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理解买纯电动车的人非富即穷?

2019年03月31日 14:00:4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海马集团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买电动汽车的人,一种是把它当玩具,而另外一种是穷人。这种买纯电动车“非富即穷”的理论,在网上引起了一些讨论。

说这句话的是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其实我们仔细的想一想,他这句话说的也并非没有道理。所以我们就从消费者的角度,从真正用车的角度去分析一下,目前购买电动车的人是不是非富即穷呢?

null


​首先我们要把消费群体分成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而且分成有充电条件,和没有充电条件两种类型。

1. 在一线城市有独立充电条件的人

在一线城市有独立充电条件的人,这部分人是富人的代表,是买纯电动汽车当玩具的,而且也肯定会买纯电动汽车。从实用的角度出发,纯电动车满足日常的城市出行。而且晚上开回家也能很方便的充电。纯电动车并不是他们的第1台车,因此哪怕纯电动车出了问题,他们也会有替代的车辆可以使用。而且纯电动车在一线城市,上牌没有那么麻烦,而且还不限行,没有购置税,怎么看都很划算。

null


2. 其他城市有独立充电条件的人

在其他城市拥有独立充电条件的人,也是富人。他们买纯电动汽车的目的并不像一线城市那样,有限购,限行的政策限制。他们买纯电动汽车更多的是出自于对纯电动汽车性能的喜欢。对新鲜事物的一种追捧。而且由于有充电条件,他们也不太在乎续航里程。而且他们也是家里有替代车辆可以使用的人。

因此对于前两种消费者来说,购买纯电动汽车并不会成为他们的负担。

null


3.一线城市没有车位,需要汽车的人

在一线城市没有车位,没有充电条件的人更多。这部分人相比第一种,可以理解成“穷人”。他们购买纯电动车很少会买特别贵的。他们买纯电动车的目的是因为自己日常的出行需要一辆车。但是因为牌照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不得不买纯电动汽车或者插电混动汽车。

由于没有停车位,如果他们买燃油车的话还需要单独租一个车位。因此他们索性会把纯电动汽车停到充电桩那里,既可以充电,也可以停车,一举两得。只是目前纯电动汽车还不太能够满足跨城市的长途驾驶。除此之外,纯电动汽车对于他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

null


4. 其他城市没有车位,需要汽车的人

而其他城市没有车位又需要汽车的人,基本上不会买纯电动汽车。当然也有一些例外,那就是年龄偏大的消费者,他们的日常出行没有长途,只有短途需求,用车只是在城市中使用。买车的目的只是为了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之类。因此他们买纯电动汽车主要是看中了不用加油,为的是省钱。而这部分人是绝对不会购买高端纯电动汽车的。

分析完了上面这4种情况我们会觉得,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说的话是正确的,但这不是健康的。这说明中国的纯电动汽车产业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真正的能够刺激那些中产阶级去购买纯电动汽车。

其实2018年,中国汽车的销量2800万辆左右,而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只有125.6万辆。相比整个市场规模来说还差的很远。虽然有国家的大力补贴,虽然有各家厂商的前赴后继的资金投入,但纯电动车短期内依然是一个很难获得消费者认可的东西。也就很难摆脱买电动车的人“非富即穷”的现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