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懂这些道理,千万别随便改装轮毂

2019年03月29日 15:17:23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今天我们来说一说轮毂这个东西,也就是俗称为钢圈的东西。这让我想到前段时间看到过的新闻,说的是一个马自达车主偷了一台保时捷的轮毂,结果发现参数不对无法安装到自己的车上,真的是有点搞笑了。

null

这次就唠唠轮毂所需注意的一些参数,想换轮毂的车主朋友们可以参考,但是偷轮毂的事儿咱绝对不能干。如果想要价格便宜又拒绝“某宝山寨轮毂”,那么我们可以选择购买豪车的原厂拆车轮毂,品质工艺以及外观都很不错,同时价格相对许多改装轮毂也较为便宜,最后如果各个参数合适,那么各位车主朋友们就可以入手咯。

null

1、轮毂尺寸

指轮毂的大小。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16寸、17寸、18寸,家用车用15、16、17寸比较多,高配置或豪华品牌会使用18、19、20寸。这个后期改装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加大1寸甚至2寸,但是要搭配好轮胎的侧面比例。

null

2、中心孔径(CB)

指轮毂中心孔的大小。就是轮毂中间那牌子盖拿掉的洞,虽然与原厂值不同的轮毂可以通过变位器安装,但出于安全考虑不推荐这样做。

null

3、节圆直径(PCD) 

举例:PCD为5x120mm,代表它有5个轮毂螺栓洞,而这个五个洞连起来圆形直径为120mm,这个参数必须和原厂一致。

大多数同一个品牌下,这个参数是一样的,德系里像奔驰大众奥迪基本都是5x112(老款以及特殊车型例外),日系里比如丰田本田马自达等大多是5x114.3,我又啰嗦了,想知道自己轮毂的PCD的可自行度娘。

null

4、ET值(OFFSET) 

该值为正,表示轮毂固定面在中心面以外,反之则在中心面以内。轿车的偏距值一般都为正值,且这个值对汽车行驶的稳定性和过弯的循迹性有很大影响,是原厂测定好的,非特殊需要不能变动。

null

这个简单来说就是你的轮毂装上去之后是整个往外凸,还是往里缩。大部分车的原厂状态基本上是轮胎轮毂相对车辆叶子板要缩进去一些,这种比较保守的ET值大概在45以上,如果你想要轮胎出来些,想要有点姿态,就得算准ET值,如果数值降太多,整个轮毂外凸,可能就会避震过程中擦碰叶子板内侧。比较保守的选择是在原厂ET值+5或-5范围内,建议不要超过+10/-10,那如果你是要改宽体,当我没说,宽体玩家早已跳出原厂ET局限了。

5、J值

指轮毂的宽度,这个J不是单位,只是代表轮毂凸缘的形状和高度而已,J值直接决定这轮毂装多宽的胎。

null

这个参数可以稍微加大,比如原厂是7J,可以选择换个7.5J或8J的,但差别不能太大。J值加大需要更换宽度合适的轮胎,但也有例外,就像7J可以用205、215、225的胎宽,8J可以用225、235、245的胎宽,区别就是侧面胎边的姿态不同。高端玩法还有宽度小的胎放进大J值的轮毂去炸胎边的,为了是轮毂边缘配合气动避震达到贴边HellaFlush效果!

null

参数呢大致就是以上这5点,参数搞对了就不怕偷买错,搭配合适的轮胎,你就可以装到你的车上了,就是这么简单。

接下来就是怎么选择轮毂了:

1. 品牌

null

改装轮毂比较知名的有BBS、HRE、Rays、Work、Advan、Enkie等等;同一个车系也可选择高端原厂轮毂,例如奔驰大众、斯卡达可选则AMG、Brabus、宾利轮毂、法拉利轮毂等;奥迪可以选择RS系列原厂轮毂;本田有Spoon、Mugen;日产有Nismo等。价格从五六千到十几万不等。国产品牌有JS、Artka、Advanti等都是产品线比较全,而且性价比非常高的。

2. 工艺

大致分为铸造和锻造两大种。

null

铸造分为重力铸造和低压铸造。重力铸造工艺产品质量可控性低,容易出现瑕疵,因此基本上已经淘汰,我们可以忽略。低压铸造是指将被铸造的金属加热至液态,然后将这个高温液态金属倒入不同样子的模具里,整个凝固过程都处在有一定压力的状态下。液态金属在压力作用下会产生更大的密度,凝固后成品的强度相对更高。即使在造型比较复杂的模具中也可以保证液态金属充满每个角落。成型之后通过打磨、抛光等后期加工做出成品。良品率非常高也尤其适合大批量生产,大部分汽车的原厂轮毂都是由这种工艺生产出来的。

null

锻造是一种比铸造更加高级的工艺,因为成品价格昂贵,所以一般的家用车不会采用锻造轮毂。锻造就是通过锻压机对一整块固态铝合金胚料施加巨大压力,将其挤压变形至一定的形状,被挤压完的胚料可达到超高的密度。再经过精加工最终成为成品,经过合理的锻造比、温度控制等等一系列复杂工艺的调整,可以锻造出不同强度和性能的锻造件。

锻造铝合金轮毂虽然各方面都更加适合汽车使用,无论是坚固程度还是轻量化方面都更理想,但是目前锻造工艺的成本极高,只能用于高端市场。

以上就是对于汽车钢圈的基本常数知识,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吧!

文/农村小干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