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汽车召回更可怕的,是消费者的焦虑……

2019年03月16日 21:07: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又逢一年315,今年你还期待315晚会吗,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看315晚会呢?作为一场延续了近三十年的大型公益晚会,315晚会的初衷是很明确的,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完善法律法规而努力;因为在市场经济下,每一个自然人,都是消费者。而这其中,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年315晚会不可或缺的角色;从2018年公安部发布的信息来看,截止2018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为2.4亿辆,平均1000人里就有170辆汽车;按照有关机构的预测,在5年后1000人里能有240辆汽车,10年后这个数据约为300辆左右。

null


车子多了,自然纠纷就多;汽车纠纷除了涵盖买车、用车、养车的过程外,还涉及许多除车企、4S店以外的三方主体。在过去,大多数消费者会更关注买车阶段遇到的消费纠纷;于是,新车质量问题、买车纠纷、车辆召回等等就成了为315晚会预热的小菜;有猜测的、有推测的、也有各种渠道曝光的。因为这些话题能够吸引读者的关注,引爆流量;不过随着人们消费维权意识的普及,许多用车后期产生的与汽车有关的纠纷,呈现出了抬头的趋势。什么断轴啦、机油增加、机油乳化什么的,总之就是哪里有人看,就往哪里点火,这把火引燃的是舆论、流量、KPI,也是消费者的焦虑。

null


null


2018年的汽车市场是低迷的,但2018年汽车召回数据是屡创新高的;2018年汽车产品召回有两个特点,单品牌多车型召回和车型因不同问题多次召回,归纳下来就是2018年汽车召回的量大,覆盖面广。整体的召回数量已经突破的1000万辆,具体的召回车型、召回原因,团友们可以登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网站了解,这里兵哥不做召回的盘点。作为一名车主,了解自己产品是否有缺陷需要召回,是很有必要的;企业有责任与义务告知每一位涉事的车主,通知他们配合召回行动,但兵哥的立场是,自己能了解的尽量多了解,不要将一切都寄托于企业的责任与义务。

null


当汽车销量的数字越来越大时,汽车投诉量、汽车召回的数量也会随着上涨;汽车产业在不断发展,也在不断衍生出新的问题,所以完美的汽车是不存在的。或者应该说但凡售价达到一定标准,同时具备较长使用周期的产品,它们注定是不完美的,只是不同的人能接受不完美的程度不同。例如你花5万买辆汽车,你不会因为发动机隔音差而投诉车企;但如果你花的是100万呢,你可能会因为空调制冷效果不好而奔赴4S店理论。

null


1000多万辆的召回量,意味着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有1000多万辆车在改正已发现的缺陷;汽车产业用的是笨办法,而手机产业用的则是系统升级。当然现在也不乏支持OTA升级的汽车,但这仅仅是软件体系,要知道汽车的硬件体系比起手机,那可复杂多了。所以兵哥想与团友们分享的是这1000万辆的召回数据,我们应该从什么角度来理解,你是简单地认为中国品牌的车子不行,合资品牌双重标准;还是已经有了新的理解?对待315,我们同样要看用什么角度来理解。

null


商品交易其实历来就是治理的难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章法;例如西周时就规定有大市、朝市、夕市,以时间来划分交易场所,以制度来规范交易行为。在唐朝还有官市,只有州县才能设市,每月会公布物价标准,有专门的市司维持市场秩序。当然这些我们现在也有更合理、更公平公正的相关规章制度、部门的存在,只是我们多了315这样的渠道,去为消费者发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因为共同富裕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社会问题,人们的收入有保障了,对应的消费也应该有保障;这一方面需要监管部门的努力,另一方面则是企个人的职业道德建设。

null


所以,我们可以明确理解“315”存在的目的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促进这个企业、行业的进步。但换个角度,如果消费者变得越来越焦虑,那么这个行业是在进步还是退步呢?315前夕,我们身边有很多有关产品质量的报道,细看之下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套路,用标题放大问题、用内容制造矛盾与焦虑,然后引起消费者的焦虑传递,然而这其中往往缺少了最核心的部分——权威部门或权威机构的证实。试问这样的“新闻”在广泛流传后,对消费者、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影响是积极还是消极呢?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不经证实的内部被大量转载,引起社会负面情绪或者让人们对社会某种制度丧失信心,这种悲观的、消极的文化不正是我们应该避免的吗?正因如此,才会出现许多不经证实内容被举报!

null


在关于“新闻”的定义里,清晰的指明新闻是真实反映每时每刻的重要事件,人们可以搜索新闻事件、热点话题、人物动态、产品资讯等,快速了解其最新进展。然而有些贩卖焦虑的“新闻”,甚至连新闻搬运工的称不上,因为它们搬运的压根就不是新闻。这就是为什么不少人在315期间容易焦虑,感觉生活充满了各种黑暗、套路。真实、适当的焦虑可以是前进的动力,可虚假、过度的焦虑只能让生活变得毫无意义。

null


任何的消费行为都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小到去菜市场买菜,大到买车、买房。有些消费纠纷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有监管部门、规章制度、315的存在;但有些消费纠纷是可以避免的,例如你买了辆两驱的城市SUV,总不能因为外出越野被困而去状告企业虚假宣传。首先你要懂得这个行当的规则,掌握一定的知识,知道的越多,心里就越有数,消费才不会上当受骗;拿两驱城市SUV去户外越野,这不是寻找诗和远方,是自讨没趣。

null


SUV这事其实是兵哥身边的真实案例,虽说要怪也只能怪朋友糊涂,但和他事后聊天内容却让兵哥陷入深思。“买SUV的理由是出车祸时,SUV通常是强势的;看过不少SUV车祸的报道,里面都说SUV的安全性乘用车第一”,而之所以去越野,则是因为“有人对他说:‘买SUV不越野,等于白买’”。emmm……

null


在当下,或许每个人都是焦虑的,焦虑就像空气中的氧气一样,生活中总有焦虑会影响你,让你变得焦虑。兵哥希望团友们在面对焦虑时,可以甄别哪些是真实、适当的焦虑,哪些是虚假、过渡的焦虑;在你转发一份焦虑的时候,多思考这一份焦虑的背后,谁是真正的受益者,如果受益者不是你朋友圈里的朋友们,那又何必转发这份焦虑到朋友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