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新三板谋划科创板,前途汽车有着怎样的“高瞻远瞩”?

2019年03月16日 10:00: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王芳冉


“昔乎颜渊以退为进,天下鲜俪焉。”

——汉•扬雄《法言•君子》


五次募资筹得21.2亿资金后退出新三板,长城华冠的一纸公告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考虑?退出新三板后的长城华冠下一步又该如何布局?这跟首款车型的上市表现是否有着直接的关系……


退出新三板谋划科创板


“烧完钱就跑路!前途汽车母公司退出新三板”、“吸金乏力?前途汽车母公司退出新三板”、“前途汽车母公司宣布退出新三板,前途汽车‘钱途’迷茫”……在一系列的质疑声中,2月20日晚,长城华冠正式公布了退出新三板的一纸公告。


null


自此,长城华冠结束了为期三年半的新三板历程,据统计,自2015年登陆新三板后,长城华冠通过五次募资,共获得21.2亿元资金。在此期间,前途汽车先后获得了纯电动乘用车造车资质、推出首款量产车前途K50、自建了整车工厂和动力电池工厂,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苏州建设品牌体验中心。可以看出,前途汽车的资金使用效率相对较高。


null


既然如此,长城华冠退出新三板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在【汽车维基】的深度访谈中,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道出其中原委:“此时宣布终止退出,长城华冠表示,是根据整体战略规划、进一步资本市场运作筹划及长期经营发展的需要,以及结合当前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做出的决定。接下来肯定是要继续跟资本对接的,寻求最好的产业技术和资本的结合点,助推我们继续前进。”


null


确实,新三板的全称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但对于身处切换行业的长城华冠而言,无论是在规模、发展力量还是营收与融资需求,都已经开始逐渐不同于一般意义的中小企业,是新三板创新板的中小企业里的“大块头”。以此推断,长城华冠或许会转向科创板,长城华冠并没有否认这样的选择可能,“什么都有可能”表明了长城华冠的以退为进。


冲销量与立品牌的“相对论”


长城华冠成立于2003年,在2015年成立全资品牌前途汽车,主营业务由汽车设计转为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以及电动车研发、生产、销售。2018年8月,长城华冠研发多年的首款电动高端跑车前途K50上市,其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增长近两亿元。


null


但外界传出,该款重资押注的开山之作前途K50上市以来仅售出59辆,这让长城华冠饱受争议。陆群表示:“这个数据和实际情况不符,我们从来没有向哪里申报过数据。”


对陆群而言,比“冲销量”更重要的事情是“立品牌”。自2018年8月8日前途K50上市之日算起,迄今不足半年时间,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品牌的大旗竖起地根深蒂固。“我们比较欣慰的是,目前车主对于其购买的前途K50基本上评价都很高,比他们买之前的评价还高,因为之前他门的体验还不够充分,这是我们以前交付完毕的部分车主的反馈。”


null


“我们还处在立品牌的路上,目前不能讲我们这个任务阶段性的完成了。应该到前途汽车已经销售了较多的数量,占有细分市场比较大的份额,哪怕细分市场很小,但是在细分市场也是有足够影响力的品牌,这是一个品牌阶段性的立足。”


​“竞争是企业永远的话题”


随着丰田大众奔驰宝马等在电动车布局方面的步伐加快,当消费者改变电动车认知的特斯拉都开始大幅降价,我们得知,中国电动车市场已然发生了巨大变革……


近几年造车新企蜂拥而起,前途汽车是为数不多的获得两张新能源汽车“准生证”的造车新企。业内共识,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在专利技术、流程标准、信息管理、供应链管理、团队规模等方面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前期所需资金巨大。长城华冠亦表示,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是公司持续加大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投入所致。


null


与此同时,集众多核心技术于一体的前途K50电动跑车,开创了国内新能源量产跑车的先河。作为前途旗下的首款车型,K50几乎用到了目前新能源领域最为先进的技术,比如全铝车架、碳纤维车身以及软包电池等,新车的百公里加速满载情况下仅为4.6s,综合续航为380km。而且前途汽车苏州生产基地拥有国内第一条碳纤维汽车零部件批量化生产线和国内首条铝合金框架式车身生产线。公司攻克了铝合金焊接热变形的制造难点,并在碳纤维汽车零部件生产上创新性地采用了高温快速预浸料模压成型工艺。此方面的技术,已并肩于国际一流大牌车企。


null


据了解,2020年前途汽车将有大批量的车投放市场,整车销量逐步上升,营收增加,对于弥补亏损可预期。就量产车型的研发进展,长城华冠在公告中介绍,前途汽车以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两大平台为基础,正顺利开展后续 4 款车型的研发试制工作。第二款产品前途 K20 双座版已进入准量产车试验阶段,其他 3 款基于小型乘用车和中大型乘用车平台的 4 座以上车型将在 2019 年 4 月上海国际车展亮相。


此外,在市场推广方面,2019年前途汽车将进一步扩大品牌体验店的数量,继续完善渠道布局,持续提升前途汽车品牌知名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