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享域是谁?东本怎么玩合资性价比?

2019年04月03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鉴于此前我们已经对新款凌派进行过十分详细的报道,我便默认大家对同平台的享域有了基本了解,同样的基础素质,不会有什么出入的价格,东本这款全新A级车依然是典型的实用派,而它的性价比会体现在哪里?

null

正如大家所想,同平台的东本享域与广本凌派除了在设计上有所区分,其机械素质以及配置、价格水平等都基本相同,所以本文着重关注一番享域是如何落实它在这个级别市场立足所需的性价比的,以及在争取价格的同时,到底在哪些地方做出了取舍。

null

东风本田享域 180TURBO CVT耀享版

车身:紧凑级轿车,长4756mm,宽1804mm,高1509mm,轴距2730mm,整备质量1312kg,行李箱容积-,油箱容积40L;

发动机:P10A3,直列三缸,排量988mL,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最大功率90kW(122Ps)/5500rpm,峰值扭矩173Nm/2000-4500,排放标准国V;

传动系统:前置前驱,CVT变速箱;

底盘: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电子助力转向,前通风盘后盘式刹车,轮胎规格前后215/55 R16;

行驶性能:百公里加速11.8s,综合油耗-;

售价:暂未上市

1、肯定☆空间利用效率出色

这一直以来都是日系厂商擅长的地方,暂且不说常规的后排空间,我倒觉得车内各处的储物格设计是最能体现出工程师水平的部分。

null

首先值得注意的地方十分平常,但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就是门侧储物格。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而言,我更熟悉的储物格大小是一瓶到两瓶500ml饮料的水平,甚至能完好地放进第二瓶已经相当不错了,而享域可以十分契合地放进三瓶,同时扶手前方的凹槽也足够巨大,钱包手机同时塞入毫无问题。

null

其次可以看到在挡杆前方如此狭促的地方,依然挖出了两个杯架,可以从侧面感受一下享域是如何将这个紧凑的空间利用到极致的,前排的两个USB接口同样安放在了这个凹槽的边缘,没有另外占用其他位置。

null

再者就是后排中央扶手,这个设计与凌派上相同,但依然值得一看,得益于车身尺寸的加大,中央扶手也能够沾光而设计的更宽,放下之后继续向前掀起,可以通过卡扣固定在中央出风口下方,形成一个小桌板。

null



null

这个设计的意义我觉得可以用一个场景来展现,试想一下两个人坐在后排,一部iPad立在中央桌板上播放电影,这种体验恐怕是任何中央扶手或两侧单独的小桌板都无法提供的。通过极低的成本和极简的设计,给出令人满足的体验,谁能说不是设计的精髓呢?

null

在感受过这些细节之处后再坐入后排,反而就不那么惊讶于外部视觉感官如此紧凑的车,内部居然比预想的宽敞如此之多,也就理解了同事形容的那句“穿衣显瘦,脱衣有肉”了,车身尺寸的加大并没有在外部视觉效果上造成强烈反差,却真金十足地作用到了内部空间上,这无关成本,但总能让人满足,不是么?

null

☆驾乘体验足够舒适

相对而言,这种舒适更多体现在乘坐上,而且偏向于后排得多,对享域的后排座椅,我的观点与同事试驾凌派时大致相同,当然,说它不输于头等舱倒是有些夸张,但享域的后排座椅舒适程度绝对堪比沙发,柔软得令人发指,如果座垫长度再长一些就无可挑剔了,但尺寸的加大实际上基本都贡献给了膝部空间,而没有给座垫也留出加长的份额,有些遗憾。

null



null

另外享域的底盘调校也明显有着舒适取向,坐在后排通过减速带这种强度的颠簸时,传递到车内的震动幅度并不比让你吐槽这根普普通通的扭力梁,本田工程师在技术交流会上也介绍了他们对悬架结构的重新设计,但对于其所讲述的操控特性,我们就难以在城市中这些远离极限的驾驶工况下感受到了。

null


2、瑕疵

是的,还记得凌派的价格吗?9.98-13.98万元,那享域想来也不会有什么出入,鉴于它们已经将轴距拉到了2730mm,就很难再以“小车”的标准去衡量它,这个价格的合资轿车,显然会在其他方面作出取舍来平衡价值。

null



☆1.0T三缸机不够强大

null



基础排量摆在这里,也不能说这是它的绝对缺憾,但事实就是如此,122马力173牛米的最大输出,享域的油门响应甚至让我心中对本田的印象有所模糊,只有挂入S挡后才能对输出响应有所弥补,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噪音的问题,它的声音着实不那么悦耳。

null


null

当然小排量固然有小排量的优势。当今天下,所有厂商的排量都在变小,而为了尽力接近最佳效率(每缸0.5L),缸数也在不断减少,而这所有变化的原因大家也都已经理解,为了满足严苛指数疯狂上涨的排放法规,也为了省油,享域省吗?同事当时实测的凌派装载3名成年男性的油耗为6.4L/100km的水平,而享域满载4人短途试验下也没有超过7L/100km。

null



☆配置范围有限

null

倒不是说本田不给好配置,享域给到的配置还真不少,但是一如既往,高端配置集中在顶配车型上,这就给了消费者选择上的尴尬,买它显然是图个性价比,但谁又能放得下顶配那些诱人的配置呢?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直接看看顶配专享的配置吧:LED日行灯、自动大灯、外后视镜电加热、车尾扰流板、真皮方向盘、定速巡航、液晶仪表、自动空调、后排桌板、车内与行李厢通道、行李厢隐藏储物格、前后排贯穿式侧安全气帘、右侧盲区影像、倒车影像、全套Honda SENSING系统(包括ACC、碰撞预警、碰撞缓解制动、车道保持、交通标志识别等)、后排双USB、8英寸中控屏、蓝牙,当然,以上为上市之前的配置表情况,正式上市后的配置还需考察。

null



null



null

顶配专享小鸭尾


3、讨论

null

享域与凌派同门兄弟,贯彻着南北双车的策略,凌派集成了雅阁夸张的进气格栅和镀铬风格,而享域则将凌派的张扬全部压制,收敛成了最中庸的样子,可以想见,享域的销路不会差,但远不足以达到思域的程度,这一点我想没什么异议。

null

但另一方面,全系1.0T三缸的策略又显而易见地不太受消费者待见,即便三缸机的话题已经经受了不少年的沉淀,这依然是消费者心中迈不过去的一个坎,如果能在系列中再提供1.8L的动力选择,那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要容易接受得多。

null

享域的优势在于出色的空间效率和乘坐体验,尤其是在不动声色的加大尺寸之后,空间优势对于享域来说已经变得相当显著,其他诸如动力、操控等方面,其实并不适合浓墨重彩的粉饰,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上,想要站稳脚跟,就一定要懂得发挥自己真正的长处。

null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刘剑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