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的新目标:全新一代速腾的对手不只是A级车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21日 07:02:5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如果说,过去速腾的260万辆销售成绩归功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稳步增量。那么如今从MQB平台脱胎而来的全新一代速腾,即将面对的是存量竞争时代的产品升级需求,甚至是二线合资品牌B级车型的直面竞争。毫不夸张的说,一汽-大众为全新一代速腾定下了一个新目标:既要逢迎A级车市场,也要向上突破A级车市场天花板。


作者 |张 坤         编辑 |王 鑫

● ● ● 

全新一代速腾终于来了。


3月18日,在充满着热情洋溢气息的三亚,全新一代速腾以13.18-19.68万元的价格开始了属于它的时代。活动现场,一汽-大众诸多领导发言都对全新一代速腾充满了期待与自信。


事实上,一汽-大众的自信并不盲目。2018年,处于产品换代末期的速腾宝刀未老,一举拿下了整个A级轿车市场5%的市场份额、30余万辆的销售成绩,让诸多处于同一级别的产品着实羡慕。


从2006年上市至今,速腾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A+级,并且连续多年以A+级轿车市场的标杆车型前行。如果说,过去速腾的累积260万辆销售的成功基于中国汽车市场一年一个台阶的稳步增量。那么现在,从MQB平台脱胎而来的全新一代速腾,即将面对的是存量竞争时代的产品升级需求,甚至是直面竞争二线合资B级车型。对于全新一代速腾而言,它的压力远远不止来源于A级车市场里的那些传统对手……


1



用迈腾思维再造A+级标杆


作为A+级市场的标杆性产品,此次上市的全新一代速腾在产品力上,有了革命式的更新,突出表现在车辆整体质感和驾驶氛围方面。

以悬挂系统为例,全新一代速腾全系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配置。从技术层面上谈,多连杆式悬挂可以让车子拥有更高的舒适性,由于独立悬架两侧车轮可以单独跳动而不互相影响,这样在不平道路上行驶时,可以减小车辆振动,提高乘坐舒适性。


全新一代速腾多连杆悬挂


根据资料显示,以轩逸、朗逸为代表的绝大多数A级轿车依旧采用非独立扭力梁式悬挂。该悬挂由于在行进中左右轮在弹跳时,会相互牵连,而降低乘坐的舒适性及操控的安定性。毫无疑问,对于追求行车品质的车型而言,独立悬架肯定比非独立悬架是更好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B级以上轿车基本全部采用独立悬架的原因。

 

以全系多连杆悬挂为代表的整车品质再细化,是全新一代速腾给出的最大惊喜。

 

得益于全新的MQB A2平台高度灵活的可拓展性,全新一代速腾拥有长4753mm、宽1800mm、高1462mm的车身尺寸,轴距长至2731mm。在一汽-大众短悬长轴理念支持下, 全新一代速腾车内空间进一步优化,前后排都有充足舒适的乘坐空间。



与大空间相匹配,全新一代速腾开创性的在车内布置了19处储物空间,物品随手可放,稍大或稍多的物品都可轻松装载,更加符合速腾车主更加多元化的家庭出行需求。

 

此外,全新一代速腾在采用多连杆独立悬架的基础上将后备箱容积扩大至553L,而同级大部分车型后备箱容积在520L左右。全新一代速腾支持后排座椅放倒,灵活调节,完全满足日常家用需求。



而在细节方面,全新一代速腾搭载了A+级轿车少有的触摸式空调面板和三区恒温空调,驾驶位、副驾驶位、以及后排三个温区都可以独立调节温度;中控台面向主驾驶更大幅度的倾斜,为主驾驶提供更佳舒适的操作视角;视觉方面,全新一代速腾可在车内空间可提供10种氛围灯颜色可供选择。

 

从某种角度而言,全新一代速腾在可见的MQB平台、全系后多连杆悬挂、全系T动力这些硬性的产品特性之外,其将迈腾思维下,面向驾乘的全方位细节精细化管理也更值得关注,这些配置明显的拉升了全新一代速腾和同级车型的配置差距。


2



从5%A级轿车市场占有率到6%及以上

面对过去10多年中的速腾辉煌,全新一代速腾自诞生就保持着压力和警惕。


资料显示,2006年上市至今,速腾曾在多个自然年份蝉联A级轿车市场销售冠军,积累了超过260万的车主粉丝,是众多消费者心目中的一代神车。


回顾2018年,速腾以30余万辆的销售成绩,拿下了整个A级轿车市场5%的新车销售份额。这个成绩不尽然诸多品牌同级轿车刮目相看,也让一汽-大众抢先一步切换到MQB的宝来心生醋意。


2018年A级车市场销售份额


根据统计,2018年全年,整个A级车市场中,销量排名前20的车型拿下了整个A级车市场66%的份额。其中,轩逸、朗逸、捷达、速腾、卡罗拉五款车型占到了整个A级车市场近21%的市场份额。


在存量市场中提升销售份额,全新一代速腾面临的压力并不低。一方面,全新一代速腾要从价格、产品力、营销等多个方面直面比自己低0.5级,以轩逸为代表的准A级轿车;另外一方面,全新一代速腾还要将目光聚焦在比自己高0.5级,以其它二线合资B级车为代表的产品之上。


所幸,全新一代速腾从内而外的全然换新,让其具有了能够直面市场竞争的资本。


一汽-大众全国5大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一汽-大众多款车型,其中包括迈腾、CC、高尔夫等,它们在换装MQB后都实现了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作为一汽-大众在A级轿车市场布局,越级打造的A+级产品,全新一代速腾在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还将有明显提升。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中,原有销量王者地位的五菱宏光等低端汽车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


多位行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分析认为,目前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态势十分明显,汽车消费市场进入产品力竞争时代。在这样的时代中,消费需求依然是存在的,只不过消费者的选择更加谨慎。消费者的购买趋于理性,更倾向那些品质优异,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好口碑车型,市场也需要那些优秀的车型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多位人士认为,从市场分析,全新一代速腾有望重回市场第一位置,将市场占有率提升到6%及以上。


3



二线合资B级车也是竞争对手

尽管在目前的官方话术中,全新一代速腾仍然被定义为A+级阵营车型。但诸多分析人士认为,全新一代速腾瞄准的不只是A+级市场,还有二线品牌的B级轿车。这些品牌力不及大众、丰田、本田的B级车,也将成为全新一代速腾的竞争对象。

 

换句话而言,在市场上所有厂商都在搞降价、促销的背景之下,一汽-大众还给了全新一代速腾向上的新目标。


全新一代速腾售价


根据目前一汽-大众的产品规划,随着捷达品牌的独立发展,就大众品牌而言,将出现宝来、速腾、迈腾三款主力轿车打天下的时代。目前,宝来已经将主要售价区间定位在9-14万区间,而迈腾主要征战20万以上市场,留给速腾的主力售价区间只有14-18万。

 

汽车预言家梳理后发现,在14-18万的主力销售区间内,只有朗逸、思域等少数品牌力和产品力都尚属优质的车型还在征战市场,而其它的A级包括自我定位A+级的车型主力售价区间都已经跌破了14万。


主流B级轿车售价区间(注:数据采集以厂商指导价为准,终端优惠未统计)


值得注意的是,与全新一代速腾上市同一天,东风标致全新508L也同步进入中国市场,该车以15.97-22.57万元的售价引发业界的极大关注。多位业界人士坦言,目前的国内B级车市场已经被大众、丰田、本田等一线强势品牌垄断,多数的二线合资品牌B级车只能选择从价格上向下突破,降维竞争。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还有更多的二线合资品牌B级车产品自我降纬进入全新一代速腾的主力售价区间,甚至和全新一代速腾速腾展开直面竞争。对于这种竞争态势,有人分析,至少在保值率、售后服务方面,全新一代速腾依靠大众品牌有着突出的竞争力。

 

有行业媒体分析认为,从产品层面上而言,全新一代速腾从产品力上已经可以和二线合资品牌B级轿车直接竞争。作为A+级市场的标杆产品,全新一代速腾是诠释消费升级和存量竞争时代,上下兼顾的“A++”产品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