在洋务运动的时候就开始思考中西方文学关系,那时候强调"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都反映了知识阶层对复兴东方文化的迫切心情。

时至今日,我国在工业、农业、科学等领域均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也不断证言了我们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来实现精神现代化的道路是非常正确的。

这种文化差异放在汽车领域的时候,同样十分有趣。

美国人喜欢皮卡,他们更重视汽车的工具属性,拉个割草机、圣诞树什么的。而中国人喜欢SUV,我们更重视家用出行需求,带父母爱人孩子出门逛街、郊游什么的。

衍生到汽车品牌文化方面,这种差异愈发变得明显。譬如我最近正在关注的猎豹汽车,就是坚持中国汽车工业文化的典型案例。

坚守

猎豹汽车作为一家有军工背景的企业,拥有69年的军工制造传统,在越野领域累积大量的制造经验,早期推出的黑金刚、奇兵等硬派SUV产品,凭借着自身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卓越的可靠性,一度成为军警部门的"御用战车",皮实程度不言而喻。

null



坚固、耐用、越野能力出色是猎豹汽车的最大亮点。坦白来讲,即便是猎豹开始寻求多元化产品力打造,但天生越野基因已经被注入每一台猎豹汽车之中,或许猎豹的销售人员不会建议你开着CS10去越野,不过当你驾驶它爬坡或者经过一些非铺装路面的时候,就会发现它骨子里蕴含的军工实力,让我们驾驭起来无比从容。

null



猎豹汽车发展至今,也在不断调整着产品战略,在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也一直坚守着对军工品质的追求。之后推出的猎豹CS10曾一度成为中国SUV销量前十的产品,这款车可以看做是猎豹汽车从硬派越野到都市SUV的华丽转身,可靠的产品品质和走年轻时尚路线的外观设计,为猎豹汽车开辟新的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null



匠心

从征服艰险环境到征服都市驾驭,猎豹汽车也越来越重视豪华、舒适为特性的SUV产品,Mattu这款车对猎豹来说就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该车凭借时尚年轻的设计理念、豪华精致的内饰氛围、丰富的安全配置,上市之后获得消费者广泛关注。

注重都市驾驭,并不意味着它会有所妥协,事实上,猎豹汽车的匠心精神是一直都未改变的。

null



克服困境、载梦前行,猎豹汽车今年3月份还将会推出猎豹新CS10,对各项产品力进一步升级,从而适应新世代SUV竞争环境。

此外,猎豹汽车还将在2019年推出两款全新重磅产品,包括一款跨界旗舰SUV车型、一款定位精致出行的小型纯电动SUV车型,发力高端SUV市场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从而寻求全新突破点。

null



回看猎豹汽车近几年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猎豹对匠心工艺的偏执,不断将品牌推向全新的高度。

价值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负增长,这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消费需求转变,有价值的产品更容易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猎豹汽车审时度势,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很快便付诸行动,专注SUV"全明星"阵容打造,制定了"新四化"发展战略,加速高价值产品市场投放。

null



伴随着汽车产品走向智能化、网联化,猎豹汽车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独立研发的车联网系统可以实现语音交互、在线影音娱乐、导航、紧急救援以及远程控制等诸多功能。提升产品力为用户提供更加饱满的出行价值和魅力。

除了在产品方面发力之外,猎豹汽车也将探索更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开辟电商新零售渠道,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购车需求。

这不仅仅是单纯的线上交易平台,更是链接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垂直桥梁,具有强大的营销价值、媒介价值、数据价值、服务价值。通过线上渗透,使得猎豹在未来竞争之中抢得先机。

写在最后:坦白来说,观众们对《流浪地球》这部电影的评价形成了两极分化,受到西方电影的影响,我们被差别对待、迷失自我,有些人总以为用英语来进行演讲就是"慷慨激昂"的,而中文演讲则让人有些尴尬。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过去十几年我们接触了大量的西方电影,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而中国电影才刚刚崛起,所以我们会感觉有所"不适",这便是文化的力量。

中国汽车也是如此,正在经历复兴梦想的我们,首先要放下的就是对自我的偏见。猎豹汽车带着满满的诚意和强大的自信,执着追求着高品质,相信会在未来市场上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