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谣言终结者:陆风X7输了官司要被禁售?法院从未做过这样的判决

2019年03月27日 10:52:5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我不喜欢“山寨极光”,但是更讨厌信口开河造谣的没有底限的媒体。

null


近日,一则关于“捷豹路虎江铃外观抄袭侵权案胜诉,陆风X7将被禁售”的新闻成了汽车媒体圈的热点。众所周知,陆风X7在中国有着“山寨极光”的混号,之前捷豹路虎就告过一次江铃,但是没告赢——实际上之前所有海外车企在华起诉中国本土车企“抄袭外观”的案子,似乎最后都输了……最奇葩的还要算当年双环倒打一耙,硬生生从本田嘴里抠出千万元“赔偿”,让全球车界哗然!

由此可以见得捷豹路虎这一次的胜诉,在中国国内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是中国知识产权的重大进步,这意味着无耻的“逆向开发”在中国终将走向坟墓!

null


既然苦主胜诉了,“山寨极光”陆风X7被禁售了,那么后续需要关注的问题可就多了——

第一,陆风X7禁售令什么时候开始生效?

第二,陆风X7禁售之后,江铃如何安抚经销商?

第三,之前购买了陆风X7的消费者,是否还能继续享受4S店提供的车辆维修保养的权利?

第四,陆风X7销售时间还不到一年半,生产线和工人何去何从?

好,我们先来研究第一个问题。所有的媒体都在说陆风X7停产禁售,那么禁售是从哪天开始生效?这么重要的问题,所有涉及这条新闻的媒体全部选择了集体忽视。既然如此,咱们自己找……这一找不要紧,最后却发现所谓的“陆风X7禁售”,是个不折不扣的谣言!

null


首先,很多媒体都说裁定陆风X7外观侵权的法院是“北京朝阳区法院”——此乃谣言之一。实际上,这份编号为“(2018)京行终4169号”的行政判决书,出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在地理位置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北京建外南胡同接东二环,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则位于北京朝阳公园西南角,靠近北京14号地铁线朝阳公园站,两个法院之间的路程有8公里之多。

null


有人说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地址就在朝阳区辖区内,说“北京朝阳区法院”有错吗?您是不是觉得我上纲上线?这就好比咱们国家最高法院也在北京辖区内,您总不能管最高法院叫“北京市法院”吧?

我突然意识到,所有跟风“陆风X7禁售”新闻的媒体,压根就没读过这个官司的判决书,以至于连法院都写错了。

null


该案的行政判决书全文总共洋洋洒洒51213字——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了,捷豹路虎江铃汽车打官司,为啥下来的是“行政判决书”?其实很简单,这个案件涉及的不仅仅是捷豹路虎江铃汽车这两家企业,案件的上诉人当中还包括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这是行政单位,所以本案的本质其实就是行政诉讼案。

整个判决书掺杂了很多法律和汽车术语,运用了很多需要在脑袋里拐两道弯,才能明白其“绝对正确逻辑表达“的复句,相当晦涩难懂,估计愿意耐心逐字看完的没几个人。但是,判决结果总该看得明白吧?

没想到,5万多字的文书,判决结果总共才133字,说得通俗一点,这只是个涉案两百块钱的“小案子”,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撤销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之前的相关裁决,在法律上确定陆风X7车型外观属于抄袭。仅此而已。

null


在判决书全文当中,看不到任何禁止陆风X7生产销售的法律裁定。说陆风X7要被禁售的媒体大爷们,你们有谁认真读过总共5万字的该案判决文书?认字吗?这年头媒体的从业门槛是不是太低了?

其实,很多媒体没有搞明白所谓“禁售令”签发的程序。法院裁定陆风X7抄袭之后,捷豹路虎应该要找的部门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前身是工商总局,该机构是中国商业市场的最高管理监督机构,只有他们才有资格签发在中国大陆区域内的“陆风X7禁售令”。

但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官网上,我没有查阅到和“陆风X7禁售令”有关的消息。而捷豹路虎官网上,也没有关于“陆风X7禁售令”的只言片语。既然如此,所谓的“陆风X7禁售令”又从何而来?难道是媒体自己“义务签发”的不成?

null


最后,法院判归判,但“陆风X7禁售令”申请和执行的难度就要另说了。这中间捷豹路虎可能还要和江铃打一场民事赔偿官司,然后会有庭外调解……到了最后,江铃捷豹路虎达成某种协议,陆风X7继续生产销售,皆大欢喜也不一定……

所以,整件事的过程其实就是,法院判决陆风X7外观抄袭,但相关部门还没有针对陆风X7签发任何禁售令,然后某些媒体就兴奋瞎嚷嚷,暴露了一群文化人的法盲本质——有文化和不懂法,在本质上就是两个概念,国内的“法盲博士”不胜枚举。

一家媒体曝出猛料,多家媒体迅速跟进,不深入调查,不仔细推敲,人云亦云,抢时间蹭热点……波哥说话不好听——你们还有一点媒体的廉耻和职业道德吗?如果不小心棒打一片得罪了圈子,不好意思,渣渣的圈子老子不伺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