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春季发布会,值得中国车企去研究一下

2019年03月27日 17:47:5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和往年一样,今年苹果春季发布会依旧受到了很广泛的关注。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春季发布会之前就把硬件产曝光了,所以整场发布会都是在围绕软件和服务讲故事。坦白来讲,我并没有观看发布会的直播,而是通过次日的新闻信息了解到这件事情的。

null



在我看来,苹果其实和中国车市的处境十分相似,在硬件已经不能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的环境下,如何增加用户粘性和打造更多元化的出行服务生态,成为了诸多车企当下最挠头的问题。

"生态化反"

我在上文讲到了"出行服务生态",而"生态化反"这个拗口的名词,其实就是"生态-化学反应",解释清楚之后,是不是瞬间发现它原本的"逼格"消失了?

事实上,这个名词最早是由贾跃亭提出的,他想表达的意思是整合乐视各生态的业务,从而形成化学反应,释放巨大能量。甭管贾跃亭最终目的是什么,反正他这个思路是挑不出什么毛病的。

(好像是废话!要不然也不会有资本投他)

null



而苹果的"生态化反"又是什么?

在这一次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Apple Card信用卡、自制视频Apple TV+、整合电刊内容Apple New+、游戏打包 Apple Arcade,这让人再一次想起了乔布斯曾经说过的话"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

甭管这些服务和软件有多么Niubi,目前都跟我们国内玩家无缘。

库克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要提升用户粘性,伴随着越来越强力的竞争对手,当他们舍弃Apple硬件选择别人的时候,他们不再只是舍弃iOS系统,而是大量的生活习惯,包含了内容、支付和游戏等领域。目标只有一个:增加用户粘性!

就像已经对我们完成捆绑的手机号一样,可以换,但是需要处理诸多麻烦的事情。

出行服务痛点谁来解决?

尽管我不想在这篇稿件中吹嘘任何品牌,尤其是正在被很多媒体同仁围攻的蔚来汽车。但是在出行服务方面,我确实比较看好蔚来和长安这两家企业,他们是贾跃亭之后,较早一批开始落实从"硬件提供"(汽车产品)到"出行服务"转型的一些品牌。

null



或许有人没有跟上逻辑

再讲的直白一些,苹果手机和中国车市一样,都步入了存量市场,在这么一个环境下,硬件竞赛已经很难再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了,只有在服务和软件方面有所突破,才能在未来竞争中抢得先机,而蔚来汽车和长安汽车,在这方面算是比较有建树的一些品牌。

我们来看,蔚来的电动车虽然不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但是它的服务理念确实比较超前,只不过想要用户完全接受新的出行生活环境,还需要一些时间来消化。

而蔚来所搭建的服务体系,确实可以带来不错的出行体验。包括有蔚来APP、蔚来Fellow、蔚来中心、蔚来服务网点等等。

null



如果说蔚来的服务更贴近生活的话,那长安汽车的战略更倾向于出行。

长安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就是要在未来建立亿级客户体验大数据,打造更加智能化的出行生态。组建北斗天枢联盟,则是联合一些智能驾驶、互联网领域的大咖,进行优势互补,从而实现"生态化反"。

事实上,无论是蔚来还是长安汽车,我们很难判断谁的方向更符合未来市场的需求。

互联网企业在判断市场风向的时候,能够更敏锐地洞察到用户需求变化。苹果的CarPlay和百度的CarLife就是出色的案例,他们已经在车机互联领域抢占了绝对霸主的地位。已经开始培养用户去适应它们的使用习惯了。

null



这并非是几个APP那么简单

相比手机而言,想要打造汽车硬件为基础的服务生态更加困难。

L.E.K专题报告《Mobility as a Service》中提出,出行服务的四个核心元素分别为:Infrastructure(基础设施)、Data Providers(数据库)、Transportation Operators(交通服务商)、Trusted Mobility Advisor(安全移动专家),想要提升我们的出行质量,降低出行成本,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这让我想起了一些"共享汽车"理念,个人认为丰田的智慧城市系统更为成熟一些。

null



然而,这些又离不开自动驾驶技术的支持,解放驾驶人让出行服务产生质变,这样看来掌管特斯拉的马斯克目光更为长远一些。

显然,在这些优质车企竞争中,它们在软件和服务方面付诸的努力完全不亚于对硬件研发投入,这是中国汽车品牌必须要意识到的问题。

追求更大的马力、更环保的排放、更远的续航和更高的安全性固然没错。不过,我们同时需要分出一些精力去研究未来的出行环境。

null



写在最后:让我们再回到"生态化反"这个问题上,随着5G时代的来临,很多技术方面的难点都会迎刃而解,先知先觉的品牌会借机放大自身的优势,它们所带来的链式效应会席卷整个市场。

对于三四线品牌来说,这或许有些悲观,其实不然,如果不想沦为胜者的"代工厂"的话,现在行动还为时不晚。就像当年诺基亚怎么也没想到,这个待机时间短、不耐摔的手机能抢掉自己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