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边变身共享汽车坟场,谁来为污染风险买单?

2019年03月29日 16:27:09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共享经济仿佛是近几年最热的话题,几乎每一样新生事物只要加上“共享”二字就能变得前途无量,然而随着共享经济的代表行业“共享单车”领域的企业纷纷倒闭,被大批量制造出来的单车如垃圾一般堆放在城市里的各个空地,人们开始反思“共享”究竟是不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而现在不仅是共享单车,连共享汽车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而且要比单车严重得多。

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在杭州的钱塘江边,有三个巨大的停车场,里面停放着超过5000台废弃的共享汽车,俨然成了一个共享汽车的坟场。据知情人士透露,共享汽车公司以每年三到五万的价格租用了几这块地,用作停车场,但平时并没有任何人来管理。

该共享汽车公司(左中右微公交)的工作人员表示,停在该地的车辆都属于老旧的淘汰车辆,因为续航里程短和车况差,都已经不再适合运营,将会在日后统一回收处理。

随着前几年国家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扶持,意图通过快速的发展,在新能源技术方面赶超外国,让中国的汽车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在各类补贴的刺激之下,一大批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商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大家都在拼命生产新能源汽车,以获得尽量多的补贴。然而市场就那么大,造出来的车没有消费者买怎么办?那就只能成立“共享汽车”公司,左手卖右手,先把补贴拿到手再算,至于共享汽车的管理和日后维护就先不管了。

不同于共享单车的是,这种以“骗补”为目的的共享汽车对社会的危害性更为巨大,首先,它可以作为一台“汽车”在城市马路上使用,而这种共享汽车往往存在粗制滥造的情况,车况糟糕,这对于路上行人以及其他车辆来讲都是巨大的风险。再者,租用共享汽车的人往往对于车辆不会爱惜(从共享单车的情况就可见一斑)或者是新手以练手为目的而租车,这也会加剧了车况的恶化,成为交通隐患。然后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污染问题,对与共享汽车企业来说,迫于高昂的回收成本,对电池进行无害化处理显然不实际,因此“共享汽车坟场”显然是对他们更有利的选择,但是因此而带来的污染风险,又该谁来买单呢?

“共享”经济的确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是只能说,它暂时还不适合我们,或者反过来说说社会还不适合共享经济,而为了利益“赶鸭子上架”造成的苦果,最终也是我们自己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