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电池组比买新车还贵?电动车电池纳入三包,劣质电动车企该愁了

2019年03月25日 10:22:55
分享到:

随着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整体非良性发展,关于中国电动车如何能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原因在于,目前中国的纯电动车普遍技术不成熟,续航里程短,且普遍与实际续航里程相差甚远;充电速度慢,充电桩的布局稀少且不合理,最后一点,很多纯电汽车用上两三年之后,因为电池衰减严重,续航里程严重缩水,三年整车保值率普遍不足30%,这一切,都让中国电动车的前景十分的暗淡。


null



当然这只是表面现象,体现在用户痛点上,其实还有一点就是很多纯电动车在用上一段时间之后,电池衰减,想要更换电池,或者因为火灾、泡水等原因导致电池故障,只能自行更换电池组,但是直到更换电池组才发现,电池组的价格比一辆新车还贵,原因很简单,整车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是电池单独拿出来却不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当然,电池组也不享受“三包”服务,这对于很多电动车车主来说,显然是不合理的。


null



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将家用电动汽车的动力总成和主要零件纳入汽车“三包”责任,特别是电池或电机,如果发生严重质量问题可退换车,譬如电池起火、动力电池衰减等质保标准,预计2019年发布和实施。

看到这一则消息,我们是相当激动的,很简单,电池组作为电动车的核心组件,列入三包服务本应该是合理范围之内的,但是长期以来一直未列入,这是不合理的。这也导致了一些电动车企业擅长于做“一锤子”买卖,将整车售出之后,对于其他核心部件列入三包范围,却将电池组排除在外,这导致了很多电动车在电池衰减或者出现故障之后,没有一项规则可以保护这些车主的权益,要么自己掏钱换电池,要么只能忍痛将车子扔掉或者闲置,这对于电动车车主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失。


null



如果电池组列入三包范围,对于很多车主来说,在电池出现严重衰减,或者非人为的故障时,就可以引用三包服务的相关条款,为车主更换、修理电池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车主延长车辆的使用年限和提高用户体验。


null



但是电池组列入三包服务,对于很多技术不成熟或者之前以获取新能源补贴为目的的车企来说,压力可能会很大,这意味厂商要在一定时限内对车辆的电池组负责,那么就要求厂商尽可能在出厂时,对车辆的电池组严格把关,但是问题在于,之前很多电动车厂商因为成本原因采购的电池组本身就很劣质,如今需要对电池组负责,那么则意味着厂商还要为电池供应商的不作为买单,所以如此一来,很多电动车厂商的压力会非常大,当然我们不否认这是一件好事。


null



总而言之,将电池组纳入电动车产品的三包范围,对于电动车车主,尤其是国产电动车车主来说,的确是一个好消息,有了这项规定,至少在一定层面上减少因为电池组性能大幅度衰减带来用户体验的大打折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普通消费者的合理合法权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