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天窗天天见,这样的天窗见过吗?

2019年03月22日 07:33:08
分享到:

汽车天窗,曾经是一个高大上的配置,需要高配豪华车型才配备。但如今,相信是一款正常的轿车,都有带天窗的配置可选,但其实天窗的形式还是五花八门的,有全景的、有不能打开的、还有外滑内滑等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手动天窗?

近日网络上一段火爆的视频,这个车居然是手摇式天窗,真是闻所未闻,就连对车比较有了解的小编都表示没有见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见过这样的天窗?这是配置在哪款车型上的?知道的话分享一下吧!


当今的汽车天窗当然不仅仅是在车顶开一个洞了,随着科技的发展有很多更新的开启方式和更人性化的功能,而不同结构的天窗在功能上也有不同的侧重点。下面我们就来对汽车天窗进行一个简单地介绍,另外也说说在使用天窗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

天窗类型


    对于家用车来说,最常见的天窗尺寸就是……其实也没有定义说什么尺寸算常规的,说白了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最多的那种天窗,在车顶开一个长方形的口,但是根据使用需要和车身结构的影响,它们的打开方式也有所不同。


手动

    在当今的汽车市场中这个配置有些非主流了,只能在极少数的微型家用车的配置表中找到。像刚刚说的手动天窗已经消失了,现在还能找到只能通风的手动天窗。这种天窗结果非常简单,窗户后沿有一个锁止开关,只能开启一个缝隙,结构等同于一些MPV后排的那种换气窗,不可滑动打开。可以起到天窗最基本的功能——靠负压换气。

这种天窗的优点是结构简单,而且没有复杂的滑轨结构,不存在什么磨损和保养,只需要定期关注一下密封胶条的老化情况即可,但是对于使用来说,这种天窗局限性还是太大,而且普遍没有遮阳板,可能会在夏天被晒得很难受。另外操作这种天窗还是需要点手法和力量的,在行驶中开启或关闭会影响驾驶安全。


外滑式

    装配这种结构的天窗多数为迫不得已,可能是因为车内空间太小、车顶的弧度太大、车顶结构等影响造成无法把天窗理想收纳到车顶夹层中等原因,才使用外滑式天窗。这种天窗不会牺牲车内头部空间,结构和安装成本也要比内藏式天窗有优势。

内藏式天窗

这是平时最常见的天窗类型,至于它的功能我想就不必过多介绍了,整体的天窗结构隐藏于车顶的夹层中,可以提供上掀和向后滑动两种开始方式,可以说在功能上最全的。但是由于结构的缘故,它需要占用一部分车顶空间,因此同样车型的天窗版的表现往往不如非天窗版。

全景天窗

全景天窗在近几年似乎格外得到人们的关注,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现在的消费者更懂得享受生活,不过全景天窗的确可以让人们的拥有更加充分的采光,甚至能够带来更明朗的心情。市面上带全景天窗的车型越来越多,但虽然都叫“全景”,但也有着不同的类型和开启方式,请您继续往下看。


双天窗 

双天窗总是被厂商或者消费者称为全景天窗,无论在SUV、轿车还是MPV上,从车内都可以明显看到两块天窗是独立的,因此我认为离全景的概念还欠些火候,它们往往装备在中高档轿车上,韩系车最近似乎对双天窗的兴趣不小。

封闭式全景天窗

提起封闭式全景天窗,相信您跟我一样,首先想到的是法国车。没错,带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法国的确喜欢在车顶上做文章,让其变得更加透亮是法兰西偏爱的设计,封闭式全景天窗说白了就是个大面积的玻璃车顶,目前市场上能见到的该类型天窗的车型还是以法国车为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