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痛批国产车粗制滥造,其实说的是研发?

2019年04月01日 12:25:30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董明珠已经不止一次的用比较偏激的话来吸引关注了。不管是几年前与雷军的10亿赌局,还是这次在央视《对话》节目中痛批了中国车企的粗制滥造。

董明珠在央视《对话》节目中就曾表示“我对中国汽车行业是不满意的,体现在模具精度不够,没有精准的模具,磨合、配合就有差距,就会看到中国的汽车有点粗制滥造,但是成本实际上并没有减少很多。”这句话一出,就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因为“粗制滥造”这四个字重点强调了制造,而众所周知,现在马路上跑的奔驰宝马也普遍都是中国制造的。那么董女士对汽车行业的痛批主要指的是什么呢?

null

汽车工业级制造,中国世界第一?

董明珠说中国的汽车是粗制滥造,那么反义词肯定是“汽车的精细化制造”了。而精细化制造要两个方面来分析。一种是奢侈级的精细化,一种是民用级的精细化。

汽车作为一个代步工具的属性,需要大规模量产,降低成本,惠及更多普通消费者。因此需要民用级的精细化。在汽车民用级别的精细化方面,中国毫无疑问是世界第一。不管是奔驰宝马,还是特斯拉,中国的制造水平绝对是世界一流的。

还有一个例子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加速了国产化进程。甚至关闭了成本较高的瑞典工厂,把主要的生产放在中国,然后出口到其它国家。

现在中国早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上的的一份子,参与到全球生产的进程中来了。如果某个汽车厂商在海外的工厂遭遇到了水灾,地震。那么中国工厂可以迅速扩大产能,供应灾区国家市场。

null

而董女士所说的,恐怕是奢侈级的精细化。她是指的手工打造,每一块儿真皮,每一处缝线,甚至是每一颗螺丝都精准无比。这样的精细化,中国确实离世界顶尖还有很大差距。反应在汽车品牌上,就是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兰博基尼这种级别的车型,可以归类到奢侈级的精细化。

这种奢侈级的精细化,中国和国外是有一定的差距,但也谈不上“粗制滥造”这四个字。因为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能够媲美国外奢侈级汽车的产品。因此,我更认为,董女士所说的粗制滥造,指的是汽车的研发方面。

null

奢侈级的汽车制造,中国却有粗制滥造之嫌?

比如劳斯莱斯古斯特加长版,售价是480万人民币。车身使用的是全铝车身,虽然车长达到了5.5米,轴距达到3.4米,但整备质量只有2.5吨。

同级别的红旗L5,售价500万。车长也是5.5米,轴距也是3.4米,尺寸跟古斯特差不多,但整备质量为3.15吨。同样是奢侈品级别的车,红旗非防弹车,是因为红旗制造不了全铝车身。

两款车都是V12发动机,古斯特是6.6T,571匹马力,780牛米,匹配8AT变速箱。而中国的红旗L5是6.0L,408马力,550牛米,匹配6AT变速箱。

古斯特官方给出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是5秒。而红旗L5恐怕要超过15秒。而且过重的车身,拖累了油耗和操控。在海外市场,有很多车主是自己驾驶古斯特的,但是中国红旗L5恐怕只能是司机来开。

相同的级别,相同的售价,几乎相同排量的发动机,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红旗L5在古斯特面前,毫无疑问可以算得上粗制滥造了。

null

民用级别的关键零部件研发是粗制滥造?

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2800万辆,世界第一。但关键零部件的产品研发上,还是没有达到世界领先。比如变速箱,最近采埃孚表示将在国内生产8AT变速箱,引起了不小的关注度。采埃孚作为主流的自动变速箱生产商,为宝马奥迪大众捷豹路虎、JEEP等品牌都提供8AT或9AT变速箱。

国内自主品牌,大部分使用的依然是海外品牌的变速箱,比如长安喜欢用爱信6AT变速箱,吉利最新的星越,使用的是爱信8AT变速箱。吉利奇瑞东风还使用过格特拉克的双离合变速箱。陆风东风风行等车企也有配套邦奇的CVT变速箱等等。

除了变速箱以外,还有平台开发,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很多方面,中国确实与海外存在一些差距,但是这种差距正在减小。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就有赶超的趋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