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对大众集团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感到遗憾

2019年03月18日 19:54:3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18日,一则疑似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签章的官方声明在网络上传播开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求证,一位上汽集团内部人士证实了该声明的真实性,所以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三家合作伙伴中第一家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德国大众计划提高其在华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公开发声。

就声明内容来看,上汽集团也是迫不得已,因为“这一消息在资本市场上产生了一定影响”。众所周知,上汽集团是一家上市公司,类似股比变更这种消息,不管真假,都有可能对股价造成重大影响,而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的一番表态显然已经触动了股民敏感的神经。

null


对此,声明表示,“上汽集团未与大众汽车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汽车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对于此次合作外方未经事先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上汽集团感到遗憾”。

声明中还提到“在长期合资合作过程中,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对合资企业的发展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籍此建立了良好、平等、稳固的合作关系,对合资企业的重要事项拥有同等话语权”“类似合资企业股比调整等关乎合资企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由双方协商一致决定”。

null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

正如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在其署名文章《迪斯“失言”惹争议 大众汽车需要“静静”》中所说,对待股比开放问题,当然也包括在公共场合表态的措辞,都应该是合资双方坐下来好好讨论的事情,而迪斯先生一句“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评估”并给出了“2019年末或2020年初”这样一个时间点,丝毫不考虑合作伙伴的正常运营,甚至可能被外界视为在向中国合作伙伴隔空喊话、试探反应。

事实上,在过去30年来,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奥迪的众多颇具纪念意义的盛典上,我们能看到很多感人的场景,包括一汽老厂长耿少杰与哈恩的再次握手更是被视为代表一汽大众,乃至中德两国友好合作的经典时刻。“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30余年的耕耘具备了众多跨国车企艳羡的优势,但同时也注定其股比调整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慎之又慎”李鸿武表示。

好在,声明最后写到“事后,双方高层进行了沟通,大众汽车集团向上汽集团还原了现场情况,澄清事实,消除误会。”

相信这次事件也给所有同行业企业敲响了警钟,面对正处于快速变革的汽车市场以及变化莫测的资本市场,企业领导“守住口”是最基本的素质,切不可一时心急伤了大家的感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