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驱、后驱、四驱并无贵贱,它们各有优缺点!

2019年04月02日 21:49: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展斌;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很多人会从不同价位中,不同车型的传动系统分布来判断一款车的好与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某款车型改为前驱布局后,就开始各种被喷。然而懂哥却认为它们是各有优缺点的,请看一下分析。

前轮驱动

前驱车一直是键盘车手里廉价车的代名词,因为前轮驱动系统的制造成本比较低,而且售价较贵的高端车型一般使用后驱或者四驱的传动方式,所以这种驱动方式一直被认为是低端车型的专属。

可是,一开始前轮驱动系统并不是为了节约成本而研发出来的。而是因为它能够节省更多的车辆空间,能轻易地在一些小型车上布置。另外,由于前驱车的传动系统布局较为紧凑,而当时的材料和生产工艺很难达到这种精细化要求,因此当时的前驱车的制造成本并不低。

前驱车一般采用横置发动机布局,而且没有中央传动轴,因此它更少地占用车内空间。另外,更少的传动零件也让前驱车在油耗上有着更大的优势。不过,前驱车的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紧凑的传动系统布局,不仅使得前悬挂设计不能过于复杂,还会增加车头重量,破坏前后配重平衡,因此很多性能车都是使用后驱或四驱的形式。不过,以福克斯ST为代表的前驱车依然能有十分强大的操控性能。

后轮驱动

后轮驱动是豪华轿车中最常见的驱动形式,也是很多车友最希望见到的一种驱动布局。不过并不是只有高端车会使用后轮驱动,我们常见的微面就是后驱的。因为在满载爬坡时,把重量压在后轮,这些车不得不使用后轮驱动的方式。因此大家不要再说后轮驱动是高端的象征了。

有些中高端品牌车型也是不会采用后驱布局的,比如说沃尔沃。它的工程师认为,纵置发动机布局会侵占发动机舱内的缓冲空间,不利于车辆的碰撞安全性。懂哥认为,其实这个说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另外,这种布局还会影响车内空间和车辆油耗,因此现在的车都向前驱化靠拢。

不过,后轮驱动的优点也是非常多的。除了符合载重需求外,它前后轮各司其职的特性,让整辆车的掉头半径变得更小,因此它特别适合轴距较长的豪华轿车。另外,更好的前后配重让整车有着更好的过弯动态;能甩起来的后轮也让整台车更有驾驶乐趣。

四轮驱动

四轮驱动常见于一些SUV和性能轿车,也是很多车友认为最为高端的一种驱动方式。不得不说,四轮驱动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在一般的车型上需要多花1-3万元,才能将前驱或后驱升级为四轮驱动系统。

四轮驱动最大的好处就是稳,当行驶过一个湿滑路面时,装配了四轮驱动系统的车辆并不会因为某个轮子打滑,而让整辆车失速。另外一些性能轿车的四驱系统非常智能,它能够让车主选择偏向前驱或后驱,这种匹配能让车辆有着更好过弯性能的同时,不是驾驶乐趣。

不过四轮驱动的劣势也是非常明显的,除了增加车辆的制造成本外,多了的差速器和传动轴不仅增加整车重量,而且更多的传动部件大大降低了车辆传动效率,因此四驱车型的油耗会比两驱车型更高。

懂哥说

综上所述,这几种驱动方式各有优缺点,只不过是要看适合哪一种车型。另外,一辆车的造车成本是限定的,如果用了成本更高的驱动方式,那它必定从其它方面进行成本的压缩。因此,一辆车的好与坏,开过才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