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这回终于SMART了?

2019年03月29日 10:56:09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昨日,吉利与戴姆勒合资的传闻火遍了朋友圈。


不料24小时不到,吉利和戴姆勒便一同正式对外官宣,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各持股50%,将smart发展为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官宣之后,蔡澈也随即在领英上发表了署名文章《比精灵更灵动的未来》。


在他看来,“吉利正是能够和我们一起充分把握这些机遇的合作伙伴”。


640.jpeg



事实上,成立了21年的小型车smart,一直是奔驰庞大体系中极小的分支,不仅没有盈利,反而连年亏损。


而隔壁家的宝马,却早就与长城携手,将MINI转型为新能源品牌。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smart肯定不会甘心于此,虽不谈一举超越他人,但肯定不能就此黯然退场。


在功夫AUTO看来,此次牵手吉利,足可以让smart踩准节点、焕发新生。同时,吉利与戴姆勒的这次牵手,也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640-1.jpeg




找对电动化“天时”


从外部环境来看,汽车电动化正在成为各大车企的重要发展规划,而电动化更是汽车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在全球的电动化浪潮之下,smart无疑将可以借此迎来转机,实现“弯道超车”。


事实上,smart凭借其小巧的车型结构,本来就是其电动化的一大优势,完全可以转型为物美价廉的短距离出行电动车。


面对中国、乃至全球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只要价格合适,smart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640-2.jpeg



找对吉利“人和”


吉利当年用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时,外界一片“看衰”。


而过去了将近9年之后,沃尔沃准备IPO之时,市场给出的估值大约是在160亿到300亿美元之间,也就是说,吉利在10年间让沃尔沃的价值翻了10倍。


沃尔沃的案例向外界证明,吉利绝对有实力去运营一个国际品牌,并令该品牌重获新生。


由于此前smart品牌连年亏损,前景不明,戴姆勒也没有胆气拿出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到它的电动化转型之上。


随着此次戴姆勒牵手吉利,既有了“胆气”,又有了“资金”。还可凭借吉利在中国电动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本土优势,率先在中国市场布局。


正如戴姆勒CEO蔡澈所言:“吉利数十年来深耕本土市场的丰富经验,将成为 smart 品牌理念进一步布局全球的优势资源。”


640-3.jpeg



找对中国“地利”


除了“天时”、“人和”,smart还缺什么?当然就是施展拳脚的地方!


从2015年起,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再到2018年,携破百万辆之威,中国将连续四年夺得新能源销量冠军。


毋庸置疑,中国已然是新能源汽车大国。


在国家财政支持、新能源汽车免限购免限行等优势下,中国在全球范围拥有最适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优渥土地和庞大市场。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体量将为smart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


与此同时,吉利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和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注入合资公司,并加强smart的技术竞争优势,推动其在中国市场领跑微型车领域。


既有中国市场这一巨大的“体量优势”,又有了吉利成熟的渠道和资源支持,新smart大概率踏上品牌发展的快车道。



640-4.jpeg



功夫拍案


背靠电动化的行业大趋势,外加吉利这个本土化运营好手,还立足于中国的这片优渥土地,smart这次转型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恰如戴姆勒CEO蔡澈的文章所言:戴姆勒与吉利的合作,让smart拥有了比精灵更灵动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