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次事故九次快,是真的吗

2019年03月28日 17:17:4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超速引发的这个交通事故,后果的确是会更加严重的,但是在所有的交通事故当中,由超速引起的事故,占比并没有那么高。

 

那么十次事故九次快这句话,其实也没有那么的严谨。


 

为什么会有十次事故九次快这种说法



  • 超速造成的事故后果更严重

我们开车听到最多的一个叮嘱,可能就是“开慢点”,“回去慢慢开”,可见大家都觉得开得快就很危险,开得快了就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为什么大家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感觉?首先,超速它所造成的事故,后果的确是会更加严重的。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做过一项调查。2017年的时候,全美因为超速而死亡的人数是9717个,足足占了当年所有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26%。

 

这是因为超速驾驶会加剧事故的严重性,并且是多方面的。


比如说车辆失控的可能性会更大,导致更严重的碰撞和伤害,降低乘员保护设备的有效性等等。

 

这就好比你这个手机从床上掉到地上,可能也没有什么事情了,就是磕了一下、碰了一下边框而已,你拿起来吹一吹、擦一擦也还是可以用的,心里也不会那么心疼。

 

但如果你想一下,如果是用力地往地上一砸,那就不仅仅是边框的问题了,屏幕、摄像头都有可能会出现问题,钢化膜、保护套也可能都起不了保护作用了,就是因为落地的速度太大了。


 

  • 对于严重的车祸,我们的印象会更深刻

那么另外一方面,这种对我们感官冲击特别大的事情,我们往往是能够记得特别牢的。


心理学上就把这个叫做情绪记忆。他是这么解释的,我们是依靠眼、耳、鼻、舌、身、意来捕获信息的。


同时,跟自己内心的一个期望进行对比。如果这个差距越大,情绪就会越强烈,随之记忆也就越深刻。


就好比你永远也忘不了你第一次表白的时候,被拒绝的那种心如刀割、痛心疾首的感觉。

 

这就是因为你以为表白会成功的,但是实际上却没有成功。这个心理落差,是比较大的,我们就能够记得特别牢了。

 

相比普通的这种小刮小蹭,超速引发的事故,现场往往会更加严重,在我们脑海的记忆也就越深刻了。

 

平时我们一提到车祸,脑子里就会出现那种超速撞车十分惨烈的画面,十次事故九次快这句说法也就应运而生了。


 

真的有十次事故九次快那么严重吗



  • 超速在交通事故原因中的占比并不大

上面,我们是从心理学上的角度讲的,实际情况下,十次里面真的有九次那么多吗?其实也不是那么回事。

 

我们拿数据说话,《2017年英国交通伤亡年报》就做过统计了,73%的事故都是因为判断失误而引发的,直接由超速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比只有5%。

 

再看我们国内的一个数据统计,参考河北省2016年前三季度的一个交通事故大数据统计,超速导致的事故约为204起,占总数的6%。

 

其实我们可以看出来,由超速直接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是没有9/10那么多的。


 

  • 开得太慢,引发事故反而更多

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开得太慢导致的交通事故,反而比超速更多,后果往往也会很严重。

 

参考我们浙江省近五年的一个高速事故统计,在死亡的事故当中,涉及低速行驶的约占到了20.94%。

 

特别是在山区高速和夜间货车集中通行的一个时段,由于低速行驶引发的死亡的事故比例更高。

 

浙江在线也做过一个调查,如果遇到长期占据快车道慢行的车,近九成的司机都会感到非常的厌恶,心里那种不明的窝火就会油然而生了,路怒症可能就这么来了。

 

英国的《每日邮报》也做过调查了,有1/3的受访者都表示曾经由于别人开车开得太慢,而差点出车祸。

 

比如我们在高架上开车,限速80码,突然遇到前面一辆车慢慢悠悠地开个40码。


我们这个时候是不是要急刹车,打转向灯,再变道,加速,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动作,原本很简单的直线行驶就变得非常复杂了,就更加容易出车祸了,好理解的吧。


 

开多快才合适


 

既然开得快,不安全,开得慢也危险,我们到底应该开多快才是比较安全的呢?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就给出了一个建议了,“最安全的车速是随大流”。

 

简单而言,就是在一条限速80码的路上,大家都是开七八十码的,你也保持这个车速才是最安全的。

 

NHTSA也提到了,只要你的车速,跟整体的车速差异越大,不管是加还是减,行车安全系数都会降低,这个碰撞的几率也就会增加了。

 

就好比阅兵的时候,每个方阵都是按照音乐的拍子走的,走得非常整齐,大家都是一二一喊着口号的,这样方阵之间距离、间隔就很稳定很好看。

 

但是你想象一下,如果中间有个方阵非常调皮,在那边百米冲刺,「啊啊啊啊啊」在那边跑,或者像公园里散步一样,慢慢悠悠地走,不协调的,容易撞到一起,出洋相的。

 

总的来说,我们在路上开车,车速就要看具体情况而定,开得太快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开得太慢,也容易影响到别人,随大流其实是最好的一个选择,做人不能随大流,开车要随大流。

 

虽然我们今天讲的这个十次事故九次快的说法不是真的,但还是要和大家说一下了,安全驾驶非常重要。


 

为什么坐我的车必须系安全带


 

出门的时候,家里人都会盯嘱我们慢慢开,但是很多人在坐车的时候,不喜欢系安全带的,安全带飞到一边去了,不管的。

 

他们说,市区里面慢慢开没事的,是不是真的没事的?低于30码的时候,安全带就真的没有作用了吗?

 

上高速的时候总共四条车道,开哪条才是最安全的?一直开最左边的快车道行不行?

 

高速路上我们如果碰到一大堆卡车,看起来很危险,心里怕怕的,左边车道被堵牢了,我能不能从右边超过去?怎样超车才是最安全的?



  • 关键词:安全

想知道这些的话,很简单。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安全」,就能看到了。

 

我们这个公众号,每天都会发布一条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版的,音频版的,视频版的都有,挑你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