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会成为主流吗?

2019年03月17日 17:27:28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混合动力,三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都是需要汽油的。相比纯电动汽车,因为能使用汽油,这三种类型的新能汽车都没有里程焦虑。不过,目前根据国家规定,油电混动因为不能在纯电状态下行驶,是不能上新能源绿色牌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纯电状态下必须行驶里程大于60公里才能获得国家补贴,可以上新能源牌照。增程式混动除北京以外,也可以使用新能源牌照,可能有些人会疑问,为什么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有在北京不能上绿牌呢?

null


什么是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

简单来说,增程式混动汽车,并非全部依靠电池,而是有一台小排量汽油发动机,以理想制造ONE为例,它有一个1.2T的汽油发动机,但是这个汽油发动机是完全不参与动力驱动的,作用单纯是一部发电机。所以,与其说这台车拥有一台1.2T小排量的发动机,不如说它有一个小排量发电机。

虽然有一个1.2T的汽油发动机,但是这个汽油发动机是完全不参与动力驱动的,作用单纯是一部发电机。

而这台车的驱动模式,完全是一台纯电动车的方式。通过储藏在动力电池里的电,驱动前后动力电机,推动车辆前进。不恰当的说,就算把那台小排量汽油发电机拆了,这台车也照样可以用纯电动的方式,行驶一段距离,直到动力电池里的电被耗干。

null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最大的问题依然为续航里程。使用增程式混合动力最大的优势在于续航里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700km,市区工况续航里程达到1000km。

这个续航里程是怎么计算的呢?其实很简单,就是1.2T汽油发电机消耗45升汽油发电,所能行驶的最大里程。因此有了汽油发动机的帮忙,增程式混合动力确实从根本上解决了里程焦虑的问题。

null


增程式电动车享受多少补贴 ?

对于我国目前的新能源技术分类来说,增程式是较为特殊的,理论上来说,增程式属于插电混合动力,可以享受国家补贴,不过补贴标准是小于纯电动汽车的。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将“增程式电动汽车”划归纯电动车投资项目,插电式混动车型属于燃油车投资范围。而2019年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目前还没有颁布。

null


只有北京不能上绿牌?

增程式混动车辆不同于纯电动车或者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在国内很多地区并没有办法获得新能源指标,比如说北京地区,就没有给增程式混动车辆新能源指标。而消费者朋友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在诸如北上广这样的城市获得新能源指标,而增程式混动车辆没办法获得新能源指标,自然也就对消费者更没有吸引力。

为何在只在北京无法获得新能源指标呢?这个问题就不得而知了。

null


国家会加大对增程式混动的政策引导吗?

从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来看,插电混动汽车被划入了燃油车汽车门类,而增程式混动汽车则是归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之列;并且随后各种小道消息更是不断。

就目前的状况,插电混动汽车一家独大,增长率达到了147.7%;也就是说,即便是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出,国家政策加强对增程式混动汽车的引导,其不仅要面对传统汽车的压力,更要面对来着纯电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的挤压。如何成功的在市场上生存下来,这需要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需要去根本上解决。因此可以预测,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未来会成为新能源汽车重点发展的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