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狼堡的黎明静悄悄

2019年03月15日 21:58:03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我们最快将在2019年下半年,最晚将在2020年上半年宣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以及股比调整的情况。大众希望在中国的公司更具有中国特色,关于这方面的谈判正在进行当中。”

柏林时间3月12日中午,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在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确认,大众正与中国合资伙伴就合资股比调整进行谈判。

调整在华合资股比的外国车企,大众可能就是下一家

自去年中国宣布了2022年对外资开放乘用车企业股比限制的决定后,外国车企在此方面的动作便成为整个汽车行业的目光焦点。当年10月,宝马成为第一个改变合资公司股比的企业,宣布其在华晨宝马的股比将突破50%,提升到75%。不久之后,奔驰提升股比的传闻也不胫而走。

在迪斯眼中,之所以考虑在华的合资股比调整,是因为未来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性将远远高于现在。

整个2018年,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共交付新车1083万辆,其中,仅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就中国市场卖出了420万辆新车,不仅包揽车企销量榜单前两名,也巩固了中国作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海外单一市场的地位。最具说服力的数据摆在面前,中国市场对于大众集团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即便说大众的未来将由中国市场决定也毫不为过。

目前,大众在华共有三家整车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其中,除中外股比为60:40的一汽大众外,其余两家公司都是50:50的对等股比。事实上,大众曾在早前就透露过改变一汽大众股比的意向,不过受“排放门”事件的余波影响,该计划一度被延迟。

无论如何,有一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这家来自沃尔夫斯堡的老牌德国车企,已果断着手增强其对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力。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大众很有可能成为继宝马之后第二家在中国改变合资企业股权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产品布局进入关键时期,大众需要更多自主权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称,目前大众在中国已经有100%的零部件厂是大众100%的子公司。因此,整车合资企业是否要增加股比在当下并不是最为重要的问题。但他也强调,“如果46亿欧元能在我们自己的经营范围出现当然是最好的。”

威特口中的“46亿欧元”便是大众2018年在华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这个数字已经占到了大众集团2018年全球139亿欧元营业利润的35%。表面看上去,中国市场为狼堡贡献了丰厚的利润,可由于50:50的股比限制,大众尚未控股,所以中国合资车企的利润目前并未计入大众集团的总业绩中。

如此一来,股比调整就显现出了它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与之相应,大众集团在华的产品布局也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特别是一汽大众,仅2018年就有好几款SUV车型问世,2019年更是规划推出28款新产品,全线进驻细分市场。曾经二十年未换代的功勋车型——JETTA捷达,如今也在中国正式独立成为一个新品牌。根据产品规划,捷达品牌三款新车的目标均为10万元以下的消费人群。

放眼全球,大众集团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也将电动出行高性能作为两大核心主题,这不仅是大众对其在企业数字化和车型电动化领域成果的一番“炫技”,更是大众全面变革的决心写照。当然,考虑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与政策,这些美好设想能否在华顺利落地也将成为对德方自主权的一次挑战。迪斯也明确表示,大众将提升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投入力度,并且下一代新能源汽车的全球平台将有更多来自中国的技术。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在中国,南北大众旗下的各款车型长期占据车市销量榜榜首是不争的事实。可这光鲜的火焰之下,掩藏着的却是历史解冻后的冰冷海水。

1985年,上海大众汽车公司正式成立。当时的中国政府高层决定大规模引进西方技术,同时用巨大的市场需求作为交换条件。经过长期的多方谈判,德国大众成为唯一一家愿意同中国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合资的外国车企,也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品牌。

在国内的桑塔纳生产线上,德方引入了严格的质量标准体系(与当时的中国国情相比很难不严格),这无疑极大震撼了在计划经济时代习惯于粗制滥造的中国工人。“有了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所谓的“德国制造”也彻底夯实了其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不可动摇的地位,时至今日仍有余波。

大众品牌也十分善于利用这种历史上的民意优势,并顺利将自己在中国消费者心里变成了高级、安全、优质的代名词,这与南北大众常年来在营销话语体系里为自己树立的形象也是高度一致的。再加上唯销量论者们的推波助澜,大众就这样在中国市场的滋养之下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高光的年份。直至去年,“46亿欧元”的巨额利润依然是这一点的有力佐证。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它们或许互为因果,但绝不可能彼此转化。大众需要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就如同中国消费者需要一个更好的大众,但这一切都要以过硬的产品力、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与负责任的企业态度为前提条件。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越发成熟、消费者的购车诉求越趋理性,现实与历史的错位只会一步步将大众从神坛之上拉下。好在,弥合这种错位的钥匙,依旧掌握在大众自己手中。

狼堡的黎明静悄悄

时至今日,大众集团依然在极力挣脱“排放门”的阴影。2018年,大众集团因“排放门”事件造成了32亿欧元的特殊项目支出,这对于大众集团当年的财务状况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而从2015年“排放门”曝光至今,大众集团的经济损失更是接近了300亿欧元。对地球上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这个天文数字都无异于一次剧烈的“放血”。

然而,考验还不止于此。由于受市场环境下行不稳定、汽车市场竞争加剧、汇率震荡及由WLTP新排放测试法规造成的供应瓶颈等因素影响,2019年的大众集团在全球多个重要市场的形势都十分严峻。

在气象学领域,当多种天气条件汇聚在一起时,便会给风暴的形成创造“完美”的条件,而不论从何种角度来看,刚刚挥别寒冬的中国市场似乎都处于这场“完美风暴”的风眼之中。

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着大众集团——这艘拥有12个子品牌的超级巨轮如何在诡谲的波涛中转舵掉头。即便万里之外早已乌云密布,狼堡的黎明依然静悄悄。

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