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完机油后,发动机声音变大?很多人不清楚吃大亏!

2019年03月17日 22:37:00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也许很多车友都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明明刚换的机油,老机油都没那么大声音,怎么新机油反而声音变大了呢?今天懂哥就结合自己的用车经验和观察体会,谈谈这其中的原因。

1、机油粘度不合适

机油等级不同,特性不同,具体表现为低温启动性、高温抗磨、附着性不同。而机油粘度不合适,则会导致发动机噪音变大。粘度太低,润滑不够,磨损发动机零件产生异响;粘度太高,发动机负荷过大,同样产生噪音。

如果车辆手册建议5W-40,而车主要用5W-30,发动机噪音变大,那么车主就需要注意了。建议选机油最好是车辆手册推荐的标号。

2、机油过量

机油量有标准,不是越多越好,这是很多人存在的误区。去做保养时,不妨留意一下,你车所需的机油量是多少升,售后给开了多少升的单子,有没有过分多开,没用完的话是不是给你了。

懂哥就曾听说过4S新来的小工,把客户车机油给加多了的事。如果机油加注量过多,会产生很大的阻力,对动力输出影响变大,让油耗增高,积碳增多,使发动机动力下降,增加爆震的几率,噪音也会随之增大。

3、机油混加

不同品牌机油,用的技术配方不同,混加可能会产生不良化学反应,改变其本身自有的特性,从而对发动机造成磨损,噪音增加。

建议车友们最好不要混加机油,尽量使用同一品牌。如遇特殊情况更换不同品牌机油,最好使用同标号机油。

4、假机油

既然是分析原因,就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多,机油的消耗与需求也会随之增加,现在市面假机油产品越来越多,所以车主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

作为消费者,懂哥这里不说非得要大家去抓相关防伪知识的学习,但至少做到两点,①网购擦亮眼睛,不贪便宜(双11活动什么的可以参加,但要认准平台、门店),②到店不能只听售后经理/修理师傅的意见,要自己掌握主动权。

5、有积碳

时间长了,机油越用越稀,机油稀了容易窜,造成积碳越来越多。当换上新机油时,发动机不能适应机油粘度,可能会拉高转速,进而造成发动机噪音大。

懂哥看到网上有很多关于积碳清理的方法,有用高标号汽油开高转速的,有用添加剂的,感觉都不够细致、精准。建议买第五代燃油宝聚醚胺给车加上,然后保持开2500转以上开一箱高标号汽油,一般会有改善。当然最好是能够进行预防性清洗,特别是小排量涡轮+直喷车型(懂哥说过多次,这玩意儿贼坑),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6、排气系统故障

排气管主要的作用就是排出废气并降低发动机噪音,排气管出现问题,发动机噪音肯定会出现变化。

三元催化破损、排气管接头处松脱漏气、排气管生锈破裂、消音鼓(回压鼓)破损等都会造成排气异响或发动机噪音的变化。像加速时所听到“嘭嘭”的沉闷声音,极可能就是排气管某处破损导致。

7、冷车声大、热车声小

天气冷的时候,冷车启动,发动机为了更快预热,提高转速,因而造成噪音偏大。热车后,噪音和转速都会降下来,这个是正常情况,无需过多担心。这点相信马自达车主最有体会,懂哥公司开马三2.0的同事经常开玩笑,他早上上车一打火,地库其他车主以为拖拉机来了……好家伙!

如果热车后依然没有恢复正常,建议去4S店或专修检查原因,排除故障。

8、心理作用

这个应该占大多数,人的听力在不同的环境是有误差的。

从技术角度分析,粘度20、30的机油在市区行驶中噪音会稍大,在高速正常行驶,噪音会稍小;而粘度40、50的油品在市区行驶中噪音会稍小,上了高速正常行驶,噪音会稍大。

因此,要想真正区分噪音大小,还得用分贝仪进行测试。

总结

如果新换机油,发现噪音变大,不妨先开一段时间看看,发动机需要时间重新磨合新机油。如果只是噪音偏大,动力没问题,开个三五百公里后噪音又能降下来,车主大可不必在意;反之,如果几百公里磨合后,噪音仍居高不下,就得从新换机油不合适(换掉)、积碳(清洗)两方面找原因去解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