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黄灯究竟算不算违章?凭啥他闯不扣分,我闯扣6分?

2019年03月19日 08:46:01
分享到:

大家好,我是易姐。

说起黄灯,在很多人心里就是红灯和绿灯之间的一过渡,因而并没有把它放在眼里。很多司机甚至把黄灯当成了“加速预告灯”,因为懒得等红灯而抢行,而垂直方向通行的车辆见到黄灯转绿灯时也想快速通过。

那么问题来了:

我们来看看近期的一个案例:

2019年3月11日上午7时50分,常德的高某驾驶一辆无牌四轮电动车,在黄灯仅剩1秒的情况下迅速通过某路口时,遇杨某驾驶一辆小轿车由西向东也行驶至该处,造成两车相撞并受损,所幸无人员受伤。事故发生后,经民警现场调查,四轮电动车因闯黄灯处以扣6分的处罚,并对小车车主高某作出一定经济赔偿

●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章第三十八条:

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

● 根据2013年1月1日公安部公布的闯黄灯的定义:

黄灯亮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不认定为闯黄灯。已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

公安部公布的定义与《道交法》的定义,对闯黄灯基本上已经有了明确的论断,处罚标准也很明确,闯黄灯按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处罚,其严格程度几乎等同于闯红灯了。

从违法细则上来看,闯黄灯的关键在于,在黄灯亮起时车身是否越过停止线。

让我们一图看清闯黄灯的评判标准。

可以看到,黄灯亮起时的车身位置是决定是否闯黄灯的关键。

1)如果在黄灯亮起时,车身已经越过停止线,那么正常通行没有问题;

2)如果在黄灯期间才压过停止线,那么确属闯黄灯无疑。

有朋友问:我在黄灯期间才压过停止线也并未收到处罚呀?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2点:

1)技术问题,电子警察系统暂时不支持闯黄灯抓拍,对是否压线、过线无法做出明确判断;

2)信号灯不统一造成制定标准的困难。

易姐提醒


大家千万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没有被成功抓拍只能说是运气比较好,但闯黄灯确属违章行为!

易问易答

1、是不是闯绿灯也有会被扣分的情况?

✦ 遇到有行驶方向路口交通堵塞时,当车辆还继续行驶到路口;

✦ 当前方为绿灯时,将车子停在路口的黄色网格线范围内;

✦ 绿灯时,直行车辆没有让行上一个红绿灯期间内就遗留在路口中间行驶过来的左转弯车辆。

一旦被认定为“闯绿灯”,记6分、罚200元。(目前各地对于”闯绿灯“的处罚机制各不相同)。

2、闯两次红灯就会记12分吊销驾驶证吗?

闯两次红灯达到12分属于累计记分达到满分,公安交管部门将扣留驾驶证,驾驶人要参加7个工作日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并接受考试。考试合格的,记分予以消除,发还驾驶证;考试不合格,继续参加学习和考试。因此,闯两次红灯就会被吊销驾驶证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