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套路深!增值税全面下调 为何购置税不降反增?

2019年03月28日 17:10:10
分享到: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缴税新政策,从4月1日起,16%的税率降到13%,10%的税率降到9%,6%的税率依旧保持不变。在此之前,包括奔驰宝马大众在内的众多车企也相继发布了全系产品官降策略,毕竟交税少了,意味着造车成本降低,降价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减税本身无疑是一条为企业减负、激活市场的好举措,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增值税的降低带来的却不一定是好事。这还得从买车的购置税计算方式说起。

null


根据当前国家对乘用车的购置税政策,车主需要缴纳的购置税是计税价格×税率(10%),问题就出在这“计税价格”四个字上。很多人都觉得,计税价格就是买车的裸车开票价,而实际上,计税价格是裸车价÷1.16(增值税税率:16%)。而从4月1日开始,增值税下调,车主去交税时计税价格会变成裸车价÷1.13(增值税税率:13%)。

分母变小了,数值会变大,这个小学生都会算吧。

null


举个例子,裸车价10万(含税)的车子,4月1日之前去交购置税,价格是:100,000÷1.16×0.1≈8600元;而如果是4月1日之后去交购置税,价格是:100,000÷1.13×0.1≈8800元,差价约200元。

null


上汽大众官降信息

虽然差距不是很大,但在小编看来,其一,蚊子腿也是肉,200块也是钱,而且车子越贵,这个数值还会成比例增加;其二,增值税的下调本来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汽车厂商确实减负了,但消费者需要承担的税额反而增加了,如果厂商没有对于的官降或金融政策补偿,显然这并不能起到刺激消费的目的。

●减税后各大车企的反应

我们都知道税这种东西都是根据价格来的,产品价格越高,税额越高,对于越昂贵的车子,减税带来的成本削减就越高。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关于减税降费的相关意见之后,德系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相继发布了旗下产品的官降方案,随后南北大众也给出了官降策略及相关金融方案。

null


宝马7系最高降幅6万元

宝马7系奔驰GLS这类旗舰车,其官降幅度达到了4-6万,算是直接将增值税削减反馈到了车价上。换句话说,厂商并没有将减税省下来的钱藏在自己腰包里,而是直接给了车主。

null


自主车企暂时没有太多大动作,上汽名爵给出的是产品金融方案,上汽荣威部分车型有一定官降,同时也给出了新的金融政策,说白了就是在终端优惠力度或者金融政策上给一点福利,裸车价的降低目前还看不到苗头,让人有些失望。

●什么时候交税划算?

本质上,买车时车主需要缴纳的购置税与厂商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包含在裸车价里)是不挂钩的,购置税计算以计税价格为准(也就是不含税的出厂价)。但随着增值税降低,如果厂商并没有相应的官降(裸车价降低),那就意味着我们交给4S店的钱,一部分用于给厂商交增值税其实还多出来一部分,因为厂商交税所需从16%变成13%。

null


总而言之,如果是4月1日之前买车,裸车价谈出来是多少就是多少,购置税缴纳也正常。而在4月1日之后,如果厂商没有对应的官降的话,直接看增值税开票价格,增值税少了,那么产品价+增值税的总额应该低于事先谈出来的裸车价,这才是合理的。否则的话,增值税少了,裸车价没变,意味着出厂价(即计税价格)提高了,等到上牌交购置税的时候,你会发现购置税比之前反而提高了,这种情况,消费者还是尽量在4月之前交购置税更划得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