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执掌华晨13载,祁玉民的辉煌与失落

2019年04月02日 15:49:09
分享到:


有人评价祁玉民“无为”,也有人说他“无畏”,至少他执掌华晨的13年,绝不是“无味”的。

文 ▍宋双辉

“香港媒体曾问我,华晨的领导一年一变,你打算呆多久?我说,我的第一个23年在山西度过,第二23年在大连度过,第三个23年在华晨度过。”

曾经计划在华晨奋斗23年的祁玉民,并没能实现这个心愿。

2019年4月1日,华晨集团召开干部大会,辽宁省委决定任命阎秉哲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年满60周岁的原董事长祁玉民正式退休。

null


从2005年12月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到宣布退休,祁玉民只在华晨度过了13年。

当年他回答香港媒体的提问时还有后半句,媒体问他“如果华晨不用你了怎么办?”他说,“如果哪天来了一个和我水平一样或者高于我的,我立刻走人。”

现在,祁玉民等来了这一刻。

最受争议的自主品牌老总

祁玉民在汽车行业的13年,饱受争议。他不是汽车专业出身,来到华晨之前当了一年的大连市副市长,虽然从政经历很短,却总被冠上“不懂汽车的政客”的帽子。

null


他喜欢“说真话”,演讲时最常用的开场白就是“他们给我写了个稿,但是今天我不打算按那个念”。而他的“大嘴”特质也让他的金句经常被拿来放大。

null


当然他最受争议的,就是华晨宝马的合资业务与华晨自主业务之间的巨大反差。华晨宝马占据华晨集团总销量的75%,也是华晨最大的利润来源,如果没有华晨宝马贡献的盈利,华晨汽车是亏损的。

而且在他退休前,华晨宝马又成为了第一家调整了股比的合资车企,“合资股比红线失守”成了他的又一个争议点。

祁玉民的辉煌与失落

但是作为一家国有企业掌门人,祁玉民也有很多无奈。他不光要对市场和消费者负责,也要满足辽宁省政府的对他的要求。

null


从政府角度来看,华晨汽车和祁玉民都是成功的。祁玉民执掌华晨前,这家公司已经连续亏损了三年,如今它是年收入超过2000亿元,纳税额接近300亿元的大型汽车集团,是沈阳的骄傲和经济命脉。

即便华晨宝马成了第一家放开股比的合资企业,对于辽宁省来说也依然是收获大于付出。宝马为了增加25%的股比付出了290亿元的真金白银,同时延长了合资合约,还承诺扩充产能,投产更多新车。

这对于辽宁省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更多的上下游配套产业,更多的纳税额。

null


同理,2017年底华晨与雷诺组建了合资公司,华晨金杯49%的股权以1元钱的作价卖给了雷诺,看似很亏的买卖,实际上既为政府解决了一个长期亏损的烂摊子,又引来了一个新的跨国车企的投资,两全其美。

null


相比合资业务的茁壮成长,华晨的自主业务就孱弱了许多。其实在祁玉民到任之初,华晨中华也有过短暂的辉煌。2007年,他上任不到两年时间,华晨就扭亏为盈了,还拥有了一款当年的现象级产品中华骏捷,几乎要排队加价等着提车。

不过就像许多自主品牌遇到的问题一样,华晨中华没能守住骏捷的成功,后劲不足。不过祁玉民从没放弃过自主业务,后来华晨又推出过高端商务品牌华颂,但是始终没能找对路子。

null


祁玉民曾说退休前要让华晨进入世界500强行列,如今只能成为他的遗憾了。

对于他的继任者阎秉哲来说,华晨的自主业务未来该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合资股比开放之下华晨如何守住自己的利益,这些都是摆在这位政客出身的新董事长面前的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