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补贴政策落地效应有如飓风

2019年03月29日 14:10: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与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尽管比去年的发布时间晚了一个月,靴子还是最终落地。


在监管层明确表态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时间表(到2020年完全退出)后,2019年补贴新政可谓万众瞩目,就《通知》的内容看,印证了监管层此前所谓的分段释放压力,但新政的变化幅度,可以堪称是过去数年之最。


继续提高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提高能量密度、电耗系数等技术要求。在补贴的“降降降”中,向行业内顶尖倾斜的成为了共识。


补贴之变

null



《通知》从2019年3月26日起实施。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是三个月的过渡期。对于直接的消费者,补贴的退坡就意味着购车成本的增加。


过渡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的,完成销售上牌车辆,按照四部委20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null


null


null


null



从具体的补贴类型看,首先是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整体降低了50%左右。纯电动乘用车补贴门槛提高,续航里程从2018年的15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其中,如果续航里程在250公里至400公里之间,单车补贴1.8万元;如果高于400公里(含),单车补贴为2.5万元。而在此前,400公里(含)以上的车辆,除去地补不谈,国补最高可拿到5万元。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的补贴,从2.2万元/辆下降到1万元/辆。


null



新能源客车方面,每度电享受的财政单车补贴退坡幅度超过50%。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每千瓦时补贴500元,快充类为900元,插电混合动力为600元。数据显示,新能源公交车在新能源客车总量超过80%,这意味着在客车领域,电动车不再是政策的宠儿。从此次《通知》的政策倾斜看,燃料动力车成为关注重点。


新能源货车方面,《通知》延续以往,倾向于加大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此次标准从之前的大于115 Wh/kg(含)提高至大于125 Wh/kg(含)。纯电动货车续航里程大于80公里(含),插电式混合动力续航里程大于50公里(含),根据不同的车辆类型,每千瓦时电费补贴350元~500元。


此外,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


null


值得一提的是,过渡期后(2019年6月25日),“地补”将完全退出。《通知》载明,从2019年起,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若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以新能源乘用车为例,原来地补参照国补,一般按照国补的50%发放,每个地方略有不同。未来,这部分补贴将全部取消。


优质者得天下


《通知》亦称,按照技术上先进、质量上可靠、安全上有保障的原则,适当提高技术指标门槛,保持技术指标上限基本不变,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的优质产品,同时鼓励企业注重安全性、一致性。


《通知》规定,进一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的电耗系数。电耗系数提高10%(含)~20%的车型,按0.8倍补贴;提高20%(含)~35%的车型,按1倍补贴;提高35%(含)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崔东树表示,纯电动乘用车电耗水平,体现的是整车的设计水平和三电体系统技术的先进性,综合指标的提升,意义重大。


虽然这种“技术导向”、“质量导向”的声音,近几年不绝于耳,但是政策的跟进一直较为迟缓。纵观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尽管政策也在逐步向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以及更加节能环保方向倾斜,但补贴才是根本驱动力。补贴的退出,也意味着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的“断奶”,独立面对市场。


null


2019年补贴新政发布次日,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688.SH)发布研报称,补贴的退坡将加剧新能源汽产业的洗牌,在市场化的竞争下优胜劣汰,头部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优势明显。


此外,新政中颇为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资金,施行预拨制。政策明确:从2019年开始,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不过。政策发布后,销售上牌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从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预拨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史上并非首次,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曾尝试由申报变为预拨。2017年开始,才改为事后清算,不过具体的发放进度难以保障。


崔东树表示,此前的补贴发放进度,在时间上具有不确定性,且进度缓慢。“补贴金额到账太慢,对企业压力太大。新能源整车企业本身需要现金流,如果没有现金流,融资难,进而影响银行股权再担保再抵押,层层叠加构成车企投资成本增加,也对上游电池等企业的运行带来一定的压力。”


而新政的实施,则意味着,新能源车企未来的资金压力,将有所减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