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6PLUS定价再次暴露了上汽荣威的求生欲

2019年04月01日 17:18:3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其实最近两年,上汽荣威和多年前的风格相比,变得务实了不少。尤其是从i5到i6PLUS这两款车的上市,表现出来的是对市场满满的求生欲。

“直降两万,希望全新荣威i6 PLUS能在汽车工业的严寒里,迸出一点火花。”3月29日上市的上汽荣威A+级轿车i6PLUS,最终的实际支付价格落在了6.98万元-11.98万元,发布会后的专访中,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向记者道出了这一定价背后的思考。

null


回顾两年多以前,荣威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550的换代车型——荣威i6,并于2017年2月份上市后,这款车一直扮演着荣威产品阵营中较为重要的角色,在2018年荣威的全年销量中,除了RX5和RX3两款SUV之外,i6的销量份额最大。

事实上,国内的轿车市场尤其是A级轿车市场,长期以来一直都是由合资品牌占据垄断地位。尽管近几年来上汽吉利长安等本土车企已经在轿车市场付出了较大的努力,但能够与合资对手一掰手腕的车型依然非常少。

null


荣威i6虽然上市后表现可圈可点,但月均三四千的销量远远算不上成功。

2018年10月,上汽荣威以5.99-10.69万元的具有自我革命性的价格上市了荣威i5,在这个竞争日益焦灼的市场,荣威i5犹如一颗向三四五线城市投入的重磅炸弹。而上汽荣威所展示出的“狼性”背后,也首次流露出了“活下去”的强烈求胜欲。

荣威i5的到来,表现确实相当凶猛,上市仅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大有赶超自主一哥吉利帝豪的气势。尤其在今年2月份,荣威i5终于以微弱优势把帝豪拉下马,晋升为当月国内轿车销量前十中唯一的自主轿车。

null


很显然,i6PLUS的上市,荣威是希望借助i5和i6PLUS这两款车产生协力效果,正如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所说的,要让荣威轿车板块更强。

俞经民告诉BC记者,当时荣威i6一上市,面临的对手就是合资车,虽然合资车带着多年积累的品牌光环,但我们认为中国品牌轿车还有空间。合资轿车普遍存在配置不到位,特别是高品质的配置不到位,或是配置到位的车型价格又比较高等矛盾情况,这说明这些车的定位其实是比较模糊的。“我们推出全新荣威i6 PLUS,就是希望在现在的大环境里,打响品价比,全方位满足年轻人对轿车的需求。”

null


作为一款定位A+级,竞争目标直指上汽大众朗逸的产品,荣威i6PLUS实现了在颜值、舒适、动力、安全、互联、和品质方面的六大升级,定位比i6更高,定价却低了2万元,足见上汽荣威对这款车型抱着志在必得的野心。

根据王晓秋透露,早在2014年6月份,上汽内部正在由时任技术中心副主任的张觉慧规划A架构上的第一款车型i6,当时内部对i6定位的竞争对手是从朗逸到帕萨特。刚刚执掌上汽乘用车的王晓秋完全否定了i6的这一定位,王晓秋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当时没有考虑成本,没有考虑到用户和市场,如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不能面对市场,那么这个平台就没有价值。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大众的A+B-级平台。”

null


经过这段小插曲之后,曾经是“朗逸之父”的张觉慧开始全面调整i6PLUS的定位,要把i6PLUS做成“朗逸升级版”,但成本上却要比朗逸低,如何做到?张觉慧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道:“第一,朗逸的零部件是德国人跟你全部安排好了,我们不能自己选供应商。第二个点,我们按照供应商的部件做试验,成品再跟供应商的产品对比,发现有差异,因为我们对产品理解不同。然后我们会在差异中找到问题,分析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差异。了解问题后,有针对性地把这些问题解决,让成本更有竞争力、技术水平品质得到保证。”

其实最近两年,上汽荣威和多年前的风格相比,变得务实了不少。尤其是从i5到i6PLUS这两款车的上市,表现出来的是对市场满满的求生欲。

null


王晓秋不止一次在专访中强调,“活下去”永远是第一条。这绝不是在贩卖焦虑,经历了2018年中国车市28年来的首个负增长,许多曾经强势的合资品牌也开始放低姿态,表现出了对市场的敬畏。进入2019年,整个市场依然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去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下降了六个点,今年上半年还会有一定的下降。市场好了,强势品牌先上,市场不好,弱势品牌先下,这是没有办法的。”王晓秋总是保持着比其他人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他告诉BC记者:“我们要首先解决生存问题,要‘活下来’,然后再实现我们做B级车的理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