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机迎来“黄金时代”?

2019年03月27日 13:04:2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三缸机,早已不再是如履薄冰的存在


近年来,无论是美系的通用别克、雪佛兰、福特,德系豪华品牌宝马,还是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吉利都开始使用三缸机,甚至是一向沉稳的日系品牌丰田,也在今年2月份宣布要建设TNGA1.5L(三缸)发动机项目(该项目位于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在近期,更是有多款搭载三缸动力的车型相继上市……这种种现象,是不是意味着三缸机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

null



实际上,汽车市场一直有“谈三色变”的说法。因为三缸机往往同“廉价”“抖动”等挂钩,而且这些负面标签一直停留在消费者印象里。有数据显示,三缸发动机过去5年行业占比平均仅为2%。但有权威机构预测,三缸机未来5年销量有望突破800万辆,占比可能超过30%。


三缸机为何会有番倍数级的增长预期?


事实上,随着节能减排的行业大趋势及中国“双积分”政策的影响,降低燃油消耗已经成为各大车企发力的方向,研发小排量高性能及新能源汽车已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按照2020年CAFC法第四阶段目标的要求,整车装备质量从1.3吨到1.5吨的车型5L每百公里油耗,成为在中国市场任何一家主流汽车企业都无法躲避的产品开发要求。在这种要求之下,纯电动、油电混合车型和48V轻混产品应运而生,但如果要使得这些产品在价格上亲民,小排量发动机的使用及更高效率变速箱的开发,则成为传统汽车企业巨头们争夺的主战场,其中三缸机就是其中之一。

null


何为三缸发动机?顾名思义就是拥有三个气缸的发动机,由于比目前普遍使用的四缸机少了一个气缸,因此制造成本降低、重量减轻且能起到一定程度的省油效果。但是其动力则会偏弱一些,不过三缸的发动机基本上都增加了涡轮动力,来弥补亏损的动力。但由于三缸机运行起来不平衡,因此抖动的问题是与生俱来缺陷。

尽管如此,三缸机的发展大趋势已是定局。吉利控股集团总裁、CEO安聪慧曾在缤瑞上市的媒体专访上,在面对大家对三缸发动机的疑问时说道:“三缸机一定是未来趋势,很多车企研究三缸机,大家都是在布局未来。千万别认为减少一个气缸就降低了成本,完全不是这样的。三缸机无论是成本还是技术含量都远远高于四缸机,通过技术手段,三缸机也能实现不错的NVH表现,其他的优势还有更小的体积,发挥更大的能量,可靠性更好,重量更轻,三气缸比四气缸整个润滑系统更好,热效率更高等。”基于此,三缸机不仅应用在缤瑞、缤越等车型上,也用在了吉利高端品牌领克01的身上。

null


目前,不论是吉利还是上汽、通用、福特等车企都将三缸机+电机的轻混作为四缸发动机的代替方案。由于三缸发动机有单缸容积大,热损失小,体积小等优点,大缸径适合小的缸径冲程比,更有利于实现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同时,三缸机在起步、低速以及怠速时抖动的缺点可以通过48V弱混系统中起步助力的介入而得到抑制,提升低速时整车的平顺性。三缸发动机相对四缸发动机更低的油耗排放表现,也能弥补48V轻混在节油效率上的劣势。

汽势传媒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捷豹路虎也要采用三缸机,其旗下车型将在传统燃油动力上进行调整,全新1.5T三缸发动机将正式量产装车,目前在海外发布的新一代揽胜极光将会首先进行搭载,该车今年进入国内预计也会使用相同动力。此外,捷豹品牌旗下的XEL与E-PACE预计也将使用这款发动机。

汽势传媒

同时,东风本田将于4月10日上市的全新轿车享域,也将搭载本田P10A5型1.0T直列三缸发动机。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三缸机的行列,三缸机的“黄金时代”或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