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轿车突曝并购一汽解放 承诺期将至倒逼一汽整体上市

2019年03月29日 09:50:3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一年的时间里,行事风格一贯以稳重著称的“共和国长子”一汽集团一反常态,开启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革新之路。从去年年中开始至今,一汽华利1元成功将100%股权交由拜腾,一汽夏利转让天津一汽丰田股权,一汽系上市公司零部件企业启明信息、一汽富维重组,一汽轿车高层大换血,一汽集团宣布撤销解放、奔腾事业本部……此类变革在这短短一年时间内,从未中断过。


图片1.png



资本市场下的行为逻辑总是最值得推敲,一汽集团体系上下动作频繁或许正在揭示一个投资者觊觎已久的题材——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近日,一汽轿车又出其不意地给资本市场放了一个大招。3月27日晚,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基于此,一汽轿车将自 2019 年 3 月 28 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 5 个交易日。


一汽轿车的一纸重组公告,又再一次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焦点置于市场的聚光灯下。工商信息显示,一汽股份为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的控股股东,持有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3.03%和100%。此次交易完成后,一汽轿车持有一汽解放全部股权,这意味着,一汽轿车将同时拥有一汽集团所有的商用车业务。《道哥说车》了解到,2010年及2016年一汽集团曾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做出在今年6月前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为整体上市扫清道路。转眼间一汽集团承诺期将至,集团是否会借助本次一汽轿车拟并购一汽解放,将此老大难问题予以彻底解决,无疑颇为引人关注。


图片2.png



一汽轿车拟重组并购一汽解放


事实上,此前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都早已完成整体上市工作。而在2007年就被国资委列入首批30家央企整体上市名单的一汽集团却一直未偿所愿,这显然令在政治地位上一直处于“共和国长子”地位的一汽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然而随着一汽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外界也都在好奇,一汽“混改”的大幕何时将拉开。“山雨欲来风满楼”,或许此前一系列接踵而至的重磅改革行为,都是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前清除障碍而有意为之的。换而言之,一汽轿车正式宣布重组并购一汽解放或许是打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枪。


作为本次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一汽解放是一汽旗下的轻、中、重型卡车企业。据悉,自2016年一汽解放重返行业第一以来,已连续三年保持绝对领先。2018年一汽解放全年销量累计达到29.1万辆,在中重卡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20%以上,龙头地位持续稳固。根据一汽解放的规划,一汽解放2020年欲实现销量达35万辆、2023年销量达43万辆、2025年销量达50万辆的战略目标。而根据一汽解放2019年采购工作会透露,一汽解放目前的品牌价值为607亿元。因此在业内看来,一汽解放可被称为一汽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


图片3.png



此番一汽轿车重组并购一汽解放也被业内解读将优质资产纳入上市公司,以此来提振上市公司的业绩,从而进一步实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不过由于目前一汽轿车尚未披露具体的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所以资产置换涉及一汽轿车旗下哪些乘用车资产,尚不得而知。不过随着一汽集团改革大幕的拉开,其整体上市的时间点必将会越来越清晰。


“混改”大幕即将拉开?


在资本市场上,一汽集团久拖不决的整体上市也受到不断完善的市场规则倒逼而势在必行。就一汽集团经营本身而言,整体上市有利于让一汽集团旗下各子公司各司其职,从源头上解决由于纷繁复杂的股权系统而导致的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为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问题,也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上市的有关精神,早在2011年,两家公司控股母公司中国一汽就就打算设立一汽股份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并计划将改制成功后的一汽股份整体上市。


作为重组改制的一部分,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一汽股份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然而,在2016年6月初,一汽股份称因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以及内部管理层的变化,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即到2019年6月28日。


图片4.png



此后随着过渡期逐渐逼近,一汽集团动作频频,先是由一汽夏利出售了一系列资产给母公司一汽股份,随后一汽集团又主动放弃一汽富维的控制权。有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表示:“一汽集团的动作很明显,一汽夏利未来会注入与一汽轿车不产生同业竞争的资产,未来一汽轿车会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好的平台。”


但实际上,在本次重组并购中,一汽轿车作为乘用车主体,而一汽解放是商用车主体,被母公司一汽股份被以“拉郎配”的方式整合到一起,显然目的正如上述知情人士所言,是为了进一步夯实一汽轿车作为主体上市平台的作用,同时也可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共享,以一汽解放的优质资源来拯救一汽轿车的业绩。而这也意味着挂着“一汽”大名的另一个上市主体“一汽夏利”,基本上退出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核心载体平台的争夺。


图片5.png



而此次借一汽轿车为平台重组一汽解放,也很可能是徐留平和奚国华操盘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一步,甚至是真正的开始——毕竟离解决同业竞争最后的承诺期也只剩下3个月了,从调任一汽开始就被赋予推动混改使命的徐留平和奚国华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推进一汽旗下资源的各种整合,《道哥说车》推测,未来一段时间内一汽集团将会公布更多的重组消息。毕竟在资本市场层面,拥有众多上市公司主体的一汽集团无法承受违背诺言的后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