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分解长城汽车财报9大关键点:净利润超额达标 长期借款成倍缩减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29日 18:56: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未受市场影响波动,全年净利润不降反增,长城汽车的全年财务数据正透露出作为主流企业,这家自主汽车品牌的强大经营实力。虽然单车利润有所降低,但未来随着市场走好加之企业的良性发展,长城将很快迎来发展新起点。

作者 |郭岩        编辑 |王鑫

● ● ● 

3月22日,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召开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2018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992.29亿元,同比下滑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7亿元,同比增长3.58%。

对于这一成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回应:“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摩擦,消费者信心疲软等因素影响了长城过去一年的发展,但目前国内汽车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汽车行业还会面临很长一段的高品质发展的阶段。”

受限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影响,2018年行业内多数汽车企业销量及业绩目标未达预期。但长城汽车并没有因市场波动牵连过大,仅体现在了销量上的小幅度回落,这一现象也预示了长城在汽车业务发展上对风险的有效把控以及企业良好的自我生存能力,而营业利润的超额完成也预示,针对市场的多变长城汽车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1

        

长城汽车营收下滑 利润未受影响不减反增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992.30亿元,同比-1.92%,净利润52.48亿元,同比增长4.07%,非经常性受益13.19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加5.9亿元,系履约保证金利息收入所致,扣非净利润38.89亿元,同比下滑9.53%。


利润的走好主要原因来自于长城汽车主营业务的销售贡献。


资料显示,长城汽车连续第三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且旗下4大品牌均实现独立运营状态。其中哈弗品牌2018年销售76.61万辆; WEY品牌2018年的销售达13.95万辆;欧拉销售突破3500辆;皮卡业务增量迅猛,2018年累计销量达13.8万辆,市场份额高达30.8%。 

2

        

“三费”减少 长城汽车自有资金再显充裕


数据显示,长城汽车的净利润提升原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的支出减少,其中2018年长城汽车“三费”的占比为10.19%,较2017年减少1.84个百分点。据官方解释,财务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收到履约保证金利息收入所致。

据了解,截止到2018年底公司短期借款为127.99亿元,长期借款为215.78亿元,其中长期借款的总计金额已经较去年有较大改善,其中减幅已经超过100.55%,

借款总额的减少意味着目前长城汽车经过一年的调整,公司自有资金已经较去年有了巨大改善,同时利息支出的减少也为长城汽车在上一年度的财务费用层面的节省有了十分大的帮助。

4

        

注重“过度投入” 研发支出再增1/5


作为注重研发投入的自主品牌,长城汽车自成立以来均在技术储备与研发层面深度布局,而在2018 年度,长城汽车继续延续这一传统,据了解2018年,公司研发支出总额 39.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7.66%。


对于新技术与新产品的苛求,长城汽车始终对于研发费坚持“过度投入”的理念,同时注重公司有效研发,从而实现行业领先。

据了解,长城汽车在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目前主要用于汽车整车、核心零部件产品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持续的研发投入也将使得长城在接下来的产品换代与产品力升级带来巨大的技术保障与支持。

5

        

全产业链发展 长城股权投资翻5倍


报告期内,本集团股权投资总额为 260,739.80 万元人民币,上年同期股权投资总额 为 73,786.64 万元人民币,股权投资总额同比增加 253.37%。

据了解,全产业链发展是长城汽车近年来的主要发展逻辑,但由于整体经济形势的下行,长城汽车在行业内的股权投资情况已经处在酌情扩张的阶段,尽管如此,上一财年中长城汽车依然在股权投资上猛增5倍之多。


此前在长城汽车的股权投资的企业里,基本都围绕在整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领域,其中包含汽车车身、汽车仪器 仪表、汽车模具、汽车夹具、汽车检具企业以及融资租赁、残值处理、进出口等配套企业。

6

        

宏观经济牵连 长城汽车单车利润受波及


2018 年,长城汽车全年毛利率为 16.69%,同比2017 年减少 1.74 个百分点,主要受官降及部分零部件成本上升影响,此外,市场环节及多方面的不利因素也影响了企业全年的毛利率。其中,2018 年 Q3 与 Q4 单车扣非净利润分别达 247元与 1073 元,与历史最高单车净利润万元以上水平相比已有差距。



但目前,资本行业普遍认为长城的利润上升将在今年得到改善。据了解,2019年长城将迎来包括新H6、F7x,欧拉 R2、VV7 GT、P8 GT、VV3在内的等多款新车型推出,而F7 与VV6 作为高利润车型,有望在 2019年下半年行业复苏后达到上升期。

有关人士向我们透露: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低的拐点已经过去,长城新起点正在向我们到来。

7

        

出口量提升 海外市场全系向好


计划期内,长城全年总出口额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全年累计出口总数达3748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0.41%,其中,皮卡车型累计出口10432辆;SUV车型出口21677辆;轿车(含新能源汽车)出口12109辆,皮卡车型同比增量最大为24.24%,超出行业预期。

由于贸易摩擦、欧洲及中东等地区的宏观经济影响,中国汽车在2018年内的总出口量不及预期,尽管形势紧张,长城汽车在得益于产品力与价格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依旧得到海外市场的关注与追捧。

目前集团已位于日本、韩国、印度、德国、奥地利、美国的海外研发中心已经投入运营,预示着长城汽车在实现全球化研发、集团产品质量提升还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长城还在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的销售渠道,同时积极探索具潜力的海外市场,出口总额有望在今年进一步得到改善。

8

        

促进国际化发展 光束汽车已处政审阶段


此前,与宝马合资成为长城汽车2018年中一项极大的利好事件。去年7月,公司已经与宝马签署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已通过各自持股50%的股份分配建立光束汽车有限公司。

未来,合资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而该平台除生产宝马MINI电动汽车外, 还将生产自有品牌电动汽车。

年报中显示,去年8月13日长城已经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预示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市。在宏观角度来看,光束汽车作为国家合资股比政策调整后的首个整车合资项目,不仅为长城汽车深耕新能源市场提供强大的助力,也奠定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还将快速完成长城汽车下一步的国际化战略构想。截至2018年底, 光束汽车公司的成立仍处于政府审批阶段。

9

        

有效控制支出 公司剥离电池业务


财报指出,为节约资本支出、集中资源发展核心主业、提升盈利能力, 长城汽车已于计划期内将旗下电池业务公司即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蜂巢能源”的100%股权转让给保定市瑞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有关于转让股权的影响,长城汽车回应待本次转让完成后,长城汽车的资本支出将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股权的变革也将有利于长城汽车未来集中资源以发展核心主业。


事实上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由于电池业务在研发与生产环节牵扯投入过大,且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多以采购为主,剥离电池业务是长城汽车的形势所趋,而相关业务在被剥离后,也将使得长城汽车在短期内的利润得到保证,同时避免因电池行业的波动影响长城汽车的整体业务发展。

10

        

开放零部件 长城要做长线发展


此外,2018年报内,长城汽车还对外透露了有关公司战略调整的一个关键信息,报告显示公司已于2018年内开放本公司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务,但由于该年度对外销售收入占本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例为 3.78%,因此未达到披露标准。

零部件业务的调整意味着长城已经从过去自产、自销的超重资产经营思路开始转变,以谋求公司业务长线经营与高利润发展。

财报显示,公司已将自有配套零部件体系独立推向市场。其中7DCT变速箱市场竞争力十分强劲,将成为后续公司增量的有效受益。目前公司已分别在重庆永川、山东日照及浙江平湖等地完成布局,待总体产能稳定提升后,将有助于公司布局的整体优化。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