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发动机积碳那些事 你得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01日 18:13:50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如今,缸内直喷技术越来越普及,搭载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车型也越来越多。虽然缸内直喷技术有着明显的优点,比如升功率大、油耗低等,但缺点也同样明显,就是非常容易形成积碳。

积碳多有影响 降低行驶品质

    那么,积碳是怎么形成的呢?

    现在的发动机对环保的要求非常严格,曲轴箱中的废气不允许排放到大气中,必须回收利用,这就有了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曲轴箱强制通风装置会将部分机油蒸汽带入进气歧管。久而久之,这些残余的油蒸汽就会形成积碳。

    在岐管喷射的发动机中,进气歧管中是充满了汽油蒸汽的,汽油可以溶解机油,从而避免机油在进气歧管中的沉积,也可以将机油沉积物溶解清除。相比之下,缸内直喷发动机的进气歧管中是纯空气,不能溶解机油,所以进气歧管中才会有积碳,并且越积越多。

    此外,歧管喷射发动机的喷油嘴喷出的汽油一般都喷射在进气门的前面,对进气门有很好的清洁作用。而缸内直喷发动机的喷油嘴将燃油直接喷入气缸,自然没有此功能。所以,缸内直喷发动机的积碳一般堆积在进气门处。

    缸内直喷与岐管喷射相比,燃烧室的温度更低,特别是在低速行驶和发动机冷启动阶段,最容易在燃烧室中产生积碳,而中国大部分家庭轿车都是在这样的工况下工作的。

    积碳多了会带来负面的影响,降低爱车的行驶品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怠速抖动严重、发动机没劲、油耗增加、尾气超标、严重的会烧机油甚至损伤发动机”。

改善驾驶习惯 减少积碳形成

    在日常行驶中,能否通过改善驾驶习惯,减少积碳的形成呢?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尽量避免长时间的怠速行驶。经常长时间怠速行驶会使进入发动机的空气流量变小。长此以往,就会促进积碳的沉积,成了恶性循环。

    其次,每隔一段时间,跑一跑高速,拉一拉转速。开慢车很容易产生积碳的。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适当拉高一下转速,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预防积碳生成,还可以保持汽车原本的动力。

    第三,每5000至10000公里做一次“免拆清洗”,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状态。

    总而言之,缸内直喷发动机虽然更先进而且更加省油,但后期维护方面的成本也有所增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系统地给爱车做保养,更科学地驾驶爱车,就可以有效避免积碳的生成,从而使您爱车的寿命变得更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