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一汽轿车并购解放,集团上市在12年后终于看到希望?

2019年03月31日 06:45:32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一汽轿车近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正在筹划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以重资并购一汽解放。上市公司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自3月28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null


MiVo车库快评:

一、一汽轿车重大资产重组拟并购一汽解放,一汽集团向整体上市跨进一大步:本次一汽轿车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目标直指并购一汽解放。这意味着沉寂多年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被提上了日程,而如果一旦完成并购一汽解放的话,毫无疑问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扫除了一大障碍。

null


但是毫无疑问并购一汽解放不是一件易事。一汽解放光是注册资金就达到了108亿,而且2018年在商用车(卡车)市场上占有率超过20%,是当之无愧的霸主。所以一旦完成并购,一汽轿车无疑将会获得非常优质的资源,也将成为整体上市的一大步契机。对于一汽来说,剩下的事情就是处理好一汽夏利这一块烫手的山芋罢了。

null


二、徐留平改革实验终获失败,831战略迎来新的生机:目前来看,奔腾、解放事业部的在前后累计2年的时间内先立后撤,加上现在一汽轿车的并购等等,基本上宣布了徐留平改革初期的失败。不过徐留平自上任以来的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一汽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null


目前来看这一次一汽轿车的并购计划,是来自于一汽轿车之前换任的掌门人奚国华先生的大手笔。对于有着"南北车合并"这样丰富案例经验的奚国华而言,如果完成一汽轿车的重组,将会帮助徐留平完成改革的新一步。而这也意味着之前一汽集团制定了"831"战略,即经过8年奋斗,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三个方面翻一番的计划,将会迎来全新的转机。

null


三、一切还只是"过程"的一步,一汽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我们要"相信过程"。而对于一汽而言,早在2007年就被国资委列入首批30家央企整体上市名单的一汽集团却一直未偿所愿。现在对越来越国际化同时越来越国际化的一汽,已经来到了必须整体上市的重要关口。

null


但是难点不只是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相对于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大型汽车集团都早已整体上市,一汽的步伐虽然慢,但却迎来了最好的天时地利人和。一方面国家给足了一汽足够的资金支撑(万亿信贷事件),另外一汽还获得了新能源板块重要的研发实力和技术支持。更不用说已经可以说"复活"的红旗一汽迎来了向上冲击的机会。一汽的整体上市将会有利于公司更加规范化运作,更为深入地帮助中国汽车与国际化接轨。

null


快评结语:

我们将会看到在几天后,一汽将会形成一股统一完整的巨大汽车势力。不过令人欣喜的是,在整体框架的运作下,一汽轿车才能完成并购解放这样的"蛇吞象"级别的交易。或许一切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后我们回头看,会发现这样的交易是令人称奇的"神级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