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抵不过现实,最值得看好的造车新势力“钱途”生变,不是蔚来

2019年03月27日 11:17:09
分享到:

在小李车评看来,2019年不管对于传统汽车行业还是造车新势力来说,都将是异常艰难的一年,尤其对于造车新势力们来说,扎堆进入电动车行业,产品的同质化以及行业整体的不成熟必将导致有很大比例的造车新势力被淘汰出局,或者说在这些琳琅满目的造车新势力中,能出头的品牌将非常之少,再者说,在特斯拉国产、传统车企集体将目光转向新能源领域,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而言,相当于将最后的退路堵死,所以今年造车新势力的“生路”,将越来越少。


null



虽然小李车评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整体评价很低,或者说小李车评认为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品牌诞生的初衷都在于投机,本质上没有认真造车的初心。但是其中也有一些品牌让我们抛开了这样的想法,其中前汽车之家总裁李想创立的车和家(现名理想)和长城华冠便是其中两个。


null



长城华冠进入汽车行业已经有多年的历史,但是一直没有什么有噱头的新闻出现,等到大面积新闻出现的时候,长城华冠的第一款量产车前途K50已经问世了,而且出手就是纯电动超跑,从默默无闻到率先实现量产,长城华冠的发展之路和很多造车新势力是不一样的,或者说长城华冠默默耕耘多年,是基于技术积累的,所以我们对这个品牌的前景相对比较看好。


null



但是理想似乎很难抵得过现实,从老罗的情怀手机到如今纷纷陨落的共享单车项目。长城华冠很有可能也将成为其中一个。

近期,长城华冠围绕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在新三板挂牌连发四则公告,并于2月27日起股票暂停转让。自从2015年长城华冠登陆新三板至今,工募集资金超过了20亿元,是新三板当之无愧的明星企业。前途汽车的主要资金来源,也靠的是长城华冠在新三板募集的资金。从长城华冠从新三板摘牌的情况来看,业界普遍普遍认为是前途汽车的各项成本支出太大,而量产车产品销量实在太低,在新三板获得资金的能力出现匮乏,因此主动摘牌。但是,长城华冠董事长表示:“我们在新三板上是受益的,选择摘牌,是因为新三板平台跟我们现阶段和下一阶段的发展有点儿不匹配。”,否认了从新三板摘牌并非业绩乏力,而是主动求变。

不过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解释显然缺乏事实依据,或者说如果是真,那么长城华冠是不是准备从新三板摘牌,转而筹划登陆科创板,目前尚不得知,但是长城华冠在造车方面的表现显然并不如意。

2018年11月,长城华冠旗下造车品牌前途汽车量产上市了第一款新车产品—前途K50,定位于一款纯电动超级跑车,新能源补贴后起售价为68万元,但是上市之后,市场反应显然并不乐观,相关数据表明,2018年后两月。前途K50的销量只有59台,虽然前途方面声称从没有对外发布销量数据,但是对于59台的销量却也并没有否认,那么两个月时间,就只有回收货款4012万元,这点销售款对于前途庞大的研发支出,可谓杯水车薪。


null



而体现在财务数据方面,2015年—2017年,长城华冠的净利润亏损分别为0.22亿、0.98亿、2.26亿元。当然这些亏损主要来自前途汽车的研发制造。在造车之前,长城华冠已经成立多年,官方企业介绍也表明:“公司已经与长丰、北汽、北京现代、一汽、天汽、广汽、吉利和宝马等国内外著名汽车厂提供了多个典型车型的开发项目。公司立足于汽车设计,将中国设计推向世界,展望于纯电动汽车生产,成为中国汽车设计的领跑者。”,所以长城华冠是一家汽车设计公司,对外提供设计方案,但是汽车设计本身并不是特别赚钱,相比于汽车这一万分烧钱的行当,可能在汽车设计行业挣来的钱很难匹敌造车的如大盆泼水般的花费。所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就尤为重要了。


null



当然在我们看来,长城华冠推出前途K50并非是用来赚钱的,毕竟以68万元起步购买一辆国产、整体内饰有些粗糙的电动超跑,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是很难接受的。而这款车在我们眼中,更像是长城华冠的一次技术展示,表明长城华冠多年以来的技术积累可以达到超跑的级别,之后的相对中低端的电动车产品,长城华冠也能玩得转,价格更低的电动车产品,才是长城华冠可以用来大面积量产,并且获得营收的产品,而目前的情况是,产品研发大面积烧钱,长城华冠在新三板的吸金能力变弱,前途汽车的前景可能就要打一个问号了。


null



长城华冠在新三板摘牌,前途K50销售十分乏力,其实也是一个综合作用的结果,目前中国电动车行业的整体信誉已经被造车新势力们消耗殆尽,再加上特斯拉下半年国产即将实现对造车新势力的全行业打击,众多传统车企,尤其是以奔驰、奥迪、宝马、大众等全球大牌车企发力新能源汽车,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对长城华冠前景的压力,小李车评曾经最看好电动车创业品牌,也有可能无法度过这个车市寒冬,或者被造车新势力的倒闭潮泥石俱下,很有可能也会将长城华冠带入深渊,这是我们不愿意看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