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从封闭到开放 原来他们想做汽车界的“安卓”

2019年03月21日 07:43:3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20世纪80年代,大众汽车首先提出了汽车平台的概念,“汽车平台”由汽车制造厂商设计,多个车型可以共用一个产品平台。随着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 “模块化平台”也应运而生。比如大众的MQB和MEB平台,丰田的TNGA,沃尔沃与领克有共同的CMA平台、吉利的全新PMA纯电平台、比亚迪e平台等等。

对于车企来说,平台是含金量最高的的研发工程,同时,也是车企具备强大的正向研究能力的体现。在过去,这些都是企业或者品牌自己专属的造车平台,不会对第三方开放,甚至极度保密。诚然,随着电气化、共享化浪潮的席卷而来,车企们开始打开了封闭的大门,拥抱“平台共享”的未来。

头部企业率先试水

第一个提出平台概念的大众汽车,率先迈出了开放的第一步。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他们正向其他厂商开放其于近年开发的模块化电动平台(MEB),旨在对MEB平台进行挖掘利用,发挥规模效益,显著降低电动汽车的成本。



同时,e-GO移动出行集团成为了大众首家外部合作伙伴,并基于MEB平台电动车型。虽然e-GO汽车的知名度甚至于远不如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但作为第一家获准使用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的第三方车企,不仅在很大程度上为品牌本身镀了金,还极大地降低了造车的门槛。

而在国内,比亚迪也宣布将与全球汽车同行,共享e 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电动车的普及。e平台的好处,就是把纯电动汽车原本繁杂、分立的零部件进行标准化、集成化的设计,实现“通用”与”整合”,从而使车内的核心零部件体积变小、重量变轻、采购成本降低。



同时,从开放程度上来看,比亚迪的开放程度还是很高的。e平台的核心是:“带电”的三合一的电驱动系统,三合一的高压充配电系统,集成式车身控制器,搭载“DiLink”系统的智能旋转大屏,长续航且性能稳定的动力电池5个系统。而这几个核心比亚迪都可以开放,也就是说在比亚迪不仅仅在平台上开放,在技术上开放的程度也很高。



比亚迪方面也表示,从去年年初开始,包括国际车企在内的170多家巨头车企都与之有接触。目前,与北汽、长安、东风等车企都有合作,同时已有2到3款车型在进行测试,预计大部分这些车型都集中在2020年初到2020年底在市场推出。

除了近期这两家有代表性的企业外,特斯拉CEO马斯克也曾表示,特斯拉将毫无保留地开放所有电动汽车专利,共同维护并支持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应对环境变化,解决能源危机等问题。当然,即便特斯拉开放了所有的专利,还是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够制造出媲美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

野心不止于降成本

技术优势一直以来都是各大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本,也是各大企业不断创新的根本动力。特别是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领域,每一项技术的突破都有可能独占市场鳌头。车企比谁都更清楚技术优势的重要性,因此从开放程度上看,每一家企业都不会共享最核心的技术。

事实上,共享平台、开放技术的背后还藏着车企们更大的野心。



拿大众的MEB平台来说,作为大众集团全新一代专为纯电动汽车打造的模块化平台,MEB被称为可引发电动汽车革命的平台,整合了大众所有的电动化技术。未来,这个平台将是大众、奥迪、保时捷等品牌的车型的孵化器。

而开放的意义绝不止是为了节约成本,降低研发周期。对于大众汽车而言,MEB的开放度越高,就意味着大众在电动车领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甚至可以说,这是为了打造一个汽车界的“安卓“。

就目前市场来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主要分两大流派,分别是苹果的iOS系统以及谷歌的Android系统,两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9.9%。由于苹果iOS系统仅供自家使用,不向其他手机厂商开放,因此Android 系统便成为众多中国手机厂商的唯一选择,一家独大。无论是大众还是比亚迪,或者其他准备共享平台的企业,如果能成为汽车界的“安卓”都会收获无尽的利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