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备胎在汽车上6年没落过地,这样的轮胎需要更换掉吗?

2019年03月21日 19:23:19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汽车轮胎是保障行车安全最基本的零部件之一,它又被诸多车主誉为"可移动的鞋子",现在绝大部分车型上都配备着五条轮胎,其中除了四个车轮上安装的四条轮胎以外,车辆上还配备着一条备用轮胎,车轮上安装的四条轮胎使用寿命,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了解了,但对车辆上的备胎使用寿命却是一无所知,其主要原因是因为备胎的使用频率太低了,那么假如说备胎在汽车上5年都没落过地,这样的轮胎需要更换掉吗?

null


在想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下轮胎为什么要更换。众所周知,轮胎是属于橡胶材质构成的,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它也会遭受到风吹日晒的侵害,车轮上安装的四条轮胎使用寿命,一般都是在4到5年左右,如果要是按照这个时间来推算的话,在理论上即便是备胎6年没有落过地也需要更换了,因为橡胶在4年头上就已经开始逐渐老化,6年之久的轮胎就更不用提了。

null


那么在实际中备胎到底需要更换吗?

个人认为这种事情要视情况而定,因为备胎只有在应急的情况下才会使用,何况现在的轮胎都是真空胎,即便是扎钉了只要不拔掉轮胎漏气的速度还是非常慢的,基本上都能让你维持就近的维修店中,这也是现在很多汽车上备胎很久都没落过地的主要原因。

null


不过要知道,车轮上安装的轮胎是经过风吹日晒,所以才只有4年左右的使用寿命,虽然说备胎长期在后备箱内放着,遭受不到风吹日晒的侵蚀,但时间久了备胎同样会出现橡胶硬化龟裂的问题,只不过没有没有车轮上的轮胎老化速度快而已。

总而言之,备胎具体需不需要更换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譬如备胎压根真就没落过地,或者说备胎没有裂纹伤口一类的情况,一般是没必要更换的,反之则就需要慎重考虑了。

null


再一个,我们车主在使用备胎时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现在的汽车上配备的备胎分为全尺寸和非全尺寸两大类,假如您的车上配备的是全尺寸轮胎,那么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留意下轮胎的花纹,如果备胎与车轮上的轮胎花纹相差甚大,建议您在使用时要减速慢行,因为车辆速度过快会导致另一侧的轮胎加速磨损。

null


假如说您的车上配备的备胎是非全尺寸的,那么您在这种轮胎上就可以看到明确的使用注意事项,规定最高车速不得超过80KM/h,最远行程不得超过50公里,毕竟这种非全尺寸的轮胎与车轮上安装的轮胎型号大小是不一样的,安全系数肯定也是非常低的。

null


结语

如果您车上的备胎不是经常使用,或者说自打买车以来都没落过地,那么6年不更换备胎也不会有什么问题;如果您平时所行驶的路况不太好,或者说经常遇到扎胎,备胎使用的次数比较频繁,对于这种情况而言,还是更换掉比较好,不过在现实中,特意去更换汽车备胎的车主还真是屈指可数。不知您觉得汽车的备胎有没有必要更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内留言说出自己的见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